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日本企業成國債控?

日本2014年度公共事業費預算將增加2%

2013/12/19
  日本政府12月18日就將2014年度預算案中的公共事業費提高至5.4萬億日元進行最終調整。這一預算將比2013年度預算(5萬2853億日元) 實際增加2%。其中,用於新幹線建設的相關預算將時隔9年出現增加。防災相關的預算也將增加。雖然日本政府重視經濟對策,不過也有可能增加對經濟帶動效果 小的事業的支出。

  上述內容將經過內閣成員討論後在本週末敲定。2014年度預算案方面,廢除管理道路等建設資金的特別賬務後,預算將達6萬億日元。即使不包括這一因 素,實際預算也將出現增加。自民黨重新執政後,包括本年度預算在內,將連續2年增加公共事業費。增加公共事業費還考慮到了明年消費稅增稅將導致的經費支出 增加的因素。

  在日本國內關注的新幹線建設方面,用於修建日本北陸新幹線的長野至白山綜合車輛基地(預定2014年底末開通)等已開工區間的建設費(按國家經費計 算)較2013年度增加約2%,增至720多億日元。此外還將推進防災對策。還將向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而實施的東京圈3環道路工程安排預算。
 
 
 
 

日本企業成國債控?

2013/12/19
     日本上市企業正在增持日本國債。上市企業將因業績改善而變得充裕的手頭資金用來購買相對安全且易於兌現的國債,豐田汽車的國債持有額超過了4萬億日元。日 本上市企業還開始成為商業票據(CP)和公司債券市場上的購買方。另一方面,企業不靈活運用手頭資金而轉為內部保留的傾向也很明顯,如何活用資金以實現持 續增長將成為下一步的課題。

 
     一般情況,企業會準備一些可隨時使用的資金,用於設備投資和併購等未來的支出,通常以銀行存款為主。不過,如果不打算立刻使用的余富資金出現增多,企業往往會選擇購買債券獲取利息。

     日本上市企業(除金融、電力等行業外的3月期結算的企業)9月底的手頭資金接近70萬億日元,創歷史最高紀錄。較1年前相比增加了8萬多億日元(14%)。這些剩餘資金被用來購買易於兌現、價格下跌風險較小的國債。主要為短期國債,短則幾個月,長則3年左右。

     據推算,豐田截至2013年9月底共持有約4萬7000億日元國債。3月底時持有3萬7000億日元左右,半年時間內增持了1萬億日元左右。豐田本財年以北美為中心新車銷售勢頭良好,加之日元貶值的東風,其利潤迅速恢復。即使考慮實施設備投資也毫無資金壓力。

     日本綜合化學工業企業可樂麗和東洋工程公司也將手頭資金用於購買國債。據日本證券業協會統計,日本事業法人今年1月至10月針對日本國債(不包括日本國庫 短期證券)的買超額達到2萬多億日元。10月單月的買超額為3858億日元,創04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月度最高紀錄。

     與每月購買7萬億日元左右的日本銀行(央行)相比,事業法人的購買額還很小。日本瑞穗證券的市場經濟學家末廣徹分析稱,雖然購買額相對較小,但日本企業加入到購買方的行列「從長遠眼光看,很可能成為抑制利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除了國債之外,在日本公司債券和商業票據市場上日本企業也作為購買方不斷增強影響力。武田藥品工業在9月之前的半年時間裏增持了約1000億日元的短期有 價證券,大部分都是商業票據。該公司表示,「公司內部確定了基於評等情況選擇投資對象的規則,並向廣泛行業的商業票據投資」。

     富士重工業也在截至今年9月的半年時間內也增持了約1500億日元的短期有價證券。可以看出,日本上市企業的余富資金主要流向了短期國債和評等高的企業商業票據。

     企業本來屬於籌措資金的一方。而如今眾多業績良好的企業擁有充裕的手頭資金。這與雷曼危機之後,短期金融市場無人問津、企業資金運轉困難的日本當時的情形形成鮮明對比。

     從全球範圍來看,大企業的資金剩餘逐漸成為普遍現象。美國蘋果9月底的手頭資金為1467億美元,這些資金幾乎全部用來持有美國國債。

     不過,日本企業持有的短期國債和商業票據的年利率為0.1~0.2%。遠遠低於股東期待的企業投資收益。法國巴黎銀行的日本股票首席戰略分析師丸山俊表 示,「股東希望企業尋找有潛力的投資對象進行投資」。企業是否會將余富資金用於設備投資、股東分紅以及提高員工工資將成為今後關注的焦點。
 
