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美元大時代】全球爆買美元!新興國貨幣血流成河


【美元大時代】人民幣險守90關 離岸價今跌勢喘定!

【更新報價】人民幣跌跌不休,離岸人民幣(CNH)繼昨日再創史上低位後,雖然略見回穩。至下午4時25分,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最高見6.9590,最新報6.9404;美元兌在岸人民幣(CNY)今最高見6.9216,最新報6.9158。
據中銀香港(2388)兌港元電匯牌價,至下午4時19分,離岸人民幣買入價,每百港元兌89.97元人民幣,賣出價為89.08。至於在岸人民幣買入價為89.61,賣出價為88.77。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9168,較上日之6.9086再下調83點子,為連續第三日下調,再創2008年6月以來新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經過此前12個交易日連續下調後,僅於11月22日出現反彈;11月23日重拾跌勢,24日再下調181個點子至6.9085,連續創下逾8年新低。

【人仔跌不停】官媒出口術:沽人仔屬跟風 「買到即賺到」難成真

人民幣近期走貶,內地不少民眾爭相換匯。官媒《中國證券報》今日在頭版以《跟風購匯「買到即賺到」難成真 資金收益率依舊為王》為題,指近日換匯風潮只屬羊群效應。
報道指,記者從上海一些家庭和商業銀行了解到,近期大量換彙的投資者,更多只是受到社會輿論環境和身邊人群的情緒化影響。報道又指,「而這種『羊群效應』,在2007年和2015年的兩輪A股大牛市沖頂中,在新股民開戶、公募基金申購上,已經多次上演。而之後的事實則證明,這種『一窩蜂追漲』並不可取。」事實上,去年A股大牛市,主要由官媒不斷唱好引發。報道又引述市場數據唱好人民幣,現時美元理財產品收益及存款利率,都比人民幣資金收益低。報道引述中國銀行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部分析師丁孟表示,近期以來突然湧現的「不懂卻要跟風型」的非理性人群進行換匯,真正在理性分析測算之後、提前通過購匯實現資產小幅增值的人群,實際上並不多見。報道指,銀行間外匯市場的交易人士指出,人民幣可能出現大幅貶值的言論,其實過分誇大了風險。人民幣匯率未來進一步運行到什麼水平,更多的是「動態均衡」,例如中國和他國同一貿易品的價格對比、兩國無風險利率的利差水平、兩國經濟基本面因素對比等方面博弈。從這一點上看,雖然中短期內人民幣可能還繼續面臨一定貶值壓力,但所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定會跌到7.5或8.0甚至會持續數年長期貶值,只能當作未經嚴謹研究的預測。

【美元大時代】全球爆買美元!新興國貨幣血流成河

美滙指數昨日創下102.05的近14年高位後,令不少新興市場貨幣急跌。越南盾昨日跌至史上最殘,美元兌越南盾昨最高見22785。另外,土耳其央行昨日爆冷加息半厘至8厘,為該行三年以來首次加息,抗衡資金持續流走。土耳其里拉今創史上新低,美元兌越耳其里拉今最高見3.4776。菲律賓披索昨日亦跌至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美元兌菲律賓披索昨最高見50.111。
另外,印度盧比亦重挫,美元兌印度盧比在岸價昨日最高見68.8650,打破2013年紀錄,創史上最弱。自從總理莫迪月初宣佈,為對抗腐敗與逃稅,停止流通兩種舊版最大面額的盧比紙鈔後,造成約85%的鈔票失效,並使急於換新鈔的市民在銀行外大排長龍,令印度盧比就面臨貶值壓力

