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朴槿惠去向的三種可能

朴槿惠去向的三種可能

2016/11/16
韓國總統朴槿惠承認將內部文件交給親信並表示謝罪已經過去了3周時間。關於這位窮途末路的總統何去何從,各種觀點爭議不休。其未來走向浮現出了三種可能。

  「有序下臺」 

  11月15日,「我們將開展全國性的抗議活動,直到總統宣佈‘無條件下臺’」,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在緊急記者會上逼迫朴槿惠辭職。文在寅是在野黨下屆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他提出,如果樸謹惠宣佈下臺,在新總統接任之前由「舉國內閣」擔負國政。

 韓國總統朴槿惠
該黨曾要求樸謹惠放棄所有國政權利,但現在轉而堅決要求總統下臺。26萬韓國民眾舉著「總統下臺」的標語,在首爾市中心各繁華大街上進行集會抗議。

  總統下臺後必須在60天內舉行總統選舉。由於面臨著朝鮮的核與導彈威脅,以及聲稱要重新考慮美韓同盟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韓國在野黨內部也有人對「立即辭職」表示擔心。文在寅的方案被稱為「有序下臺」,正逐步成為最大在野黨的主流觀點。

  非樸派持彈劾論 

  總統彈劾論是指,如果樸謹惠不主動辭職,將啟動法律程序進行罷免,調查總統的非法行為並進行問責。這是執政黨新國家黨黨內與樸謹惠保持距離的「非樸派」的觀點。過半數國會在籍議員同意即可在國會動議彈劾總統案。據估算,如果執政黨內的非樸派與在野黨一起投贊成票的話,就能達到彈劾案通過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

  非樸派領袖人物前黨魁金武星表示,「彈劾程序比辭職更公正」。不過,即便是在國會通過彈劾案,仍需要在憲法法院進行審理,並得到9名法官中的6人贊成,罷免總統才能成立。在野黨不啟動即時彈劾的背景就在於此。

  11月4日,樸謹惠在表明願意接受特別檢察組調查的同時強調,「國政一刻也不能中斷」。不少相關人士認為,「在法律上的問題調查清楚之前,她仍會堅定地把總統做下去」。

  在移交權力問題上討價還價 

  將總統權力移交給國會推選的總理也是一種可能。如果將全部權力移交給總理,總統實際上就被「架空」,國政將變成由國會席位過半數的在野黨主導。這相當於把總理推薦權交給在野黨,成立舉國內閣後,由總理作為領導人負責經濟等全盤內政工作。樸謹惠及新國家黨的「親樸派」曾尋求過另一種折衷方案,將朝鮮的國防和外交政策等權限依舊留給總統,由樸謹惠掌控主導權。

  在這種情況下,在野黨無法實現自身政策,卻要和樸謹惠政府承擔「共同責任」,很容易成為2017年底總統大選的不利因素,因此在野黨表示警惕。而樸謹惠方面的韓國總理黃教安則主張,由於總統權限是憲法規定的,因此「不能放棄」。

  對於在野黨來説,無論是彈劾還是移交權力都會存在風險。儘管在野黨強烈要求總統辭職,卻仍需等待樸謹惠做出決斷。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首爾 峯岸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