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安倍兩次參拜受阻的內幕

安倍兩次參拜受阻的內幕

2013/12/30
   12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次日26日早晨的內閣會議開始時間比當初計劃提前了約1個小時,改在9點20分。還取消了內閣會議後接受採訪的日程。 通過使日程緊湊擠出了2個小時的「空白期」。在這個「空白期」,安倍去了在2013年曾經兩次想去而又沒去的靖國神社。

   第1次被秘書官阻止,第2次被官房長官阻止

  安倍反復重申「我雙手合十,向為國家而戰、併為國捐軀的英靈表示敬意,並祈禱冥福,這是理所應當的。在第1屆內閣期間,我未在任期內進行參拜,對此悔恨至極」。

安倍13年12月26日參拜靖國神社
       為了證實自己的態度,在安倍再次當選首相、並組建第2屆內閣的次日,2012年12月27日早晨,安倍曾考慮進行「閃電參拜「。甚至已經與靖國神社方面進行了事務性的協商。

  「如果進行參拜,內閣將在3日內倒臺。作為秘書官,我不忍心看到首相2次被迫下臺。」

  如此努力阻止安倍的是擔任首席首相秘書官的今井尚哉。今井在安倍第1次擔任首相時就擔任首相秘書官,親眼目睹了安倍因身體狀況不佳而放棄執政的情形。而堅 持保守色彩濃厚的政治信條、被視為安倍「大哥」的首相輔佐官衛藤晟一等人則表示,「如果首相不遵守參拜理所當然這一承諾,在2013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中 將面臨不利」,但安倍最終選擇了慎重。

  安倍的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再次在首相官邸內掀起波瀾的,是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獲勝後的2013年10月16日。由於17日就是靖國神社秋季例行大祭,衛藤和 內閣官房參與飯島勳等人主張進行參拜,而外務省和內閣官房參與谷內正太郎等人則擔憂日本與中國、韓國的關係出現惡化,持慎重態度,因此兩派發生了對立。安 倍再次傾向於參拜。16日晚間,內閣官房副長官(事務擔當)杉田和博和官房長官菅義偉相繼來到安倍所在的首相官邸。

  菅義偉與安倍交談到深夜,最終説服安倍放棄了參拜。當時,遭受颱風襲擊的伊豆大島受災情況日趨嚴重,以「官邸需要積極致力於危機管理」為名,安倍再次放棄實現夙願。

 安倍抵達靖國神社時的情景
不過,在當時就已經擬訂了這次參拜後發佈的強調「不戰誓言」的首相談話內容。

  同時,安倍向身邊人士透露稱,「希望在再次當選迎來1週年的12月26日之前進行參拜」。作為保守派的安倍親信議員、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萩生田光一最近曾 向媒體透露年底參拜的計劃。內閣官房參與飯島勳認為,「即使不去參拜靖國神社,日本與中韓的關係也已經處於最糟糕狀態。因此即使參拜也是同樣局面」。而首 相輔佐官衛藤晟一曾于11月訪美,試探了歐巴馬政權的態度。

  採取與小泉不同的新動作

  如果安倍整整1年都沒抓住參拜的機會,贊成和反對兩方面勢力都認為這是安倍表示第二次擔任首相期間也不會參拜的態度。如果是這樣,安倍就有可能真的無法去 參拜。安倍對此逐漸感到焦慮。12月24日,靖國神社方面接到「可能在年底參拜」的消息。安倍決定在26日11點30分左右參拜,併為參拜擠出了時間,但 直到提前一小時對外公佈參拜消息之前,仍然採取了嚴格保密措施。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到日本外務省表示抗議
關於首相談話中的「不戰誓言」,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任期內參拜之際也曾發表過,但安倍不厭其煩地重申了這一內容。但同時也採取了與小泉不同的新行動。除了 前往靖國神社主殿進行參拜之外,安倍還參拜了「鎮靈社」。「鎮靈社」位於靖國神社內,祭祀著在戰爭中死亡但未獲得合祭待遇的日本國內以及外國的戰爭犧牲 者。

  安倍的意圖是通過這些行為,儘量避免刺激中韓兩國。「希望直接説明這一心情」,安倍再次向中韓兩國呼籲舉行首腦會談,但包括認為安倍首相參拜將帶來負面影響的美國在內,反彈和爭議不斷發酵。目前還看不清楚這對安倍政權第2年2014年的外交産生哪些影響……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員 清水真人











不要陷入愛國的陷阱!

