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6

百度的極限與賭注

百度的極限與賭注

2016/11/02
     中國互聯網搜索巨頭百度2016年7~9月的銷售額,自2005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以來,業績首次低於上年同期。5月前後因「魏則西之死」曝出虛假廣告問題,以醫療領域為中心的廣告收入減少。百度作為中國「網路三巨頭」之一穩步實現了增長,但其對搜索業務的依賴開始達到極限。雖然預計廣告發佈很快會恢復,但如果找不到新的收益源,今後的增長將亮起黃燈。

   百度對搜索業務的依賴達到極限

      嚴格的網路廣告監管規則給業績帶來了影響——百度首席執行官(CEO)李彥宏在財報發佈會伊始這樣介紹。百度7~9月的銷售額為同比減少0.7%的182.52億元,首次低於上年同期。

百度的北京總部

       之前就已經有此跡象。百度最近3年的增長率一直保持在30~50%左右,但今年4~6月的增長率降至10%。4月份,根據百度的搜索結果選擇醫院就醫的大學生魏則西因虛假廣告死亡一事被曝光,政府加強了廣告內容的監管規則。因此百度的業績受到了醫療領域的廣告驟減的影響。

      包括最大的盈利業務搜索廣告收入在內的網路營銷收入為同比減少6.7%的164億元,陷入低迷。因為客戶數量同比減少15.9%,減至52.4萬家。受到了在政府的指導下加強廣告內容審查的影響。客戶也可能流向了騰訊控股的「微信」等。從合併結算對象中剔除旅遊網站也進一步造成了減收。

      但百度7~9月的純利潤為同比增長9.2%的31億元。在研究開發等方面推進成本削減發揮了作用。不過,股市對轉為「防守」的百度評價較低,股價較2014年的鼎盛時期下跌30%。總市值降至阿里巴巴和騰訊的四分之一以下。中國將三大網路巨頭稱為「BAT」。雖然從企業名稱的首字母來看,B代表的百度排在第一位,但收益卻不如A代表的阿里巴巴和T代表的騰訊。

       百度的網路搜索市佔率佔8成。僅智慧手機搜索就有6億6千萬人利用。世界最大的搜索巨頭美國谷歌在中國幾乎無法使用。

       中國搜索市場的增長在逐漸放緩。不過,網路銷售不斷擴大,很多觀點認為廣告發佈很快會恢復。百度為了實現逆轉也將專注於優良客戶,設法提高廣告單價。但毫無疑問的是,此次的減收證明百度對搜索廣告的依賴已經達到極限。

       阿里巴巴向網路結算和雲服務擴大了業務領域,帶來了乘積效應。騰訊也以「微信」為平臺擴大了遊戲收入。

        而百度被認為對新業務採取謹慎態度。百度涉足網路結算業務是在2014年,比阿里巴巴推出支付寶晚了10年。百度錢包的用戶不到1億人,而支付寶用戶超過了5億人。據證券分析師介紹,最近5年百度投資1億美元以上的收購項目約為10件,還不到其他兩家競爭公司的三分之一。
      熟悉網路行業的分析師指出,「BAT的説法已經名存實亡,現在進入了AT兩強的時代」。在一直走自主路線的中國網路行業,百度已經到了緊要關頭。




     百度把賭注壓在AI、VR領域

       持續陷入苦戰的百度將人工智慧(AI)定義為新的增長支柱。2014年百度從美國史丹佛大學挖來AI核心技術深度學習領域的世界級權威吳恩達(Andrew Ng),由其執掌位於美國的百度AI研究所,與此同時還提出積極推進AI相關的風險投資。

        9月百度出資2億美元成立面向AI和虛擬現實(VR)等領域投資的風投部門,首席執行官(CEO)李彥宏擔任決定投資對象的投資委員會主席。10月百度宣佈成立規模為200億元的百度資本,與美國半導體企業合作,共同開發面向自動駕駛車的AI技術。

         百度瞄準的是同樣依靠互聯網檢索業務成長起來的美國谷歌。百度與谷歌的業務方向很相似,例如將銷售額的15%左右投入研發,致力於開發AI和自動駕駛等技術。谷歌成立了控股公司Alphabet,加速開拓新業務,不過成敗還是未知數。而百度也面臨著如何使優勢業務檢索業務與AI及自動駕駛産生乘積效應的嚴峻考驗。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多部田俊輔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