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川普開始修正過激承諾

中國對川普有期待,也有擔憂

2016/11/1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與下任美國總統川普通了電話。圍繞在美國總統選舉中取得勝利的共和黨人川普,中國開始有觀點預測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方面,美軍在東海和南海的參與或將減弱。另一方面,在經濟方面,對於川普保護主義色彩強烈的主張,不少觀點擔憂將帶來中美貿易摩擦。在缺乏川普相關信息的背景下,中國政府將減少具體論評,加快收集如何應對的信息。

中國外交部11月11日宣佈,主管經濟政策的副總理汪洋11月21~23日訪問華盛頓,與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和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麥克·弗羅曼等人舉行共同會議。

  中國表示汪洋出訪是為了出席中美之間有關經濟的例行高級別對話,但有可能接觸已啟動政權移交準備的川普陣營。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在11日的記者會上避開是否接觸的可能性,僅僅表示「我們希望與美方一道,共同致力於中美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為兩國和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如果汪洋與川普陣營舉行會談,希望探尋新政權的貿易政策。這是因為川普在選舉期間,一直主張對中國産品徵收45%的高關稅等。

  熟悉中美關係的中國人民大教授時殷弘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採訪時表示川普的保護主義或將讓美國的經濟政策更加任性,對於經濟和金融成為最大課題的中國來説,有可能造成巨大打擊。

  當然,共和黨在美國重新掌握政權,對於中國來説,也將成為打開中美關係局面的機會。這是因為面對民主黨的歐巴馬政權,難以指望進一步發展關係的無助感正在加強,這是實情。

  川普的政策顧問、中央情報局前局長(CIA)伍爾西(James Woolsey)在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上刊文批評稱,沒有參加中國主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歐巴馬政權「出現戰略上的失敗」,暗示新政權將改變軌道。中國的學者也有樂觀的觀點認為與重視人權等理念的希拉裏相比,與商人出身的川普更容易打交道。

  中國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中心前主任(少將)姚雲竹對中國媒體表示亞太地區或將産生權力真空。在中國已開始有充滿期待的觀點認為,表示「不再當世界警察」的川普將改變歐巴馬政權的重返亞洲政策,減弱對東海和南海事務的參與。

  川普明確表示退出將中國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這也在助長「中國包圍網」將緩解的猜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給川普的賀電中稱,「期待著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不過,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朴槿惠與川普早早通過電話進行磋商的背景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才與川普通電話。

  在中國正加緊收集和分析川普相關信息的背景下,仍難以準確判斷川普今後的方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也會像其他國家一樣,關注未來川普先生領導的美國新一屆政府在各個領域奉行什麼樣的政策」。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永井央紀 北京


佈雷默:川普當選相當於蘇聯解體

2016/11/15
美國共和黨的唐納德·川普已確定將就任下一屆總統。世界應如何面對倡導「美國至上主義」、傾向於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超級大國新領導人呢?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政治學家、美國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總裁伊恩·佈雷默(Ian Bremmer)。

  進入「G零」時代

  記者:新總統川普將給世界局勢帶來哪些影響?

  佈雷默:
在思考美國的領導力、自由和市場主義等價值觀方面,他的當選是可與前蘇聯解體並重的重要事件。過去東方國家曾向美國學習,但最近美國的領導力下降明顯。此次的總統選舉為「美國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劃上了句號。世界已經進入並不存在領導國家的「G零」時代。

伊恩·佈雷默
記者:川普將展開什麼樣的外交?

  佈雷默:
單邊主義(Unilateralism)色彩將加強。外交將以一對一形式展開談判,如果認為對彼此有利,就能達成共識。此外,川普將僅與有用的國家加強關係。他應該對人權和獨裁等價值觀不關心吧。曾經的從商經歷將起到很大作用。

  記者:日美關係將如何發展?