 
 
 

東京都知事因「政治與資金」問題辭職

2013/12/19
     日本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12月19日上午向東京都議會提交辭呈,並在之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辭去東京都知事一職。

     圍繞豬瀨在去年12月東京都知事選舉之前從日本的醫療法人德洲會集團接受5千萬日元資金的問題,東京都議會等對其進行了嚴厲的追求。

東京都知事 豬瀨直樹
     豬瀨此前以創歷史記錄的約434萬票首次出任東京都知事,並帶領東京成功申辦2020年奧運會。但由於「政治與資金」問題,上任僅1年就被迫辭職。

  豬瀨在19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我決定辭去東京都知事一職。不能因為我自身的問題讓東京都的政府運作陷入停滯」。其提交的辭呈在獲得東京都議會同意後 將立即辭職。根據日本《公職選舉法》規定,決定下一任東京都知事的選舉很有可能在明年2月上旬之前舉行。豬瀨知事辭職後,副知事安藤立美將暫代知事職務。

  東京都議會在為期4天的總務委員會上追究了豬瀨接受資金的問題。由於認為其答辯一變再變,缺乏可信度,因此18日正式決定根據日本《地方自治法》成立調查特別委員會。

  豬瀨18日在東京都內與前東京都知事、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石原慎太郎舉行了會談。自民黨東京都支部高官認為,石原敦促其主動辭職。

  東京都面臨在明年2月前成立2020年東京奧運會大會組織委員會以及編制下一年度預算等重要議題,由於知事處於空缺狀態,混亂將不可避免。

  圍繞豬瀨接受資金的問題,由於未將5千萬日元登記于選舉活動費用收支報告書等原因,指出其行為涉嫌違反日本《公職選舉法》的舉報信被寄到了東京地方檢察院特搜部。有分析認為,特搜部今後將謹慎判斷豬瀨是否應承擔刑事責任。
 
 
 

2013訪日遊客將增長近19% 首次破千萬

2013/12/19
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12月18日宣佈,2013年赴日外國遊客的人數確定將首次突破1000萬大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8日,訪日外國遊客人數達到992萬人,預計20日將突破千萬。

        2013年赴日外國遊客截至目前已經比2012年全年多出156萬人(18.7%)。日元貶值及連接日本與亞洲各國的廉價航空公司擴充航班是背後的推動因 素。7月,日本對東南亞各國放寬了旅遊簽證的發放條件,促使赴日遊客急劇增加。曾大幅減少的中國遊客逐步恢復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儘管日本國家旅遊局未公佈1000萬遊客具體來自哪些國家或地區,但在1~11月(949萬人)的遊客當中,韓國、台灣、中國大陸位居前三。赴日遊客的增加將刺激日本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起到助推效果。

  日本政府在經濟增長戰略中對赴日遊客人數提出的目標是到舉辦東京奧運會的2020年前後增加到2000萬人,到2030年增至3000萬人。為此,日 本計劃從軟硬體兩方面提高接待能力,例如完善多國語言標識,擴大東京圈羽田機場與成田機場的吞吐能力,進一步放寬簽證等。
 
 

美國民主黨重鎮鮑克斯或接任駐華大使

2013/12/19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確定了將提名民主黨重要人物參議員鮑克斯(Max Baucus,72歲)接任駐華大使的方針。美國媒體18日報導了這一消息。鮑克斯現任代表蒙大拿州的參議員,並任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他已表示明年參院中期選舉時不再尋求連任。

  鮑克斯在1978年的卡特總統時期當選參議員,並長期參與負責貿易問題、稅制改革等的財政委員會。在美國與日本牛肉進口等問題,曾站在一線要求日本重 開進口美國牛肉。在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談判方面,他也是掌握美方關鍵的政治家之一。歐巴馬政權計劃在經濟領域推動和中國合作關係為方針,本次 人事安排也是基於相應的考慮。

  明年上半年將辭去駐華大使職務的駱家輝,曾任美國華盛頓州州長及商務部長。2011年8月就任首位美籍華人駐華大使。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