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日立製作所開發出無鏡頭拍攝技術

日立製作所開發出無鏡頭拍攝技術

2016/11/16
        日立製作所11月15日表示開發出了不使用鏡頭拍攝視頻的技術。該技術為利用圖像傳感器獲得的數據加上圖案,使用特殊的計算公式來分析調整圖像數據,從而再現拍攝的圖像。不使用鏡頭有助於薄型輕量相機的開發。日立設想配備在移動産品和機器人等設備,力爭2年後推向實用化。

       開發的無鏡頭相機是將圖像傳感器和底片重疊起來。在底片上加上「同心圓」圖案。通過進入傳感器的光線的影子與同心圓圖案重合産生的「莫爾條紋」來計算拍攝物體的位置。

 日立製作所製造的無鏡頭相機試製品

        與使用普通鏡頭進行拍攝相比,獲得的影像周邊較暗,不過現階段能拍攝手和水果等的視頻。通過驗證實驗確認,一秒鐘可拍攝30幀的圖像。當日舉行記者會的日立信息通信創新中心的負責人水野弘之表示「為了與客戶企業共同驗證能(從相機中)獲得什麼樣的數據,在早期階段發佈了技術」。

        美國萊斯大學與從事半導體開發的Rambus也在研究無鏡頭相機,但日立是日本國內第一家從事該研究的企業。雖然都是採用圖像傳感器的技術,不過對光進行處理的計算處理花了較多時間。日立採用了在圖像傳感器前設置的薄膜上印刷同心圓狀圖案的技術,由此得以通過簡單的運算處理再現光信息。與以往的無鏡頭相機相比,處理速度縮短至300分之1。特點是可以自由對焦,這是無鏡頭相機首次實現的功能。

        日立考慮將其放入普通的帶鏡頭相機難以設置的生産設備內部等,用於檢測故障。預計將用於所有物品都聯網的物聯網(IoT)領域,還具備能低成本利用的優點。水野就今後的研究方針表示,「打算將精度提高到能識別人臉的程度」。據介紹,以商用用途為首,還考慮配備於智慧手機等移動産品。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藥文江 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