  佈雷默:
駐日美軍駐紮經費負擔的問題將升溫,但與恐怖主義和網路攻擊的對抗等安全保障方面的基本原則不會明顯改變。不過,如果川普看不到日美同盟具有利用價值、導致安保合作遇冷,安倍政府提出的加強防衛力量的主張將更加具備説服力。

  對於日本來説,問題反而是經濟關係。川普至今仍以(貿易摩擦激烈的)1970年代和80年代的印象看待日本,容易認為美國一直在受日本損害,應徵收高關稅。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幾乎已經沒戲。對於歐巴馬政府倡導的重返亞洲政策,川普也沒有看到價值。

  川普長女的丈夫是關鍵

  記者:歐巴馬政府期間陷入惡化的美國與俄羅斯關係將如何變化?

  佈雷默:
美俄關係或將明顯改善。(因烏克蘭問題實施的)對俄經濟制裁被解除的可能性很大。俄羅斯總統普丁對不拘泥於美國價值觀的川普表示歡迎。普丁預定於12月訪日,屆時將與安倍政府磋商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問題,對此川普或許不會在意。

  記者:下一屆政府的關鍵人物是誰?

  佈雷默:我認為是川普長女伊萬卡的丈夫傑瑞德·庫斯納(Jared Kushner)。他實際掌管了此次的選舉戰,川普在會見以色列總理和墨西哥總統等首腦之際,身邊肯定有傑瑞德·庫斯納。
川普的顧問很多,但實際上並未直接見面。此外,共和黨的外交專家們或許也不願和川普一起工作。同屬一家人、同時又很有能力的傑瑞德·庫斯納將是掌握關鍵的人物。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稻井創一 紐約

  伊恩·佈雷默(Ian Bremmer)
  向企業提供全球局勢的分析結果,與各國領導人交換意見。著有《「G零」後的世界》,闡述缺乏領導者的國際政治局勢走向。現年46歲。

川普開始修正過激承諾

2016/11/15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開始為實現政權穩定運轉採取行動。為了獲得競選時對立的共和黨主流派的合作,起用共和黨主席普里伯斯擔任政府中的關鍵職位——白宮辦公廳主任。川普還開始修正部分競選承諾,比如僅強制遣返部分非法移民等。雖説川普在大選中做出的激進言論可謂是毀譽參半,但也能看得出當選後現實主義的一面。

       白宮辦公廳主任是直接接受總統的授意參與運營政權的重要崗位。普里伯斯是共和黨內少數擁護川普的派系,而且和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等共和黨主流派也有很粗的管道,被期待在政權與共和黨之間扮演橋樑作用。

川普與將擔任白宮辦公廳主任的普里伯斯(GETTY-KYODO)

       川普不僅著手修復與共和黨的關係,也許是意識到了全美發生的反川普遊行,還在試圖轉變個人形象。在11月13日播放的美國CBS電視採訪中,強調「我是個有辨別能力的人。媒體想把我塑造成野蠻形象,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對於過去的無禮言論,川普也表示了反省:「如果穩重而優雅一些會更好。也許應該更重視政策問題吧」。

       對於在總統選舉時被其痛斥為「騙子希拉蕊」的希拉蕊,川普的評價也發生轉變,稱她「非常強大、優秀」。以前曾説過如果就任總統,將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希拉蕊用私人郵箱處理公務的問題,現在則表示體諒,稱「雖説(希拉蕊)做了錯事,但並不想傷害她」。

        競選時承諾的政策也在進行部分修正。關於強制遣返1100萬非法移民,將以「罪犯或有犯罪記錄的人、黑幫、毒販」等200萬~300萬人為對象,對於其他人員則暫時保留,「等到邊境穩定、一切恢復正常後再做決定」。要在墨西哥邊境修築的「墻」也表示還可以用柵欄。

      對於允許日韓等盟國擁核的發言,川普也在13日的推特上予以否認,稱「從未説過應當讓許多國家擁有核武器」。

       對於承諾廢除的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法(歐巴馬醫改法案),川普也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的採訪時暗示可進行靈活處理,在新的替代法案中進行部分繼承,或通過修訂現行法案進行應對等。

