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3

安倍執政1週年 58%日本民眾「積極評價」

安倍執政1週年 58%日本民眾「積極評價」

2013/12/23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輿論調查顯示,對於到12月26日迎來就任1週年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年來的政權運營,表示給予積極評價的日本受訪 者達到58%。而作為給予積極評價的理由,提到了經濟復甦、外交與安全保障政策的加強的趨勢明顯。而不給積極評價的理由,除了對安倍推進核電站重啟運行感 到不滿之外,很多人對缺乏經濟復甦的實際感受和消費稅增稅感到不滿。安倍計劃明年仍然重視經濟,經濟運作的方向選擇將繼續至關重要。

 
針對積極評價安倍政權運營的受訪者詢問其理由(可回答多個理由),回答最多的是「經濟正在復甦」,佔60%。而在對政權運營給予積極評價的受訪者中,對於 能否期待明年經濟好於今年的問題,60%回答稱「能夠期待」。由此可以看出,安倍政權上台後,日元貶值和股價上升帶來的經濟復甦與政權獲得的評價密切相 關。

  不過,在對安倍政權運營不進行積極評價的理由中,也有44%提到「沒有經濟復甦的實際感受」,43%為「決定了消費稅增稅」,均位居前列,不滿也日趨嚴 重。安倍在22日晚間的NHK電視臺節目中就今後的政權運營強調稱,「擺脫通貨緊縮仍然任重而道遠。首先要實現此前承諾的擺脫通縮的目標」。今後的焦點 是,能否通過已要求經濟界進行的漲工資等舉措,擴大經濟復甦的實際感受。

  關於積極評價政權運營的理由,提到「正在推進外交與安保政策的加強」的受訪者佔42%。安倍政權將加強在民主黨政權時代出現動搖的日美同盟定位為戰略核 心,同時為了應對中國海洋戰略以及朝鮮通過核武器與導彈進行的挑釁等行為,將在質與量兩方面加強防衛能力,這一方針似乎也得到了支持。

 安倍計劃在24日敲定的下一年度預算案中繼去年之後繼續增加防衛費用。在17日確定的新《防衛計劃大綱》中,提出引入機動能力優越的垂直起降運輸機「魚 鷹」等,明確突出了針對中國、並將離島防衛作為重點的姿態。在此次調查中,認為新防衛大綱「恰當」的受訪者佔50%,超過稱「不恰當」的37%。

 另一方面,在對安倍政權運營不給予積極評價的理由中,最多的是「正尋求重啟核電站」,佔55%。尤其是在女性受訪者中,59%作為不給予積極評價理由提 到了上述問題。安倍認為要實現經濟重建,穩定的電力供應不可或缺,因此計劃重啟安全性已經得到確認的核電站,但以福島第1核電站的污染水問題等為代表,民 眾對核電站政策的不信任感仍未完全消除。

 此外,也存在對國會運營表示擔憂的聲音。在執政黨在眾參兩院掌握過半數席位、扭曲國會得以消除的臨時國會上,以《特定秘密保護法》為代表,很多法律得到 通過。關於這種國會情形,稱「並不理想」的受訪者佔49%,超過稱「非常理想」的38%。雖然很多法律獲得通過,讓人感覺「政治有決斷力」,但有觀點指 出,在《特定秘密保護法》通過過程中國會運營過於強硬,這遭到了批評。

  作為不積極評價安倍政權運營的理由,稱「政府和政黨運營方式惡劣」的受訪者佔31%,相比上次調查提高8個百分點,這也體現出對這種政府與執政黨態度的擔憂。由於扭曲現象得以消除,法律易於獲得通過,但敦促巨大執政黨做好國會審議的呼聲似乎正在擴大。



美國下任駐華大使——態度強硬的親華派

2013/12/23
    美國總統歐巴馬于12月20日提名民主黨重鎮、參議院議員鮑卡斯(72歲)擔任下一任駐華大使。鮑卡斯曾因要求人民幣升值以及在知識産權侵害問題上批評中國等而聞名。雖然其「對華強硬派」這一形象非常鮮明,但其言行也表現出「親華派」的一面。

美國下任駐華大使鮑卡斯(Getty-kyodo)
  鮑卡斯來自於美國西北部的農業州蒙大拿,在卡特政權執政的1978年第一次當選參議院議員。目前為第6個任期,但已經透露不參加明年11月的中期選舉,並 將退休。鮑卡斯是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的積極鼓吹者,圍繞日美牛肉貿易問題,還站在了敦促日本重啟進口的最前線。

   由鮑卡斯擔任駐中國大使的磋商在水面下啟動是在11月下旬駐華大使駱家輝表明辭意之後,由歐巴馬親信、白宮前副幕僚長梅西納主導。在私下裏試探鮑卡斯的意 向,並獲得積極回應後,最後由其30年來的朋友、美國副總統拜登邀請鮑卡斯一起吃午餐,進而順利獲得了鮑卡斯的承諾。

   那麼,為何選擇鮑卡斯呢?這體現了重視經濟這一中美關係的邏輯。現任大使駱家輝曾擔任商務部長,而其前任洪博培(Jon Huntsman)也曾擔任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副代表。中美之間政治緊張局面日趨嚴重,但在經濟層面將保持合作,從一系列人事安排中可以看出 這種「雙重標準」的固化。

  此外,作為背景之一,美國報紙《華盛頓郵報》還列舉了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法(歐巴馬醫改法案)。鮑卡斯作為財政委員會委員長曾是歐巴馬醫改法案獲得通過的支 持者,但最近對於系統故障導致的混亂日趨不滿。歐巴馬的意圖是,通過將其調任駐華大使,促使目前的不滿分子遠離自己。

  據美國報紙《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鮑卡斯身邊經常有講中文的人士。雖然長期在負責稅制、社會保障和貿易問題的財政委員會,但持續對中國表示了關注。即使其周圍人士勸鮑卡斯花時間關注其它領域,鮑卡斯也並未採納。

  鮑卡斯會定期訪問中國,不僅是北京等大城市,而且還涉足農村地區。其最愛是其老家蒙大拿州出身的美國人在北京開設的餐廳。作為外國係企業的象徵性存在,還承擔了吸引外資進駐中國的作用。

   今年秋季,鮑卡斯邀請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其老家蒙大拿州呆了約2周時間。中國方面也非常清楚,鮑卡斯的對華強硬姿態並非政治上的「反華」,而是為了獲得實際利益的手段。

   美國政府為了加強與日本的同盟關係,起用知名度超群的前總統甘迺迪的長女卡羅琳-甘迺迪擔任了駐日大使。而在駐華大使的選擇上則可以看出週密的戰略,那就是起用態度強硬但屬於「親華派」的鮑卡斯,以逐步推進經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