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中國限制重創比特幣

中國限制重創比特幣

2013/12/30
受中國投資者的推動,虛擬貨幣「比特幣」曾出現價格暴漲,但在中國比特幣的買賣和結算相繼被叫停。中國人民銀行已要求各金融機構停止使用比特幣進行結 算。作為世界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總部位於上海的「比特幣中國」(BTC china)已于12月18日叫停客戶向帳戶新轉入人民幣的行為。而比特幣的價格一度暴跌至頂峰時期的三分之一,其後則持續低迷。

上海市浦東新區的在建公寓已經停止接受比特幣購房
中國人民銀行12月5日向金融機構等發出通知稱,禁止提供基於比特幣的金融商品以及結算服務。受此影響,中國最大的搜索網站百度于6日停止接受比特幣 支付。而此前為宣傳效果而接受比特幣付款的上海市浦東新區的一處在建住宅樓也于12月中旬停止接受比特幣購房。停止使用比特幣的趨勢正在擴大。

  在比特幣中國,客戶在自身持有的帳戶餘額範圍內,還可以進行比特幣買賣以及將比特幣兌換為人民幣,但向帳戶內新轉入資金已被叫停。該交易所表示將儘快提供其他轉入資金的方法,但並未透露詳細信息。

據信息服務網站bitcoincharts統計,比特幣中國的交易量一度佔到世界各交易所總交易量的40%以上,因此影響巨大。比特幣的價格在19日一度降至2752元,已經暴跌至12月1日創出的歷史高點(7395元)的約三分之一。

  在中國,比特幣買賣此前出現了急劇擴大。人們期待比特幣自身價格上漲而相繼買入。此外,也有人著眼于使用比特幣可以通過互聯網當下向全世界匯款。目前已經出現利用比特幣的這一特點,逃避監管以投資國外金融資産的動向。

  中國人民銀行就為何出台交易限制,列舉了保障人民幣的法定貨幣地位等理由。中國人民銀行一直嚴格限制因貿易以外目的向國外匯款,而比特幣則可能削弱資本交易監管,因此加強了對比特幣的限制。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