       另一方面,令人看不透真實想法的承諾也很多。關於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川普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通電話之際似乎再次主張退出,但是當選總統後並未對外做出明確表明。特朗普還曾明確表示將重新談判或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禁止伊斯蘭教徒入境,當選總統之後還沒有直接談及這些問題。

       關於退出2020年之後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框架《巴黎協定》,雖然政權過渡團隊的官員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川普正在摸索儘早退出的方法」,不過並不是川普本人的發言。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吉野直也 華盛頓

川普衝擊(1)奔湧的民粹主義洪流

2016/11/11
       川普的勝利也許可以被稱之為「革命」。美國國民將核武器的按鈕以及經濟和政治的變革交到了一個過激的另類手上。這種衝擊是決定脫歐的英國國民的投票所無法比擬的。

       「我要重建美國,使美國夢復活」,共和黨的房地産大亨唐納德·川普當地時間9日淩晨在紐約大聲宣佈。共和黨時隔8年重新奪回政權,同時也在參議院和眾議院贏得徹底勝利。

慶祝川普在大選中獲勝的支持者

       這是一次史上罕見的兩位低人氣候選人爭奪誰相對更好一些的總統大選。儘管民主黨候選人、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以川普歧視女性的言論和逃稅問題展開猛攻,但依然沒有打倒川普。

       德國經濟學家曼努埃爾·芬克等分析了20個已開發國家在1870~2014年實施的約800例議會選舉。結果顯示,在遭遇金融危機的國家,民粹主義政黨和極右政黨的得票率平均增加3成。

       美國也被捲入了民粹主義的洪流,國內意見被完全撕裂。背景是心懷不滿和憤怒的普通民眾的反抗。

       全球化帶來的傷痛加上金融危機的打擊讓中低收入層的痛苦加劇。對持續增加的移民和人種構成的變化,以及允許同性婚姻和墮胎等的社會變化感到憤怒的保守派白人階層也不在少數。

       但現有政權被統治階層控制,聽不到普通民眾的聲音。達到忍耐極限的中低收入階層和白人階層對主流派失去信心,為了尋求真正的變革而轉向非主流派,這應該就是川普旋風的本質。

       美國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説,「川普抓住了普通人的弱點,撕開了狹隘的民族主義的封印」。排斥自由貿易的擴大和移民流入,欲關閉國門的「美國主義(美國至上主義)」的危險性無法否認。

       雖然美國經濟一直保持強勁的復甦勢頭,但受技術革新停滯和老齡化的影響,依然苦於潛在增長率的降低。美國國會前預算局局長道格拉斯·霍爾茨·埃金表示,「反對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以及建設阻止墨西哥非法移民流入的高牆不會成為經濟復甦的藥方」。

       潛在的經濟不安也逐漸誘發了對外孤立主義。「在外交和安全保障的世界裏沒有如同市場一樣的‘看不見的手’(自動調節功能)。因此需要美國這只‘看得見的手’」,美國外交協會會長理查德·哈斯向倡導重新審視與日本和歐洲的同盟關係的川普敲響了警鐘。

       川普對選民的承諾並不會那麼容易實現。但自由和多元化的美國將發生顯著變化,社會嚴重分裂和民主主義的劣化可能性不會消失。全球將在擔心經濟的收縮均衡和國際秩序空白的情況下,進入緊張的4年。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支局長 小竹洋之

川普衝擊(2)反全球化找不到解藥

2016/11/14
美國和英國作為世界代表性的兩個民主主義國家,在半年時間裏相繼打破了現有秩序。

  「重塑偉大的美國(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美國下任總統川普的競選口號與6月份英國全民公投中脫歐派使用的「重塑偉大的英國」的口號如出一轍。輿論調查機構和市場完全沒有解讀出選民要求變革的意思。


  在英美發生的事體現出英美兩國主導的全球化和精英主義招致了普通百姓的不滿。
    
  打破國家和市場的界限,讓貿易和人員自由流動,普通民眾卻無法享受經濟繁榮帶來的果實。反而受激烈的競爭影響,民眾的工作和生活變得更加不穩定,80%的美國人收入被認為低於金融危機前的水平。

