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東風」掀起全球汽車重組?

「東風」掀起全球汽車重組?

2013/12/19
     中國東風汽車集團12月16日宣佈與法國雷諾在中國成立乘用車合資公司。作為日産汽車主要合作對象的東風還在推進與業績低迷的法國標致集團(PSA)的出 資談判。東風在90年代末曾陷入經營危機,之後實現了重生。如今東風正準備牽手法國2大車企掀起攻勢。全球汽車重組之風是否會從中國掀起?

     在中國內陸城市湖北武漢,16日上午,在據説是毛澤東十分鍾愛的東湖旁的賓館,東風汽車集團的董事長徐平和雷諾首席執行官戈恩緊緊握手。徐平自信地表示「(東風將)全面提升國際競爭力」。

東風將加快純電動汽車的開發
     兩家公司16日正式就設立乘用車合作公司「東風雷諾汽車」達成共識。雙方將對半出資,建設擁有15萬輛年産能的整車工廠和引擎工廠,從2016年開始生産SUV。總投資額高達77億5500萬元。此外還計劃設立研發基地,今後將投産純電動汽車。

     東風的一把手已經不是第一次和戈恩握手。2002年9月19日,戈恩作為日産社長在北京與時任東風董事長苗圩(現任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就曾握手實現合作。

     東風于1969年成立。其前身是在文化大革命混亂時期生産軍用卡車的中國第2汽車製造廠。雖然之後也開始以商用乘用車為中心開展業務,不過由於涉足醫院、賓館等眾多行業、經營效率低下,該公司在90年代下半期陷入嚴重的經營危機。

     「4個月沒拿到工資」。了解當時情況的員工回憶稱。1999年苗圩就任東風汽車一把手,對非汽車部門實施了合理化改革,將員工人數從20萬人裁減至12萬人多一點。瘦身後的東風為了脫胎換骨發展成為現代化汽車廠商,選擇了與日産進行合作。

12月16日,與法國雷諾CEO戈恩(左)舉行記者發佈會的東風汽車公司董事長徐平(武漢市內)
     「我們有相似的經歷」。當時決定和東風成立合資公司的日産負責人對意志消沉的東風員工説到,並幫助東風建立現代化經營模式。

     10年後,東風不僅與日産和本田成立了合資公司,還開始調整與標誌等企業的合資業務。今年11月在中國乘用車市場上,東風與日産的合資公司位居第4位,與標誌的合資公司排名第8,完全恢復了生機。

     雖然合資業務已經步入軌道,但對於東風來説,今後的發展也並非路途平坦。最近10年裏,中國汽車行業的競爭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從前,中國汽車産業的領頭 羊是中央政府直屬的汽車廠商——第一汽車集團和東風汽車。但如今,在銷量方面獨佔鰲頭卻是上海市政府旗下的國有企業上海汽車。

 
上海汽車計劃穩步推進與德國福斯和美國通用汽車之間的合資業務,明年將在泰國攜手當地財團使第一個海外生産基地投産,可見其在拓展海外市場方面已走在前 列。而作為中國渇望獲得的自主品牌車方面,上海汽車將以此前收購的英國知名企業MG羅孚的技術資産為基礎,利用「榮威」和「MG」品牌擴大銷路。今年有望 首次突破20萬輛銷售大關。

  「舉整個集團之力提高競爭力的意識非常強烈」。東風汽車相關人士如此評價負責日常實際業務的總裁朱福壽。今後將積極利用以與日産的合資業務為核心實現重建的經營基礎,不斷追趕上海汽車。

  今年1月,東風與全球第2大商用車企業瑞典富豪就成立中大型商用車合資工廠達成了協議。東風希望在具有優勢的商用車領域學習海外技術,以提高商品競爭力。而在國內,東風于5月將國有中型汽車製造商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納入旗下,充當了行業重組的主導者。

  董事長徐平稱,在10年前與日産設立合資公司時開始,就想總有一天也會和雷諾實現合作。如今,已經實現這一計劃的東風還將繼續亮出怎樣的牌呢?

  目前行業相關人士關注的是東風與因業績萎靡不振而陷入資金週轉困難的標緻雪鐵龍(PSA)進行的出資談判。站在東風角度來看,如果標緻雪鐵龍陷入破産,將對目前其與標緻雪鐵龍的合資業務産生消極影響。而這一業務已經走上增長軌道。

  東風的朱福壽總裁在10月的一個汽車論壇上被問到與標緻雪鐵龍的談判時回答稱,只要認為對相互都有好處就應該去做。此外,徐平董事長在12月16日的記者 招待會上表示,希望通過與標緻雪鐵龍的合資,學習法國企業的企業文化。預計東風今後將平衡好與雷諾和標緻雪鐵龍的合作關係,並積極拓展全球市場。其動向需 要密切關注。

     (菅原透 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