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索尼出售中國工廠引發員工大罷工 索尼中國工廠因罷工已停産2周

索尼出售中國工廠引發員工大罷工

2016/11/23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索尼位於廣東省廣州市的工廠發生了員工大規模罷工事件。因索尼宣佈出售該工廠,員工一起反抗,擁有4千名員工的工廠被迫中止生産。在中國,除了要求改善待遇外,針對想退出中國市場的日本大型企業的罷工事件也接連發生。此次事件再次體現了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困難。

       事情的起因是索尼11月7日宣佈的重組計劃。索尼計劃將廣州市的相機模塊工廠以約100億日元的價格出售給中國企業,徹底退出該工廠的經營。

索尼廣州工廠內罷工的員工(17日)
      該工廠2005年投入運轉。目前就提供了4千個就業機會,但隨著中國經濟的減速,索尼被迫做出了艱難的決定。雙方協議員工全部由收購該工廠的中國企業接收,索尼並沒有特別的過錯。

      然而這個決定遭到了員工的反抗。

      「我們是索尼的員工!」「不能沒有任何解釋就隨便將工廠出售給中國企業!」「不想讓我們示威就給補償金!」

       發起罷工的員工們喊著這些口號,逼迫工廠高管。員工從11月10日開始就採取了封鎖工廠出入口,延誤産品出貨時間的強硬對策。15日在臨近交貨期的産品無法出貨的情況下,警察終於出面解決問題。期間有人受傷,策劃遊行的11人被逮捕。

      但事情並沒有結束。

       員工不是機器也不是奴隸,不要把我們出賣,我們也有尊嚴和人權(此處為日語翻譯而成)——從16日開始,工廠的大門上貼了這樣的橫幅,員工雖然正常到工廠上班,但並不幹活,而是在工廠內的食堂和運動場上消磨時間。截至22日這種情況一直在持續。目前周圍仍然有很多警察在警戒。
     員工採取強硬手段是有原因的,目的是獲得「補償金」。一位26歲的女性員工説,「聽説索尼要撤退的消息很吃驚,但聽負責人説,索尼是知名的大公司,參加罷工的話能獲得很多補償金,不太清楚怎麼回事就跟著參加了」,並且斬釘截鐵地表示「拿不到錢是不會回到生産線上的」。

      熟悉中國勞務和撤退問題的IBJ諮詢公司(廣州市)的前川晃廣就日本企業的實態指出,實際上即使企業方面沒有任何過錯,「很多日本企業也優先選擇提供很多補償金來儘快解決問題」。


      員工們通過社交網站(SNS)共享了以往的事例等信息。前川介紹説,「(他們)充分掌握了哪家企業在發生什麼問題時拿出了多少補償金等,以此為參考進行交涉」。

      此次索尼的事例從手續上來看,企業方面也沒有任何過錯。《勞動合同法》第33條規定,「用人單位變更名稱、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或者投資人等事項,不影響勞動合同的履行」。此次索尼出售工廠僅僱主發生了變化,因此索尼無需給員工任何補償。

    這也是進駐中國的日本企業以前多次吃過苦頭的問題。索尼今後會如何應對來收拾殘局將受到關注。

      一方面,中國方面會如何處理該問題也受到關注。中國提出「從量到質」的産業升級,就需要為擁有技術實力的海外企業等創造公正的業務環境,但實際上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中國方面起碼需要認識到,如果今後想「通過無理取鬧佔便宜」的行為不斷上演,來自海外的投資將進一步減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中村裕 廣州

索尼中國工廠因罷工已停産2周

2016/11/24
       索尼子公司索尼電子華南公司(廣州市)23日發佈公告稱,受該公司相機零部件工廠發生的大規模罷工影響,從10日起工廠的全部生産線停産。明確表示工廠已停産2周。作為擁有4千名員工的大型工廠,有聲音擔心停産將在供貨層面産生影響。

       因反對索尼將該工廠出售給中國企業,工廠的員工從10日起舉行罷工。該工廠生産智慧手機用攝像頭,為國內外的大型廠商供貨。如果停産走向長期化,在年底的最大商戰期可能出現延遲供貨的情況。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村裕 廣州 報導


索尼廣州工廠罷工事件「用錢」解決

2016/11/28
       索尼位於廣州的工廠11月10日發生的大規模罷工事件于25日下午結束,預計將時隔約2周重新恢復生産。在擁有約4千名員工的攝像頭零部件工廠,作為復工條件,索尼方面提出了為每名員工最多支付1千元補償金的方案。截至25日,幾乎一多半員工都在復工承諾書上簽了字。

       在索尼位於中國當地的全資子公司「索尼電子華南」的廣州工廠,罷工造成了持續的混亂。索尼支付的最多1千元補償金大約相當於員工一個月工資(基本工資)的一半。另外,索尼方面提出,持續約2周的罷工期間的曠工也作為出勤處理,滿額支付工資,大部分員工表示接受。

    該工廠的一名26歲男性員工25日傍晚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表示:「能拿到相當於半個月工資,還算滿意」。


    不過,零部件的供應依然令人擔心。由於全部生産線停産了約2周時間,設備維護要花費一定的時間。預計正式復工「最快也要1周時間,最早也要在12月上旬」(工廠員工)。

    該工廠主要生産智慧手機配備的攝像頭重要零部件,向美國蘋果大量供應産品。因即將迎來商戰期,索尼打算儘快復工。

    此次糾紛是因為索尼11月7日宣佈以約100億日元將該工廠出售給中國企業,從而引發了員工的抗議。員工對更換僱主感到不安,要求經濟補償,因此開始抗議。

      不過,中國的《勞動合同法》中規定,僅變更僱主無需向員工支付任何經濟補償。索尼這樣做被認為是為了儘快結束罷工而做出的痛苦判斷。

     索尼今後似乎還面臨著向中國企業出售該工廠的談判也受影響的風險。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村裕 廣州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