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6

華為在日本當「幕後」也擋不住存在感

華為在日本當「幕後」也擋不住存在感

2016/11/30
華為技術向通信運營商和電子零部件廠商推銷自身技術的展會日前在日本千葉市的幕張國際展覽中心舉行。華為在2天時間裏介紹了支撐物聯網(IoT)時代的無線技術等,這是華為首次在日本舉行這樣的展會。華為最近在低價智慧手機領域的影響力不斷提高,起著支撐作用的是其獨特的業務模式,從不做花哨的廣告,而是專注於扮演通信設備企業這一「幕後」角色。

     欲與日本企業合作

  名為「全球移動寬頻論壇」的展會已是第7次舉行,而此次舉辦地首次選擇在日本。在11月24日的演講會上,華為副董事長胡厚崑致辭,表示將通過開放的技術合作建立物聯網時代的基礎設施。顯示出希望與日本企業展開合作的想法。胡厚崑是華為3名輪值CEO之一,由此可見華為對此次日本展會的重視程度。

華為展示虛擬現實(VR)技術 (11月24日,千葉市)

  展會上,華為展示了機器人、虛擬現實(VR)和對互聯網汽車等起到支撐作用的無線技術。另外,著眼於數據通信量的增大,華為還演示了面向物聯網的通信技術和第5代高速移動通信「5G」。日本方面有軟銀、東芝和村田製作所企業等參展。

      華為在日本給人留下印象最深的雖然是智慧手機和WiFi路由器,但華為主業是面向大型通信企業的手機基地台建設和運營。作為與瑞典愛立信並駕齊驅的全球2大通信設備商,華為在包括日本在內的140個國家建立了第4代(4G)高速無線網路。在2015年度 3950億元銷售額中,通信網路業務的比率達到60%。

  華為手機銷量份額在日本躋身第4

  不過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完成高速通信網建設的日本,大型通信運營商的設備投資已告一段落。如果將業務重心局限於構建通信網,將缺乏增長空間。在此背景下,作為新的增長引擎,華為瞄準的是智慧手機。

華為「全球移動寬頻論壇」 (11月24日,千葉市)
華為智慧手機的優勢是,通過銷售全球機型,利用規模優勢,將價格控制在較低水準。今年5月推出的旗艦機型「P9」的全球銷量突破900萬部。該機配備高性能攝像頭和指紋識別功能,而售價僅為5萬日元左右(約合人民幣3050元),相比美國蘋果的「iPhone」便宜不少,這一點獲得了支持。

  P9銷售的熱潮還波及日本。據日本調查公司BCN統計,從10月份各智慧手機廠商的在日本的銷量份額來看,華為佔到4.8%,排在第4位。勢頭直追排在第3位的索尼的5.9%。在夏普和索尼等日本國內領軍企業銷量下滑的背景下,華為顯示出同比2倍以上的最高增長速度。如果僅限於能自由選擇通信公司的「無鎖版」智慧手機,華為的市佔率則達到30%,高居榜首。

  華為的「幕後」戰略

  雖然銷量良好,但華為並非通過自身的銷售網銷售智慧手機。其業務模式是由採用華為基地台和通信設備的通信運營商供應智慧手機。換而言之,華為的戰略是堅持做自身不拋頭露面的「幕後」,借此拓展市場。雖然華為5月在東京銀座開設了直營店,但僅涉足修理業務。極力避免與消費者接觸的做法與其他低價智慧手機截然不同。

  華為透露出的意圖是,盡可能淡化身為中國企業的印象,以獲取實際利益。此外,在美國被指存在「安全保障風險」也是原因之一。

  為了實現以幕後英雄身份銷售智慧手機,華為正不斷加強與日本通信運營商等的合作。此次展會透露出的是華為這樣的戰略。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藥文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