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6

電池技術進步對全球影響有多大?

電池技術進步對全球影響有多大?

2016/11/17
「石油生産者們正在遭遇意想不到的技術進步」,英國評等機構惠譽評等(Fitch Ratings)在10月中旬的報告中如此指出。近年來,在石油業界提到技術進步的代名詞非「頁岩油革命」莫屬。由此,原油生産早晚將會面臨極限的「石油峰值論」漸行漸遠。但此次惠譽在報告中提到的技術進步,指的是電池顛覆性的技術革新。惠譽稱這將影響石油企業的收益,其餘波也將影響到電力及汽車行業。

德國戴姆勒的第2電池工廠開工儀式(10月24日,德國東部卡門茨)

  惠譽對石油行業敲響了警鐘,表示純電動汽車(EV)將增強自身競爭力,石油需求將比預期更早回落。國際能源署(IEA)統計稱,全球石油需求的55%來自車輛使用的汽油等交通運輸業。惠譽假設了一種極端的情況,如果歐洲連續十年的新車銷量中一半為純電動汽車,那麼經過測算歐洲的石油需求將減少25%。

  電池的價格也在進一步下降。美國能源部(DOE)表示,2015年每千瓦時電池的價格為268美元。這一價格在此前7年中下降了73%。美國能源部的目標是,在2022年前將價格進一步降低到125美元,使純電動汽車和汽油車擁有同等競爭力。背景是電池出現量産效果和原材料的改良等技術革新。

  電池廠商近年來在歐洲建設工廠的熱潮仍將持續。韓國LG化學2017年將在波蘭建廠,三星SDI位於匈牙利的工廠將於2018年投入使用,這是其設在歐洲的首個工廠。此舉意在取得正在推進轉向純電動汽車的歐洲汽車廠商的訂單。

  在內燃機領域擁有領先優勢的德國的情況具有象徵性意義。10月24日,德國戴姆勒舉辦了第2電池工廠的開工儀式。該工廠將成為戴姆勒預定於2019年推出的純電動車的主要電池生産基地。這種純電動汽車的續航距離將達到500公里。戴姆勒董事湯瑪士·韋伯指出,「電池技術不僅僅是對戴姆勒,同時對整個德國也很重要」。全球最大汽車零部件廠商德國博世也通過合併和收購等方式開始進入電池開發領域。博世董事長沃爾克馬爾·鄧納爾表示,「電池的續航能力有望翻倍,而其價格則可能減半」。

  可再生能源的電力輸出變動幅度較大,能夠儲存電力的電池與之非常相配。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表示,2015年全球對電池的投資達到了100億美元,而「針對連接電池與電力系統的投資僅佔其中的0.4%,今後對於連接兩者的研究將會正式展開」。

  另一方面,2015年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容量增加了1.53億千瓦,從容量上超過了煤炭的發電容量,同時2015年原油價格降幅也創歷史新高。國際能源署可再生能源部門的主管保羅·佛蘭克預計,「雖然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佔比僅為14%,但是5年後將超過20%」。

  汽車的換購週期較長,短期之內石油需求應該不會減少。但歐美大型石油企業的股東要求企業公開氣候變化對策對業績造成的影響的呼聲日漸高漲。股東關心的問題不斷從石油産量何時會達到峰值轉向了石油需求何時會出現減少。

  9月28日,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于阿爾及爾召開的臨時大會上,成員國達成了減産共識,但此後油價的回升也很有限。在次日開幕的巴黎國際車展上,歐洲車企旗幟鮮明地轉向了純電動汽車。11月4日,應對全球氣候變暖的新國際框架《巴黎協定》生效。一場以電池為中心的巨變正拉開帷幕。

  日本經濟新聞 (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加藤貴行 法蘭克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