  活躍的競爭形成了新自由主義和跨國自由貿易框架,而否定這一傳統路線的做法抓住了選民的心。由於川普當選,日本參與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和美國與歐盟的跨大西洋自由貿易協定(TTIP)將難以實現。

  由於這種通過提倡反全球化而獲得選票的範例已經出現,將助長以民粹主義(Populism)為武器的政黨勢頭。

  法國右翼政黨「國民陣線」黨魁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指出,「美國總統選舉是自由的勝利。我們也將打破阻礙自由的秩序」。針對2017年春季的法國總統選舉,龐勒顯示出與現有政黨對抗的姿態。

  不願意跟隨英國脫歐的歐洲其他國家感到十分憂慮。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表示,「煽動民眾的民粹主義已經發展至不僅讓美國、也讓歐洲所有國家感到擔憂的地步」。

  2017年的歐洲將迎來法國總統選舉、荷蘭總統選舉和德國總統選舉。川普越是發揮鐵腕,反歐盟的聲音就可能越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機構也對全球貿易停滯抱有強烈的危機感。

  雖然提倡反全球化的勢力持續擴大,但顯而易見,僅提倡反全球化、強行推行保護主義無法實現經濟的繁榮和生活的富足。「很可能導致狹隘的國家主義在全球盛行」,日本中前國際經濟研究所代表中前忠擔憂地表示。

  我們是否應該想辦法修正扭曲,而不是反對全球化和市場主義。「沒有全球化以外的選擇。讓全球化變得更有人情味才是更重要的」,法國蒙田研究所的首席顧問多米尼克·莫瓦希(Dominique Moisi)呼籲制定具體政策,解決産能過剩和不平等的問題。

  利用選民的不滿當選總統的川普也必須拿出能夠讓民眾信服的政策。日本、歐洲和新興國家的首腦也必須要推出明智具體的政策來抑制反全球化的浪潮。是時候該正視出現「川普衝擊」的背景了。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菅野幹雄

川普衝擊(3)孤立主義動搖全球

2016/11/15
「期待我們共同努力改善俄美關係」, 11月8日,俄羅斯總統普丁成為第一個向確認當選美國總統的唐納德·川普發賀電的外國首腦。由於烏克蘭危機,G7集團對俄羅斯實施了經濟制裁,美俄關係陷入惡化。

  川普在選舉戰開始階段就稱讚過普丁,普丁也高度評價了川普。普丁可謂在政壇上身經百戰,他的賀電反映出「川普總統」缺少從政和軍方經歷,容易打交道的主觀印象。美俄的接近將推動全球勢力格局發生劇烈變化。

川普的支持者們

  「復興偉大的美國」、「美國至上主義」,川普在選舉戰中倡導的外交和安保政策透露出不想與他國合作的孤立主義。

  川普提出,要在與墨西哥的邊境建立高牆、禁止伊斯蘭教徒入境、要求日韓和北約組織(NATO)各成員國等同盟國承擔更多的美軍駐紮費用,還暗示出關係發生了變化。他同時表示將停止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暖提供資金。

  孤立主義是美國傳統的外交政策,在第2次世界大戰之初曾一度盛行。隨後,這一主張遭到否定,但當時不願意被捲入世界混亂的氛圍與現在如出一轍。支持川普的中低收入者要求的國家政策是切身生活的改善,而不是參與外國事務。

  將於2017年1月就任總統的川普首先將制定明確任期內優先課題的「政治日曆」。他在4年的任期裏最為重視的是2年後的中期選舉。

  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的歐巴馬在2010年的中期選舉中敗北,執政黨民主黨在眾議院淪為少數派。在被在野黨控制國會之後,歐巴馬的政權運營日趨困難。因此,川普更加重視要在選舉中取勝這一易於理解的政策。川普的「100天行動計劃」中將多為對內政策。

