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6

民調為何誤讀美國大選結果 美國在川普的帶領下將走向何方?

民調為何誤讀美國大選結果

2016/11/10
   美國總統大選前,沒有任何主要媒體和專家預測川普會贏得勝利。媒體在選舉前給出的輿論調查和預測結果也都顯示希拉蕊在多數州佔據優勢。但事實上川普在選舉中獲得了出乎預料的支持,並最終贏得勝利。這次的調查和預測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偏差?

街頭電視螢幕上播放的美國總統選舉開票結果

  截至美國當地時間11月8日早晨,即大選投開票日當天,美國廣播公司(ABC)和《華盛頓郵報》等大部分主要媒體都預測稱,希拉蕊將獲得過半數(270張以上)選舉人票並取得勝利。美國《紐約時報》曾預測稱,希拉蕊的當選概率為84%。而著名選舉分析網站「Five Thirty Eight」也預測稱希拉蕊的贏面達到71%。

  在美國各州實施的輿論調查成為預測大選勝負的依據。據美國政治專業網站「Real Clear Politics」統計,從11月1~7日的全美支持率平均值來看,希拉蕊高出川普3.2個百分點。各家機構的調查對象從數百至數萬人不等,採用了包括手機在內的電話隨機撥號方式進行詢問。

  各家調查機構對參與投票的種族和年齡等因素進行了預測,並以此對收集到的數據進行修正。如果這一預測出現偏差,調查結果將産生很大的差異。美國媒體稱,即使對於相同數據,經不同專家修正後,結果有時也會完全相反。

  此外,對提問的回答率不到10%也明顯加大了輿論調查的偏差。還有觀點指出了「隱形川普支持者」的存在,這些人對於宣稱是川普的支持者感到羞恥,因此沒有接受調查。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合智之 華盛頓

美國在川普的帶領下將走向何方?

2016/11/10
美國選民選出的下一任總統是經常發表另類言論和提出過激政策的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德·川普。川普曾表示將退出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還宣佈要「在墨西哥邊境修一堵墻」,與周邊國家的摩擦也絲毫不避諱。二戰後作為超級大國在經濟和外交兩方面稱霸世界的美國,今後的方向變得前所未有的不明朗。

  美國時間11月9日淩晨(北京時間9日下午),「我要讓美國的經濟增長率翻一倍,把美國打造成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川普在紐約大聲宣佈。選民之所以選擇沒有從政經驗的川普,是因為對引發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之後也未能充分提高經濟增長率的現有華盛頓政治心懷不滿。

川普與確認當選副總統的彭斯握手(11月9日,美國紐約,AP)

  不過,川普的政策可謂是一劑「猛藥」。他在10月下旬發表的「我與選民的約定」中表示,「將在100天內退出TPP」。歐巴馬曾表示,TPP是日美等12個國家承擔著政治風險制定的「21世紀型通商協定」。因為起主導作用的美國「變心」,TPP變得難以實現。
 
  「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將重新交涉。」

  「立即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徵收45%的報復性關稅。」

  川普表現出強勢的外交姿態,吸引了因經濟差距和就業嚴峻而具有排外傾向的美國輿論。美國人對恐怖主義的擔憂也讓川普提出的「加強對伊斯蘭教徒的監視」這一具有歧視性的政策成為其獲得一定支持的因素,颳起了一股「川普旋風」。

  但川普提出的「美國第一」與孤立主義並無二致。雖然他高調宣稱要「讓墨西哥出錢在邊境修墻」等,但並沒有實現的可能,作為對外政策缺乏週密性。

  歐巴馬政府提出「亞洲再平衡」政策,將軍事和外交重心重新放回亞洲,下屆政府是否延續這一政策尚不明確。如果中國覺察到美國外交的「空白」,可能會在南海進一步強化活動。


  針對因烏克蘭問題和網路攻擊等與歐巴馬政府對立的俄羅斯,川普稱讚「普丁總統非常優秀」,表達了交好的態度。企業家川普率領的美國的外交政策可能較之於理念更重視實際利益,世界秩序或許將發生改變。

  美國經濟的增長率只有2%。國民收入差距也不斷擴大,選民的不滿爆發。川普稱將增長率提高到4%,但主要手段是將聯邦法人稅率由35%下調至15%這一「前所未有的鉅額減稅」。

  美國的法人稅收制度自雷根執政的1986年以後就沒有實施過根本性改革。居高不下的稅率是美國「不確定政治」的象徵,也是美國企業流向海外的原因。據推算,「川普稅收制度」在10年內將造成10萬億美元以上的財政收入不足,但會激活投資,可能讓美國的經濟重新加速增長。

  美國是作為世界的領導者重新前進,還是會陷入孤立主義而迷失呢?在看清「川普政府」的真面目之前,籠罩在全球的不安迷霧不會散去。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華盛頓 河浪武史

美國將擱置TPP審議 實現前景難預料

2016/11/10
       美國共和黨的議會領導層11月9日宣佈,由於已確定該黨的唐納德·川普就任下一屆總統,在下周重新開始的議會審議中打算暫時擱置對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批准。川普在總統大選中提出反對TPP並最終勝出,他還承諾「上任第一天就退出TPP」。日美等12個國家已經基本達成框架協議的世界最大規模通商協定的實現前景變得難以預料。
      
舉行記者會的美國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9日,美國華盛頓,reuters-kyodo)

       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就TPP法案表示,「確定不會在年內的議會上提交」。現任總統歐巴馬宣佈了打算在年底之前召開的現任議員「跛腳鴨國會」上提出TPP法案。但現議會參議院和眾議院都是共和黨佔多數席位,法案審議需要共和黨領導層的協助。

       川普主張退出TPP,因此獲得了美國中西部等的白人勞動階層的支持,擊敗了民主黨候選人、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將於2017年1月上台的川普政權在制度上是可以繼續對TPP進行審議的,但會破壞其為吸引選民而作出的承諾,基於這一點日本的通商負責人也認為,「進行審議不現實」。

       美國總統對於貿易談判擁有很大權限,即使不經過國會批准也能夠決定退出貿易談判。由於川普將成為下屆總統,美國批准TPP事實上將變得十分困難。雖然共和黨領導層一直支持自由貿易,不過由於「川普將成為總統」,因此轉為推遲在國會上批准TPP。

       TPP的前身是新加坡等4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從2010年開始擴大談判。美國也于同一年加入談判。日本從2013年加入談判,2015年秋季12國達成基本協定。

       TPP要想生效,批准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必須佔到12國GDP總和的85%以上。由於美國一國的GDP就佔整體的60%,因此如果美國不批准,TPP將無法生效。

       TPP是全球最大規模的貿易談判,參加國的GDP總和佔到全球整體的40%。其特點是不僅下調關稅,還將保護知識産權和制定電子交易規則等。歐巴馬曾指出其是「21世紀型的貿易協定」。在世界範圍內制定貿易規則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事實上遭遇挫折,不少聲音期待TPP成為全球貿易的前端模式。

       日本方面,安倍政權將TPP作為增長戰略的一環十分重視,原本預定在10日的眾議院全體會議上通過相關法案。由於TPP的實現變得遙遙無期,日本的貿易戰略將被迫轉變方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河浪武史 華盛頓 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