2013/12/30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大石格:從靖國神社回到首相官邸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露出了爽朗的表情。安倍一直表示對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期間「未能參拜感到悔恨至極」。現在宿願達成,應該是一種放下肩上重擔的心境吧。

  但是圍繞日本的政治情勢卻沒有那麼「爽朗」。中國和韓國都在強烈反對。雖然安倍在參拜後説「希望尋求對話」,但是對方將把大門越關越緊,則是毫無疑問的。

  更大的危機是,同盟國轉過身去了。「美國感到失望」,美國駐日大使館立即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做出了聲明。在經濟交涉中,雖然美國和日本也有過大聲爭吵的時候,但是美國毫不掩飾地批評日本首相的言行,在我的記憶中基本上沒有。

  也有日本政府説明能力不足的原因,在歷史問題上,歐美贊同中韓的有識之士正在增加。沒有週到的事前準備,就冒然參拜靖國神社,將使這種狀況更加惡化。

  二戰後的日本政治是帶著各種矛盾走到今天的。保守派説著「東京審判是勝利者的審判」,「現行憲法是麥克亞瑟強加的」等反對美國支配日本的話語,但是在冷戰中又選擇了親美的路線。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或者將導致這種微妙的平衡出現崩潰。

  在熱愛日本這個國家方面,安倍似乎有不輸給任何人的自負。安倍的這種姿態讓日本人産生了「這個首相在拼命努力」的信賴感,繼而支持安倍經濟學,這種現象也確實存在。

  但是,愛國心過熱就會帶來輕視人權和與周邊國家的摩擦等。看一下歐洲的新納粹主義和中東的伊斯蘭基本教義就可以明白,國家主義常常會超出執政者的預想而「暴走」。讓事態得到控制,不陷入這個陷阱,才是政治的作用。

  1996年以現任首相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的橋本龍太郎就參拜問題解釋稱「是約好在那裏相見的」,表示自己想追悼的是戰死的表兄弟,而不是戰爭的指導者。

  但是靖國神社裏祭祀著東京審判認定的甲級戰犯,那種解釋説不過去。如何讓靖國神社變成讓所有人都不反感參拜它的地方,現在到了該認真考慮的時候了。



中國關注對日本不利的輿論環境

2013/12/30
中國海監船12月29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後首次進入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周邊等日本主張的海域。另一方面,雖然中國國內有人呼籲進行 遊行,但當局進行了控制,實際並未發生反日遊行。預計中國方面認為國際社會對日本的批評越是高漲,對中國就越有利,因此沒有立即採取對抗舉措,而是正在關 注國際輿論的動向。

 
這是中國船隻時隔約一週首次進入日本主張領海。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州局長伊原純一于29日通過電話向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提出嚴重抗議,稱「要求(中國船隻)即刻撤走」。

  中國正在加強對日本的反擊。繼26日外交部長王毅發出抗議之後,28日級別更高的國務委員楊潔篪也發表談話稱,「安倍的倒行逆施理所當然遭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和嚴厲譴責」,提高了抗議的級別。

  不過,此次與2010年的東海撞船事件以及去年日本政府進行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國有化之際不同,中國並未採取具體的對抗舉措。反日團體曾計劃27日 在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進行遊行,而當局則事前與該團體成員進行了接觸,並使遊行取消。中國相關人士表示,「這是由於靖國神社問題並未直接侵犯中國的國家主 權」。

  此外,國際社會的批評集中在日本身上,這也是中國減少過激對抗舉措的原因之一。其中,美國駐日大使館發出了「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感到失望」的聲明,而 中國政府內部也認為,不立即採取對抗舉措有助於使國際輿論站在中國一邊。中國曾于11月在東海上空劃設了防空識別圈(ADIZ),隨後遭受了批評。

  當然,中國國防部表示可能發生的一切消極結果都必須由日方負責,暗示可能採取對抗措施。提高中國船隻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的頻率、有意拖延日本産品的通關手續,都是非常簡單的舉措。

  在明年,中國政府將於1月2日開始辦公。在日本首相安倍開始工作的6日之前,中國是否會採取何種措施,目前依然充滿未知數。

(島田學 北京報導)



