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阿里港上市傳明年五月

阿里港上市傳明年五月

【太陽報專訊】阿里巴巴集團最終會否來港上市,一直屬市場焦點,內地消息指,阿里已與花旗銀行、摩根大通等投資銀行洽商保薦人與包銷業務,預期最快明年五月來港上市。不過,分析認為,即使阿里決定來港上市,預期明年下半年或年底上市機會較大。
待港修例恐難趕及
內地《南方都市報》引述投行消息透露,阿里已與花旗、摩通、渣打、瑞信等投行初步談好保薦人與包銷業務,會計師事務所則為普華永道。
報道又引述分析認為,若阿里要趕及明年五月來港上市,需要於本年底或明年初向港交所(00388)遞交上市申請。
阿里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重申,集團尚未決定在何時及何地上市,同時未聘用首次公開招股(IPO)承銷商。
早前有傳港交所(00388)最快明年初進行股權架構修例諮詢,有會計師行發言人表示,即使相關修訂能於本立法年度落實,但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或年底才能上市。
天貓2017超亞馬遜
事 實上,中國的電商市場增長趨勢強勁,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預測,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天貓,一五年營收約達850億美元(約6,630億港元),與亞馬遜打 平手,一七年營業收入有望達到1,200億美元(約9,360億港元),超越亞馬遜的約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榮膺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 企業。
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陸兆禧今年十月時曾表示,淘寶去年全年交易額達到1.1萬億元人民幣,今年只需八個月時間,已平去年紀錄,因第四季為傳統網購旺季,從現時趨勢來看,今年有望逼近1.5萬億至1.6萬億元人民幣。
他又預期,淘寶交易額在未來三至五年可達3萬億元人民幣,屆時將超越沃爾瑪的全球銷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