【美元大時代】人幣找換店開出離地擘價!買入價98 賣出價86

人民幣不停貶,現時市面找換店牌價一般每百港元兌90元人民幣左右。本報直擊沙田火車站一家找換店,發現該找換店開出買入價為100人民幣兌101.5港幣(即每百港元兌98.52人民幣),滙價遠較市場價貼近「1兌1」。不過,這個只為找換店開出的人民幣買入價,以欲以較低於現價的水平買入人民幣,實情是找換店開出的人民幣賣出價為116.2港幣兌換100人民幣(即每百港元兌86.05人民幣),即賣出價遠高於現價約90水平。換言之,找換店開出擘價極闊的人民幣買賣價。至於九龍塘火車站的找換店,其兌換率亦和沙田一樣。
至於銀行牌價方面,據中銀香港(2388)兌港元電匯牌價,至下午4時19分,離岸人民幣買入價,每百港元兌89.97元人民幣,賣出價為89.08。至於在岸人民幣買入價為89.61,賣出價為88.77。目前人民幣實際兌換價仍在每百港元兌90人民幣水平。回顧對上一次人民幣真正平過港元的時代,是早於90年代至00年後,當時人民幣平過港元。其後風水輪流轉,人民幣不斷升值,於2007年1月11日,人民幣兌港元滙率衝破「1算」。翻查報道,當時深圳的食肆、超市及娛樂場所等,均貼出100港元兌90元人民幣的告示,而深圳的士幾乎全部拒收港幣。

【美元大時代】銀紙變廢紙 印度盧比急跌 央行干預托價

印度近日停止流通兩種舊版最大面額的盧比紙鈔,加上美元強勢,令印度盧比昨日貶至紀錄新低。據路透報道,印度今早大規模入市干預,令印度盧比反彈,至下午1時48分,美元兌印度盧比最低見68.3675,跌0.6%;最新報68.4337。
印度總理莫迪月初宣佈,為杜絕黑金,決定廢除兩種大面額紙鈔,逼使市民到急換新鈔,造成約85%的鈔票失效,並使急於換新鈔的市民在銀行外大排長龍,令印度盧比就面臨貶值壓力。

【金價戰報】匯市混戰!金價閃跌10美金後 現起勢反彈

【金價更新】美元強勢,金價昨晚再度向下,創九個月新低。今日亞洲交易時段,黃金突閃跌超過每盎司10美元,最多跌至1171.06美元,創下今年2月以來新低。不過午後美匯回調,金價亦跟隨其餘貨幣一同反彈,至下午5時33分,最高升至1193.4美元,升0.8%;最新報1187.09美元。
金價近日下跌,但中國對金價需求仍為全球最大。中國10月份連續第二個月,增加來自香港的黃金進口。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中國內地10月份從香港淨購入黃金約60.4噸,高於9月份的44.9噸;去年同期為68.2噸。內地當月自香港進口黃金67.2噸,高於9月份的64.8噸,對香港的出口則從9月份的19.9噸降至6.7噸。

中國當局何時出手阻止人民幣貶值?

2016/11/25
       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開始追求與之相稱的國際評價和影響力的提升。而作為象徵的就是人民幣的國際化和在世貿組織(WTO)協定上被認定為「市場經濟國家」。此前,人民幣的國際化之所以取得了進展,是因為其區別於市場經濟地位的認定,各國不會因此受到實際利益的損害,因此歐美等國開了綠燈。不過最近中國方面還是出現了與資本交易的自由化相背而行的跡象。

       人民幣在2015年11月決定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並自今年10月正式適用。人民幣就此獲得了作為國際貨幣的「認證」。

       不過在被納入SDR這一夙願實現後,中國被認為又出現了加強限制的背道而馳行為。進入今年後,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限制企業的對境外匯款和外匯兌換等的行政指導進一步被加強。目的是為了遏制資本從中國外流。

       人民幣眼下出現了持續貶值。兌美元匯率近日持續在8年零5個月來的最低水平徘徊。人民幣貶值開始加速是在川普當選美國新一屆總統後。

       北京的金融相關人士指出,像以前那樣「強行實施的買入人民幣和拋售美元的干預並不明顯」,這從表面上看似乎是在遵循市場原理。不過市場上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中國當局的目的是,在聲稱要「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的川普上任前,暫時默許人民幣持續貶值,併為本國出口企業為應對今後的匯率上調壓力提供一定緩衝。

       中國政府最為警惕的是像2016年1月那樣人民幣匯率急跌造成市場混亂的事態。大多數觀點認為,如果出現類似狀況,中國當局勢必進行強有力的支撐。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北京 原田逸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