  二戰後,無論哪個黨派的美國領導人都主導構建了世界秩序。如果美國的領導人放棄這一責任,影響將難以估量。

  俄羅斯或將再次對烏克蘭發起進攻,而中國則可能在東海和南海加強海洋活動。在中東地區,根除「伊斯蘭國」(IS)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而在歐洲,「川普總統」表示歡迎的右翼激進政黨或將進一步加強反全球化行動。每一個變化都將動搖世界秩序。

  另一方面,也有觀點認為川普極端改變外交和安保政策並非易事。「他將奉行現實主義,而不是純粹的孤立主義」,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賴肖爾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加爾德(Kent Calder)對「川普=孤立主義」持懷疑態度。

  11月10日,歐巴馬與川普舉行了首次會晤。此前推進跨國國際合作主義的歐巴馬在1個半小時的會談之後承認「我們談了外交政策」,但並未透露具體內容。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支局 吉野直也

安倍試探川普TPP想法 或拿中國説事

2016/11/1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通過外交方式探索打破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困境的方法。在對TPP生效持悲觀態度的觀點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安倍打算在11月19日開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上,努力維持各加盟國的態度。不過,關鍵在於安倍17日在APEC之前與美國下一屆總統川普的會談中能探尋到什麼意向。

     「將利用一切機會促使美國及其他簽署國儘快完成國內手續」,安倍在11月11日的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再次強調了實現TPP的決心。安倍還表示,不能被動等待美國的態度,而是「要在我國的主導下提高儘快生效的機會」。

       隨著向選民約定「退出TPP」的川普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對TPP生效的悲觀論驟然加劇。不過,對安倍來説,TPP是增長戰略的支柱。如果不能生效,「安倍經濟學」的基礎將崩潰。因此即使只有一點可能性也會努力抓住不放。

  TPP悲觀論在擴大

      不過,TPP各加盟國的態度大為動搖。越南和智利等越來越傾向於確認川普政權的正式應對後再做決定。如果加盟國不團結一致,TPP就這樣無疾而終的可能性進一步增強,因此安倍打算在秘魯舉行的APEC峰會上向各加盟國的首腦重申儘快實現的必要性。

       因此,重要的是安倍17日在美國紐約與川普舉行的會談。由於各國首腦也無法推測川普的態度,所以17日川普會作何反應預計將備受關注。

        首先,在17日的會談中,作為構建關係的契機,安倍將貼近身為企業家的川普所關注的問題,表現出以經濟為中心的合作態度。川普在「就任100日行動計劃」中提出,將向美國國內的交通和發電等基礎設施領域投資1萬億美元等。安倍打算在會談中向川普傳遞通過日本的技術和資金應對美國的龐大基礎設施需求等的想法。

       由於川普在選舉中獲得了對貧富差距不滿的白人勞動者的支持,安倍還將介紹日本為了糾正貧富差距而推出的社會經濟政策「一億總活躍社會」的相關舉措。

   呼籲用TPP對抗中國?

       安倍11日對將從下周開始訪問美國的首相輔佐官河井克行和外務審議官秋葉剛男錶示「希望儘快與川普構築私人信賴關係」。

        不過,安倍在與川普實際會談中如何提及TPP問題仍是個難題。安倍身邊的人士表示「如果安倍首相一味敦促川普通過TPP法案,反而很可能招致反感」。在日本政府內部,有觀點認為應該對顯示出強硬對華姿態的川普主張「TPP是一種經濟同盟」等,暗示對抗日益崛起的中國,介紹TPP的好處。但這樣也未必就是最佳辦法。

       如果安倍與川普談不攏,很可能削弱其他國家的積極性。雖説如此,就算安倍在會談中避免提及TPP問題結局也是一樣。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表示「只要川普不在會談中明確表示‘將完全退出TPP’就算是巨大成果了」。

中國對川普的真實想法

2016/11/15
       「期待著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1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給川普的賀電中如此指出。

