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美聯儲播下了通膨的種子」

「美聯儲播下了通膨的種子」

2013/12/26
12月23日,決定成立美聯儲(FRB)的《聯邦儲備法案》迎來了出台100週年的紀念。美聯儲作為超級大國美國的貨幣守衛者,其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 直到今日。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就美聯儲在歷史上的作用,以及今後的課題等採訪了被譽為美聯儲研究第一人的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阿蘭·梅爾策 (Allan H. Meltzer)。

經濟學家 阿蘭•梅爾策
記者:您認為美聯儲對美國的最大貢獻是什麼?

  梅爾策:美聯儲誕生時是一個權力有限的組織,它在進化成為全球最強的中央銀行的過程中,把美元推升到了基準貨幣的地位。美國所扮演的「世界警察」角色和美元的地位互為表裏。在美元作為基準貨幣的背景下,美國在全球銷售美國國債籌措資金,獲得了維持國際秩序的實力。

  記者:反之産生了哪些不利影響呢?

  梅爾策:美國沒能維持佈雷頓森林體系(以美元及黃金為基礎的穩定匯率制度)。在全世界美元氾濫的情況下,特別是給1970年代的美國和世界播下了通貨膨脹的種子。

  記者:在這100年裏,您覺得哪個時期的政策最成功?

  梅爾策:景氣波動幅度小,被稱為「大穩定」的艾倫•格林斯潘執掌美聯儲的時代(最為成功)。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格林斯潘重視基於物價和經濟增長率來制定政策的原則。

  記者:可是也有人批評艾倫·格林斯潘埋下了金融危機的原因,您怎麼看?

  梅爾策:接近金融市場的人煽動了通貨緊縮的危險,而華爾街的大銀行對美聯儲産生了重大影響。當時也是如此,美聯儲雖然推動了資金流向住宅市場,但是政策過於寬鬆。

  記者:您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後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産生效果了嗎?

  梅爾策:美聯儲的行動非常愚蠢。僅僅提高存款準備金並不能使圍繞經濟的資金出現增加。美國的問題是實體經濟。銀行和企業擁有鉅額資金而不進行投資。其原因在於增稅和加強限制。這與1930年代後期加速增稅的羅斯福總統時代如出一轍。

  記者:下屆美聯儲主席耶倫面臨著哪些課題?

  梅爾策:課題是恢復美聯儲的獨立性。僅僅忙於填補政府赤字的狀態稱不上獨立。

  阿蘭·梅爾策簡介:1948年杜克大學畢業,58年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被譽為金融政策和美聯儲研究的第一人。1988~89年任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CEA)顧問,還擔任過日銀金融研究所顧問。現年85歲。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西村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