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失去精神支柱的古巴何去何從

失去精神支柱的古巴何去何從

2016/11/28
       古巴革命的領袖,在約半個世紀裏作為該國最高領導人推進社會主義國家建設的前國務委員會主席菲德爾·卡斯楚於當地時間11月25日晚10時29分去世,享年90歲。隨著這位古巴的精神支柱的離去,其親弟、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楚(85歲)領導的社會主義政權將迎來關鍵時刻。除了重振低迷的經濟和更換邁向老齡化的領導層之外,在外交方面,如何面對中南美左翼政權的退潮、以及構建與2015年7月恢復邦交的美國的新關係將成為課題。
      
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楚

       療養疾病的卡斯楚暫時將主席權限交給勞爾是在2006年。勞爾正式擔任主席是在2008年,隨後一直在主導各階段的經濟改革。大幅減少公務員,擴大了自營業的範圍。其擴大引進市場機制的舉措被稱讚為「重視現實利益」。

     在最近約5年裏,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民營餐廳數量大幅增加,提供的菜餚的水平也在提高。此外,還出現了計算機和手機等IT産品的修理、服裝租賃和寵物産品銷售等此前難以想像的自營業者。

       不過,古巴仍然面臨眾多課題。除了工業化進程緩慢外,道路和發電站等基礎設施設備也嚴重老化。哈瓦那郊外的經濟特區MARIEL的招商引資工作也未能按政府的預期推進。今年1~6月的經濟增長率為1%,僅為預期的一半。

       古巴共産黨和政府領導人的老齡化也成為課題。黨和政府高官大多屬於「革命一代」,很多人年齡達到70~80多歲。勞爾·卡斯楚已表明將在2018年引退,並已開始著手選定繼承者。2013年提拔迪亞斯·卡內爾(56歲)擔任在政權內排位第2的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被視為古巴下任國家元首的有力候選人,此外被認為將向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等人輔佐的集團領導體制過渡。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在與美國的外交談判中有過積極的表現。但是,這些候選人即使具備處理好實際事務的能力,也缺乏卡斯楚兄弟的卓越領導力,因此有必要慎重推進準備工作。

       一方面,中南美地區左翼政權的衰退也對古巴構成逆風。前蘇聯解體後,成為古巴最大支援國的委內瑞拉受原油價格下跌影響,國內出現混亂,減少了面向 古巴的廉價原油供應。中南美地區的大國巴西和阿根廷的左翼總統也相繼下臺。

       雖然與美國恢復了邦交關係,但是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依然存在。訪問古巴的遊客人數大幅增長,不過投資活動和企業進駐還沒有正式開始。此外,下任總統川普對於與古巴改善關係方面,很可能比歐巴馬總統態度謹慎。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古巴表明將實施飛機等參加的軍事演習,可以説這是古巴警惕川普政權的表現。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聖保羅 宮本英威


各國政要這樣評價菲德爾·卡斯楚

2016/11/28
      古巴前國務委員會主席菲德爾·卡斯楚去世後各國首腦11月26日紛紛發表了聲明。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把過去放下,面向未來共同付出了努力」,對兩國關係的改善做出積極評價並表達了哀悼之意。

      一方面,對改善古美關係持謹慎態度的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寫道: 「菲德爾·卡斯楚死了!」。而在26日發表的聲明中,他還提出批評,稱其是「壓迫本國人民將近60年的野蠻獨裁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唁電中讚揚菲德爾·卡斯楚是「古巴人民的偉大領袖」,表示:「他把畢生精力獻給了古巴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維護國家主權、建設社會主義的壯麗事業,為古巴人民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勳,也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勳。」

     據俄羅斯總統府介紹,普丁總統發去唁電並表示哀悼,稱菲德爾·卡斯楚是「俄羅斯真誠的、可信賴的朋友」。另外,前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在美國嚴厲的經濟封鎖和巨大的壓力中,菲德爾·卡斯楚振興國家,把他的國家帶上了獨立發展的道路」等。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1月27日就卡斯楚去世一事向現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至唁電,稱讚菲德爾·卡斯楚道「在西半球首次建立真正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卓越領導人,為反帝國主義的偉大事業做出了卓越貢獻」。

      提出改善外交關係的是法國總統歐蘭德。正在馬達加斯加訪問的歐蘭德呼籲應該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制裁,稱「國際社會應該將古巴作為全面的合作夥伴」。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在推特上表示,「(菲德爾·卡斯楚是)墨西哥的朋友,在尊重、對話和團結的基礎上推動了兩國關係的發展」。

      各國媒體也對卡斯楚的去世進行了大肆報導。越南國營電視臺在傍晚的新聞中用5分鐘時間播放了過去的影像,稱讚卡斯楚是通過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國家的英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歐美媒體也在第一時間報導了菲德爾·卡斯楚去世的消息,並在隨後進行了大量的專題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