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6

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將設煤炭出口上限

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將設煤炭出口上限

2016/11/30
      聯合國安理會11月30日投票將通過對9月份第5次強行實施核實驗的朝鮮加強制裁的決議。這份美國起草的決議對作為朝鮮最大創匯途徑的煤炭出口設定了上限。決議還將禁止朝鮮出口有色金屬等,目的是將其每年30億美元的出口收入減至8億美元,切斷核與導彈開發的資金來源。

      美國與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經過近2個半月的談判達成一致。預計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也將同意制裁。

      安理會3月份曾針對朝鮮1月實施的核實驗通過了制裁決議,禁止聯合國成員國從朝鮮進口煤炭、鐵和鐵礦石等。但設定了「關係到朝鮮市民生活的目的除外」的例外規定,這成為中國繼續與朝鮮進行貿易的漏洞。中國是唯一繼續從朝鮮進口煤炭的國家。

        這次決議設置了從朝鮮進口的煤炭總量每年不超過750萬噸、或者4億美元的上限。據美國當局關係人士介紹,如果該決議被確實履行,與2015年相比,朝鮮的出口量將減少62%,外匯收入將減少7億美元。

中朝邊境上從中國駛向朝鮮的車輛

        據美國外交人士介紹,朝鮮的煤炭出口在2007年不到2億美元,但在2011年以後猛增至10億美元以上,「在5年多的時間裏,煤炭成為朝鮮主要的創匯途徑,被惡意用於核開發計劃」。因此,此次的決議將焦點放在煤炭的出口限制上。

        另外,新決議中還禁止朝鮮出口銅、鋅、鎳、銀等有色金屬,這將使朝鮮每年減少1億美元的收入。此外,朝鮮向非洲各國銷售的雕像等也成為禁止出口的對象。除了禁止聯合國成員國向朝鮮銷售船舶和直升飛機外,還禁止從朝鮮進口船舶和雇用船員。

      資産凍結黑名單中追加了11個個人和10個團體。其中包括與負責朝鮮武器交易的「朝鮮礦業貿易開發公司(KOMID)」有關聯的朝鮮駐埃及大使等人。

      對於涉嫌利用外交特權參與創匯活動的朝鮮外交官的行動也將進行監督。要求聯合國成員國減少朝鮮外交官的接收數量和職位,並且每個人只能開設一個銀行帳戶。

       另外,自決議採納90日內將關閉朝鮮國內的外國銀行支店和帳戶等。還要求加強對朝鮮出國勞務人員的監視。

       3月份的對朝制裁被評價是「過去20年裏最嚴厲的制裁」(美國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但之後朝鮮依然強行實施了核實驗。此次通過進一步加強制裁,旨在切斷朝鮮核開發的資金來源。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高橋里奈 紐約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