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6

東三省多餘勞動力的出路

東三省多餘勞動力的出路

2016/11/29
      中國第三季度的GDP增長也保持了6.7%,經濟表面上看起來還算平穩,今後的焦點是壓縮鋼鐵和煤炭的過剩産能等結構改革。最大的課題是由於壓縮産能而剩餘出來的勞動力的出路。鋼鐵和煤炭一向是遼寧省的主要産業,由於經濟低迷,離開家鄉找工作已成為司空見慣的事情。

      在東北最大城市瀋陽,理髮師小左(27歲)去年第一次去日本。不是去旅遊,而是出國打工。

遼寧桓仁街頭的外派勞務仲介
       小左是通過日本的技能實習制度,居住在群馬縣嬬戀村的高麗菜農戶家裏。在收穫的最繁忙時期,每天淩晨2點就得起床,半蹲著收割高麗菜,一直幹到傍晚。經過7個月的實習,總共掙了110萬日元(按現在匯率計算約合人民幣7.15萬元)。他的妻子去年也在北海道平取町的蕃茄農戶家裏實習。小左回國後,用出國打工掙的錢和妻子在瀋陽市中心開了一家理髮店。他告訴記者「老家沒有正兒八經能掙錢的工作」。

        在日本群馬縣嬬戀村有不少中國人打工,其中大部分來自東北三省的遼寧、吉林、黑龍江。遼寧的經濟為負增長,是中國經濟最低迷的地區。瀋陽的公司職員邊先生(30歲)在大學畢業前一直生活在遼寧,他説「高中、大學的許多同學都在北京、上海或國外工作」。截止到2010年的10年間,東北三省的人口凈流出180萬。

        從瀋陽開車走上4個半小時,來到距中朝邊境100公里的遼寧省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會看到滿大街都掛著「勞務」的牌子。這些都是運作出國打工的仲介公司。一家仲介公司的老闆李先生(34歲)説:「10年前也就10家左右,現在有70家以上」。

       據李先生介紹,在桓仁,上世紀90年代前期就有人開始去日本打工。看到打工回來的人蓋房買車,於是大家都跟著去了。有一次喝喜酒,和李先生同桌的人全都有過到日本打工的經歷。據稱,當地三分之一的人都有護照,這一比例在中國農村地區顯然是非常高的。

       桓仁沒有煤礦,也很難吸引外面的人來投資建廠。在當地政府的推動下,出國打工成了「主要産業」。前往打工的國家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現在又擴大到了非洲。李先生還開始在吉林省開展仲介業務,稱「因為窮得只能出國打工」。

       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壓縮過剩産能後怎樣解決剩餘勞動力的出路。儘管政府安排了1千億元作為安置基金,但停産補貼等臨時應急措施就花得差不多了。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聶輝華認為,一直依賴鋼鐵、煤炭的城市只能將勞動力輸送到中國其他地區或國外。按照「一帶一路」構想,由中國企業涉足的海外項目也在增加。桓仁的情況也許代表了東北三省的一個發展方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原田逸策 北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