日本採取行動避免靖國神社問題與美國摩擦

2013/12/30
      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影響,日美關係出現了波瀾。日本政府將與表示「失望」的美方加強聯絡,避免産生摩擦。日本內閣官房參事、就任國家安全保障 會議(日本版NSC)首位代理局長的谷內正太郎計劃1月中旬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助理(負責國家安全保障事務)蘇珊•賴斯舉行會談。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在美國政府內部掀起了波瀾。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原定27日舉行的電話磋商被推遲。

  日本擔心歐美批評加強

       圍繞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考慮接受在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填海造陸的申請。由於現在不得不處理靖國神社問題,所以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被推遲。

       谷內訪問美國的主要目的是與美國就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啟動後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交換意見。並將向美國解釋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為了表達對戰歿者的哀悼之情,再次起誓不再開戰,希望成為日本修復與美國關係的良機。

       安倍身邊的人士擔心的是,雖然中國和韓國的批評已告一段落,但是如果來自歐美的批評愈發強烈,日本很可能陷入孤立狀態。

        而美國其實也在摸索修復關係。

  與其説是「失望」,不如説是「遺憾」

       雖然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將聲明中所使用的「disappointed」翻譯成「失望」,但是美國國務院相關人士表示「與其説是失望,倒不如説是震驚和遺憾」。「失望」的表述會加劇中韓兩國對日本的批評,在美國國內也存在質疑的聲音。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歐世林(Michael Auslin)表示 「大使館不應該發出那樣的聲明。美國政府應該促使日本與相關國家化解糾紛」。

        美國國務院在考慮過各種意見後,最初不准備發出聲明。最終發出與駐日大使館同樣內容的聲明是在參拜過去近1天後的美國東部時間26日晚間。

        美國亞洲政策的基本方針是通過與日本等同盟國加強合作來保持影響力。與日本的關係惡化將直接影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戰略。

  跨黨派聯盟也將訪問美國

        明年1月上旬,日本的跨黨派的日美國會議員聯盟(會長為前外長中曾根弘文)將訪問美國。雖然訪問計劃之前便確定,不過該聯盟也將致力於防止日美關係惡化。在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方面,除了中曾根之外,代理政調會長鹽崎恭久等人也將參加。

       日美外交當局擔心是此事對4月歐巴馬總統訪日的影響。歐巴馬將在明年2月到期的財務上限問題達成財政共識後確定訪日行程。外界認為歐巴馬將首先訪問今年中止的對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的訪問,日方擔心訪日的順序將下滑。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日本向印度派駐的防衛常駐官編制將增至3人

2013/12/30
     日本政府決定加強與印度的防衛交流,日本駐印度大使館派駐的防衛官員將增加至海陸空3名。繼中韓美俄之後,印度成為日本第5個適用「3人體制」的國家,也 是同盟國和鄰國之外的第一個。從印度洋上的防衛合作和牽制中國的觀點出發,日本認為強化與印度的關係在安全保障上必不可少。

      明年1月5日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以及1月底安倍晉三首相訪問印度時,將與印度就加強日印防衛交流、強化防衛體制進行磋商。

       防衛常駐官在日本駐外國的大使館和公館工作,負責收集與國防政策和軍事相關的信息。冷戰時期因為重視蘇聯,日本以歐洲為中心配置了多名常駐官,不過隨著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和非洲局勢的變化,日本開始調整人員配置。

        目前,日本在駐印度大使館配置1名陸上自衛隊防衛常駐官,今後計劃將派駐在歐洲的2名海空自衛隊常駐官編制調配至印度。明年將配置海上自衛隊、2015年將派駐航空自衛隊常駐官。

(岩城聰 新德里報導)



韓國明確表示將歸還日本提供的子彈

2013/12/27
韓國國防部的新聞負責人在12月2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就日本通過聯合國向在南蘇丹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PKO)的韓國軍隊提供子彈一事表示,「一旦(來自韓國的)軍需物資運抵當地,將立即歸還(日本)」。

  韓方最初向日本等方面請求援助時就表示,在能自行籌措時即會歸還。此次又再次明確了這一方針。

  有分析認為韓方採取上述舉動的原因是,日韓之間就韓方請求援助的內情説法不一,這在韓國國內引發了爭議。為此韓國採取了這一舉措。

  (小倉健太郎 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