       不管是「衝突」、「對抗」還是「分歧」,這些都是與賀電不太相稱的詞語。實際上,8年前歐巴馬首次當選美國總統之際,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送去的賀電中並未出現這些用詞。從此次致川普的賀電中似乎可以看出習近平對於下任美國總統的積極態度,即在坦率承認中美之間存在分歧的基礎上,表達了希望開展對話不希望加深對立的姿態。

       「TPP泡湯」正合中國之意
  
       其背景是中國與歐巴馬政權之間存在較多分歧。例如南海問題、網路攻擊、在韓國部署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薩德系統,THAAD)、向台灣出售武器、西藏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民主問題以及對人權派律師的壓制等人權問題等等,數不勝數。作為今後中美關係的理想狀態,習近平大力倡導的「新型大國關係」的想法也並未被歐巴馬所接受。

      在總統選舉中與川普競爭的柯林頓·希拉蕊與歐巴馬同屬民主黨,被認為不會大幅改變歐巴馬政權的政策。希拉蕊在歐巴馬第1任期擔任國務卿,曾圍繞南海問題與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激烈交鋒,如果其當選總統曾被指可能展現出更為嚴厲的對華態度。

       另一方面,川普的政策仍有很多近乎是一張白紙的部分。雖然從難以解讀其方針的角度來看擔憂聲也很強,不過仍有很大對其展開遊説的餘地。《環球時報》曾在一篇報導中表示一些中國人更喜歡川普。對於中國來説,川普可以説是值得歡迎的下一任美國總統。

       另外,川普明確顯示出重視國內的姿態。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習近平自然將這視為在世界尤其是亞洲提高中國影響力的一個機會。尤其是川普表明將退出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可以説正合中國之意。

閱讀有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報紙的中國民眾(11月10日,北京,AP)

       美國主導建立TPP實際上是想制定一套將中國排除在外的國際規則。歐巴馬曾強調其意義稱「不能讓中國等國家來書寫全球經濟規則」。另一方面,習近平通過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和「一帶一路」構想等來推進制定中國主導的全球經濟框架。如果因為美國的退出而導致TPP無法生效,中國必將精神百倍的加緊制定對中國有利的規則。

       在競選美國總統過程中,川普多次發出涉及種族和宗教的歧視性言論,在中國眼中,這看起來可能也是一個機會。因為隨著川普當選,正如德國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在推特(Twitter)上發帖稱「世界或將走向更加奇怪的方向」那樣,美國作為自由主義世界領導者的影響力已經被打上了問號。
      對於認為自由主義是不適合中國的錯誤主張的中國來説,無論是作為對外宣傳的材料,還是在國內推進管控方面,川普都稱得上受歡迎的美國領導人。隨著政權的移交,美國政治將出現空白,中國或許認為還應抓住這一時機,加強對美國以外國家施壓。

       擔憂川普的「保護主義言行」 

       當然,在美國政界的局外人成為下一任總統、其政策和執政團隊的面孔都幾乎模糊不清的現狀下,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現狀是中國或許也在進行暗中摸索,其中被認為抱有強烈擔憂的是川普的保護主義言行。

       「美國政府未來解決問題的對策,應該是實現國內社會經濟生態的再平衡,而不是拿國際社會當‘替罪羊’」,在川普確定當選不久之後,新華社刊發了這種的評論。從中不難看出習近平政權的警惕感,即認為中國或將被當做「替罪羊」。

   「中國從美國偷走了大量工作」、「將對中國産品徵收45%的關稅」、「將要求財政部長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實際上,在選舉戰中,川普經常將中國作為攻擊的靶子。雖然心裏明白,如果川普真的成為總統,將不得不探索現實性的政策,但中國或許仍然禁不住感到不安。

   目前的中國經濟失去了過去的強勁勢頭,嚴重遭受過剩産能和過剩債務處理的困擾。將這種狀況稱為「新常態」的習近平認為,對於今後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創新極為重要。中國應該需要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經驗。尤為重要的是,對中國來説,美國是最大出口目的地,同時是賺取最多貿易盈餘的夥伴國。可以説如果考慮到這種情況,中國的真心話就是希望盡可能避免與美國經濟方面的摩擦。

