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6

中國企業大投有機EL 或改産業局面

中國企業大投有機EL 或改産業局面

2016/11/18
        中國企業開始集中向智慧手機等使用的有機EL面板領域投資。京東方科技集團(BOE)等6家中國主要企業相繼建設新工廠,到2020年前後,總投資額預計超過2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17.8億元)。中國企業將借助來自地方政府等的鉅額援助資金實施大規模投資,對抗韓國廠商。隨著中國企業大舉發起攻勢,智慧手機用有機EL或發展成與液晶不相上下的市場。在相關製造設備和材料領域,日本企業也可能獲得更大商機。

有機EL面板開始被越來越多的被用於智慧手機

        在智慧手機和電視等使用的顯示設備領域,無論是目前佔主流的液晶,還是新一代有機EL産品,日本企業都曾在基礎技術的積累上領先一步。不過,2000年代以後,韓國廠商掌握了液晶量産的主導權,智慧手機用有機EL的全球市場目前也幾乎被三星電子壟斷。

        一方面,中國企業在液晶面板領域不斷進行增産投資,預計2018年前後在各國家産能排名中將超越韓國,奪走全球首位寶座。不僅如此,中國企業還同時在將業務向有機EL面板領域延伸。中國企業佈局尖端電子零部件的佈局變得越來越清晰。

        中國最大的面板廠商京東方科技正在四川成都建設有機EL面板工廠,該工廠將具備相當於月産約1000萬張智慧手機面板的供貨能力。投資額將超過5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29.5億元)。工廠將分階段投産,最早將在2019年啟動量産。華星光電(CSOT)也正在湖北武漢建設同等規模的工廠。

 
        美國蘋果公司已向客戶透露2017年新款iPhone中的一部分打算採用有機EL的計劃,京東方科技和華星光電決定實施鉅額投資也受到了這一消息的影響。兩家公司判斷認為華為技術等中國智慧手機廠商也將開始採用有機EL,需求有望增加。與液晶相比,有機EL能再現鮮艷的色彩而且可以彎曲,因此為設計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智慧手機廠商認為這有利於新一代産品的開發,開始逐步採用有機EL,而面板廠商也在加緊供貨。

        天馬微電子集團把在武漢市建設的液晶工廠改為了有機EL專用工廠。和輝光電與維信諾顯示技術也計劃建設新工廠。借助當地政府的資金支持,柔宇科技等初創企業也做出了超過3000多億日元的投資決定。

        如果中國企業按計劃啟動生産,按智慧手機的全球出貨量換算,産能將達到滿足需求的3成以上的規模。不過,有機EL的生産技術難度較高。就連一年生産約3億部智慧手機用面板的三星也在為提高良品率而煩惱。大幅增産可能導致市場價格下跌,而無法提高良品率的話還會造成成本上升,中國企業也可能因此面臨經營狀況惡化的風險。

        隨著中國企業集中實施投資,預計日本的相關製造設備和材料廠商也將從中受益。其中主要工序的設備由佳能、尼康和愛發科供應。此外,從事發光材料業務的住友化學和出光興産也有望因此獲得更多訂單。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北京 細川幸太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