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6

中國小型車減稅應該延長嗎 富豪將首次在吉利工廠生産小型車

中國小型車減稅應該延長嗎

2016/11/03
      中國政府正在商討延長今年年底到期的購置小型車減稅政策。汽車的生産和銷售提振了中國經濟,如果按原計劃結束,政府擔心可能會給明年的經濟造成打擊。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新車市場上,該決定將給全球汽車廠商的戰略帶來影響,估計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也將隨之改變。

      掌管中國經濟發展方向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及交通運輸部等召開聯席會議,就小型車減稅政策今後是否延續展開了磋商。據相關人士介紹,財政部希望按原計劃結束這一政策,工業信息化部則希望延長1年。

北京的街頭

       交通運輸部表示,因城市擁堵十分嚴重,很難應對汽車急劇增加。如果延長減稅措施比較困難,還將討論一些替代對策,比如促進汽車下鄉、為低燃效舊車提供換新補貼等。

        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佔到70%,夏季以後的同比增長率達到10%以上,而汽車銷售佔到其中的0.5%。地方政府開始抑制房地産泡沫,在這一背景下,發改委意在借助以汽車銷售為支柱的消費擴大,來維持經濟的穩定。

       中國於2015年10月實施小型車減稅政策,將排量1600cc以下的小型車購置稅由10%下調到5%。購車價格下降,從而推高了中國國內的汽車銷量。1~9月累計新車銷量同比增長13%,2016年全年銷量預計將實現2013年以來的兩位數增長。

      如果能儘早決定延長減稅政策,還可平抑年底到期前的搶購需求。9月新車銷量增長26%,創下3年零8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汽車産量也時隔4年零7個月增長了30%。越來越多的聲音擔憂,如果按原計劃結束,明年將受其反作用影響造成需求減少。

       中國的汽車行業團體進入今年秋季以後,向大型企業高管詢問了現狀和今後預測,希望工業信息化部延長減稅措施。今後將由發改委主導,匯總相關各部的意見,結合明年的經濟運營方針,儘早給出綜合性結論。

       中國2015年新車銷量為2459萬輛。2016年如果繼續按照當前的勢頭增長,預計將達到2700萬~2800萬輛。這一規模是日本的5倍以上,是美國的1.5倍,因此關於今後是否延長減稅,全球的大型車企也「在關注(中國政府的)政策決定」(美國廠商高管)。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多部田俊輔 北京

富豪將首次在吉利工廠生産小型車

2016/11/03
        瑞典汽車廠商富豪汽車11月2日宣佈,將在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正在建設的中國新工廠啟動小型車生産。2010年進入吉利旗下的富豪汽車在吉利的工廠生産汽車尚屬首次。該公司今後將把中國定位為生産和出口基地,加強亞洲業務。

        吉利正在浙江台州建設新工廠。富豪將利用該工廠生産排量為1500cc級的小型車「V40系列」。一方面,吉利將在該工廠生産其10月份推出的新品牌「LYNK&CO」的新車。雙方將通過共用工廠來提高開工率、削減成本。

        富豪汽車同時還宣佈,將把部分車型的生産由歐洲轉移到中國。其中,高檔車「S90 Premium Sedan」的生産將從歐洲轉移到黑龍江省的工廠。中型車「60系列」除了瑞典外,還將在四川成都的工廠生産。

        富豪表示,將擴充中國的生産體制,「把中國發展為全球性的生産和出口基地」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小高航 上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