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6

豐田看好中國汽車市場 將主推環保車填死角

豐田看好中國汽車市場 將主推環保車填死角

2016/11/09
豐田11月8日宣佈,將2016財年(截至2017年3月)全球銷量計劃下調5萬輛,定為同比小幅增長的1010萬輛。在悲觀看待日本和北美市場前景的同時,豐田認為中國市場將持續堅挺。但是否存在死角呢?

  同日發佈的2016年財報顯示,合併凈利潤(美國會計基準)同比下降33%,降至1.55萬億日元。在東京舉行財報發佈會時,豐田副社長伊地知隆彥表示,「中國市場的業績強勁」。

  中國業務的利潤在合併財報上體現在權益法投資損益中,4~9月達到545億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7.9%。

  反映到損益中的2016年1~6月,在中國銷量為59.2萬輛,同比增長15.3%。由於小型車減稅政策的推動,「雅力士(YARIS)」、「卡羅拉(COROLLA)」和「雷淩(LEVIN)」等車型起拉動作用。此外,從日本出口的雷克薩斯轎車和SUV暢銷,在中國大陸的銷量同比增長27%,達到4.6萬輛,創歷史新高。中國整體2016年1~12月銷售預期維持了創歷史新高的115萬輛。

  日本因少子老齡化的影響,新車市場萎縮,而作為主要市場的美國8、9月新車銷量均低於上年。由於美國市場的銷售獎金超過了每輛3000美元,同時有更新換代需求放緩等原因,有聲音擔心美國市場出現減速。在此背景下,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正在加大。

  中國政府將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定位為「新能源車」,向購車者提供每輛最多約100萬日元的補貼以推動普及。豐田具有優勢的混合動力車被排除在外。作為新一代環保車,豐田認為燃料電池車最具潛力,但中國的充填燃料氫的基礎設施建設與純電動汽車充電設備相比明顯更加落後。

  豐田副社長伊地知提出,2018年將推出小型車「卡羅拉」、「 雷淩」品牌的插電式混動車,加強銷售,以挽回局面。

  2016財年的合併業績預期為減益,但維持了創歷史新高的1.07萬億日元的研發費用。伊地知強調,「豐田對將來的投資不會動搖」。此外,重點開發燃料電池車的方針不會改變,但他又表示「希望討論將純電動汽車作為商品投放」,已開始討論純電動汽車的量産化。

  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實際為零作為目標的巴黎協定已經生效,歐美汽車巨頭相繼宣佈了在2020年前後推出續航距離500公里左右的純電動汽車計劃。面對1000萬輛規模的新市場,車企應對巨大變化的速度將受到考驗。豐田在1930年代以少量資本勇敢進軍未知的汽車製造領域,其危機感和覺悟將再次承受試煉。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工藤正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