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中國人口每年將多增加200萬?

中國人口每年將多增加200萬?

2013/12/30
      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決定放寬為抑制人口增長而實施的獨生子女政策。地方政府從2014年春開始,逐漸承認「單獨二胎」。不少預測認為中國的年出生人口數將超過往年的10%,約增長200萬人,開始修正人口結構性矛盾。

       同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直接擔任人口行政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採取立法措施,根據實際情況放寬獨生子女政策。中國在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了緩和獨生子女政策的方針。

 
       以此為背景,中國各地方政府將承認第2胎。因晚婚化等原因導致少子化現象嚴重的北京市已經開始相關準備工作,最早將從2014年3月1日開始適用新政策。預計上海市等其他的地方政府也會相繼在同年放寬政策。

       專家稱,因新政策而可生第2胎的夫婦,在全國約有1500-2000萬對。其中,抱有生第2胎意願的夫婦約佔50%。中國最近的出生人口數每年約1600萬人,今後5年左右可能會另外增加約200萬人。

       200萬人相當於日本全年出生人口數的約2倍。除了早被指出的婦産科床位不足問題,11月以後經營嬰兒用品的地方企業的股票不斷上漲。與育兒相關的商業蘊含著很大的商機。

       中國為了避免糧食危機,在1979年開始實施獨生子女政策,國家衛生計劃生育委員會稱表示抑制了4億人口的增長。結果造成人口結構性矛盾凸顯,根據聯合國的推測,中國65歲以上人口的比例在2035年將增長到19.5%,成為與現在的日本相當的老齡化社會。

      2012年,支撐著「世界工廠」的中國勞動年齡人口(15-59歲)第一次開始減少。為了消除人口結構性矛盾而放寬限制,到2011年為止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了夫婦雙方均為獨生子女可生育第2胎的政策,而今則繼續放寬限制。

       但是,張德江委員長在28日説:「計劃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現在中國的總人口約為13.5億,在2033年將達到人口的最高峰,中國計劃在最高峰時將人口控制在15億。此外,不允許生育第3胎等限制,預計仍然會繼續實行。

(山田周平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