       正因為如此,中國無疑在川普上台之前,借助盡可能多的人脈收集信息,為了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發展而加緊展開遊説據海外的中文媒體報導,早在總統選舉期間,中國政府就成立了特別團隊派往美國。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飯野克彥

【狂人總統】特朗普︰我只收$1總統薪酬 對同性婚姻態度軟化

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競選時曾承諾,會放棄收取年薪40萬美元(約312萬港元)的總統酬金,他周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新聞節目《60分鐘時事雜誌》(60 Minutes) 時「找數」,指自己只會象徵式收取1美元(7.8港元)。
特朗普在訪問中強調:「我不會拿人工,我不會拿。為了不違法例,我想我會拿1美元(7.8港元),所以我一年會拿1美元。」曾揚言要推翻同性婚姻法例的特朗普,對這個問題似乎態度軟化,他在訪問中表示︰「這是法例,在最高法院已有定論,我意思是這問題已解決了。」被問到是否支時婚姻平權,他說︰「我呀……我覺得沒問題。」法新社

川普衝擊(4)給美國經濟下猛藥

2016/11/16
       「川普傾聽被埋沒的聲音,顛覆了現有政治」,美國共和黨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Paul Ryan)11月9日略帶困惑的發表了勝利宣言。川普抓住的是,嚴重超出在華盛頓構成主流的重要政治家認識到的選民的不滿。

       美國經濟自雷曼危機後的2009年起,超過7年保持復甦局面,但收入增長的只有2成家庭。前1%的階層壟斷了全美國收入的近2成,貧富差距倒退至第2次世界大戰前的水平。對貧富差距的憤怒令選民向華盛頓政治説「不」。

揮舞美國國旗的川普支持者(kyodo)

       被埋沒的聲音不僅限於此。據美國媒體的調查,年收入20萬美元以上的高收入者將選票投給了川普,而不是民主黨的希拉蕊。「戰後50年的平均增長率為3.5%。自2002年起迅速放緩至1.9%」,擔任川普經濟顧問的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高收入者對增長放緩感到焦慮。

       美國經濟在金融危機後加強了「安全駕駛」。歐巴馬政權僅在2015年就增加了超過2000項行政監管。因監管而額外增加的成本被認為每年超過2萬億美元。企業收益出現下滑,美國已經進入增長率、物價和利率都難以提高的「低溫經濟」。

       川普的經濟重振政策確實很動聽。將果斷消除金融和環保限制,同時將大幅下調30年裏沒有改變的法人稅率,以此將增長率推高至4%。此外,還提出了在10年裏達到1萬億美元的史上最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方案。高收入階層將選票投給了川普的「大增長戰略」,而市場則以創出股價新高來回應川普的勝利。

       川普的藥方同時也是一劑猛藥。川普在自己的事業快速增長的1980年代具有成功經歷,因此在減稅措施上效倣當時的雷根政權。目前美國政府債務接近20萬億美元,膨脹至當時的20倍。美國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發出警告稱,如果按照競選綱領實施,由於財政惡化,長期利率將暴漲至8%。

       貿易保護主義更是猛藥。川普威脅稱,「對中國徵收45%的報復性關稅」。日本大和資本市場表示,如果實施這一關稅政策,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年增長率將下降近3%」,他同時還預測稱,美國由於進口物價提高導致的通貨膨脹,將在3年裏陷入經濟衰退。世界經濟有可能陷入中美這兩大引擎同時失去動力的前所未有的危機。

       被期待為經濟增長的起爆劑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也變得難以實現。中國或將抓住美國貿易政策的「空白」,擴大獨自的經濟圈。美國曾以自由貿易和儲備貨幣美元為武器,主導世界經濟。如果轉向孤立主義,日本也需要轉變貿易戰略。

       創業率的降低等經濟的「衰老」是美國增長放緩的原因之一。日本和歐洲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但遲遲未能解決。如果對低增長和收入差距置之不理,世界將變得更加不穩定。有必要拉住川普一起尋找經濟重振的藥方。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支局 河浪武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