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6

東芝開發出不依賴鏑的引擎磁鐵

東芝開發出不依賴鏑的引擎磁鐵

2016/11/11
日本東芝11月10日表示研發出了一種不使用稀土元素鏑的引擎用「釤鈷磁鐵」。鏑稀土大部分存在於中國。東芝確立了一種製造方法,使新磁鐵在攝氏180度仍可發出超出現在主流「釹磁鐵」的磁力。目前純電動汽車、工業用引擎和風力發電機的磁鐵需求正在擴大。東芝正在尋求使用「釤鈷磁鐵」替代「釹磁鐵」。

  雖然釤也是稀土元素,但是在澳大利亞和美國儲量豐富,因此能穩定採購。

  儘管東芝2012年開發出了強磁力的釤鈷磁鐵,但一旦溫度超過140度,磁力就出現下降,因此未被採用。

  此後,東芝通過進行自主熱處理提高了磁鐵的耐熱性能。確保了在引擎的使用溫度範圍內,「釤鈷磁鐵」能發揮出超過「釹磁鐵」的磁力。東芝希望經過樣品供貨階段後儘早實現量産。

  現在使用的「釹磁鐵」需向稀土元素釹中添加鏑,不過鏑礦床大量存在於中國。2010~2011年中日關係出現緊張之際,由於中方限制出口等影響,鏑價格出現暴漲,供給風險浮出水面。此前釤鈷磁鐵被當做是釹磁鐵的候補替代品,但存在磁力低於釹磁鐵的課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