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國際透視》北韓如腫瘤 讓大陸芒刺在背

《國際透視》北韓如腫瘤 讓大陸芒刺在背

如果將大陸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升高區域緊張,以及在南海與美國導彈巡洋艦「考本斯號」對峙,視為大陸的前院失火,則北韓第二號人物張成澤突遭處決,就是北韓在大陸的後院放火!
張成澤被處決的確實原因雖然撲朔迷離,但北韓列出的罪狀中至少有兩處與大陸有關。一是指控他放任親信賤賣煤炭等礦產;二是向大陸出賣羅先經濟貿易區 土地謀利。但是,這些都罪不至死,真正讓金正恩向他的姑丈痛下毒手的原因是張成澤「多次企圖發動政變」,這個罪名表面上和大陸沾不上邊,但可能難脫干係。
金正恩和習近平都是剛接班的新領導人,不像他們的前任,若非有革命情感,即是有充分時間培養情誼。金正恩接班後為迅速立威,對外採取激進策略。去年 底向全世界宣布試射導彈,大陸派特使勸戒,但他不予理會。今年二月,北韓在中共百般勸阻下,執意進行第三次核子試爆,再度打了大陸一巴掌。至此,兩國關係 可謂相敬如「冰」。
若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可能會繼續對金正恩容忍,但習近平的風格顯然不同於胡溫,從大陸逕行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在南海不惜衝撞美軍軍艦的動作,就可看出他的強勢作風。習近平不可能忍受年少狂傲的金正恩為所欲為。
今年以來,大陸採取多項針對北韓的懲戒措施,包括支持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下令國有銀行凍結北韓主要外匯銀行「朝鮮貿易銀行」的帳戶,並發布禁止向北韓出口技術和商品清單。若大陸想要進一步「改變」北韓,並非不可想像。
理論上,大陸若要向北韓下重手,可運用的工具很多。北韓原油90%、消費物資80%都來自大陸,大陸每年也提供北韓大量糧食。照理講,大陸掐住了北 韓的經濟喉嚨,北韓應會俯首聽命。但北韓也抓住大陸的阿基里斯腳跟,讓大陸不得不接受它的勒索,此即北韓對大陸的地緣戰略價值。
北韓是隔離大陸與美國、南韓武力直接對峙的緩衝,同時也是大陸用以與美、日、韓談判的籌碼,隨著大陸與美國戰略競爭益趨激烈,北韓的戰略價值就水漲 船高。對大陸最好的局面是北韓言聽計從,成為大陸手上的好牌;最壞的局面是非但無法發揮效益,還成為國際負債,而北韓目前情勢正朝後者發展。
對大陸而言,它必須想辦法將局面扭轉到上述第一種結局,成本最低的做法或許是確保北韓情勢穩定下,換掉不聽話的領導人(金正恩),而張成澤和大陸保護下的金正日長子金正男,正是大陸手上的備胎,金正恩先下手為強,不僅除掉後患,也打亂了大陸布局!
如今,中共似乎騎虎難下,既不能丟下北韓,導致政權崩潰,美韓部隊長驅直入,但要它繼續供養桀敖不馴的北韓,勢必難忍下這口怨氣。金正恩權力若獲得鞏固,將是中共割不掉卻如芒刺在背的腫瘤,怕就怕在這顆腫瘤轉為惡性,讓中共賠上了自己!
(本文作者閻亢宗,現為康寧專校助理教授兼學務長)





北韓致電威脅南韓被指意在掩蓋國內真實情況

 南韓國防部20日說,北韓針對南韓境內舉行反朝集會發出警告,一旦類似活動再次發生,將對韓方發起“無情”打擊。而韓方將堅決回應朝方“挑釁”。


  美國軍方領導人丁·鄧普西早些時候稱,北韓可能即將發起軍事挑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反對任何損害北韓半島和平穩定的行為,希望有關各方避免採取導致半島局勢緊張升級的言行。
  反朝集會焚燒金正恩頭像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金??]20日說,北韓國防委員會政策局書記室前一天經由韓朝西海軍事熱線文傳南韓總統府青瓦臺國家安全室,威脅將在“事先不通知”的情況下對南韓實施報復性打擊。
  北韓17日在首都平壤悼念前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兩周年,一些南韓保守團體和逃亡南韓的北韓人同一天在南韓首都首爾集會,焚燒金正恩等北韓領導人照片,表達對北韓國內現狀不滿。
  朝方譴責集會,認定集會侮辱北韓“最高尊嚴”,誓言要對韓方“無情報復”。
  韓方預測:1月底至3月初發起挑釁
  金??]說,南韓政府在接到通知後以國防部政策企劃官室的名義回覆朝方,韓方對任何挑釁將予以“堅決應對”。
  “我們正密切監控朝方軍事動向,準備堅決回擊任何挑釁。”金??]說,除本月啟動的冬季常規訓練,朝方軍隊當前沒有出現異常動向。
  南韓國防部長官金寬鎮上周“預言”,北韓可能在明年1月底至3月初期間發起挑釁,從而顯示強硬派的“忠心”。金寬鎮下令南韓軍方嚴陣以待。
  青瓦臺外交首席安全秘書朱鐵基20日說,北韓處決原“二號人物”張成澤後,南韓總統樸槿惠下令相關部門制訂方案,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即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常任委員會和秘書處,應對北韓半島不斷變化的安全局勢。
  按照韓聯社的說法,首爾這座人口超過千萬的大型城市處於北韓沿邊界線部署的常規火炮射程內。
  據新華社
  張成澤事件是北韓政府行事難料的例證,可能是朝方即將發起某種挑釁的“前奏”。這類挑釁通常意在轉移外界註意,從而令外界忽視北韓國內的真實狀況。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鄧普西
(原標題:北韓突然致電南韓:打擊事先不通知)



國際/北韓威脅南韓 擬不預警攻擊

法新社資料照片
陳淑娟/整理

 中央社首爾20日專電:南韓今天表示,由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擔任第一委員長的國防委員會,19日致電南韓青瓦台國家安全室,擬不預警攻擊南韓。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頭版報導,北韓電告南韓,17日是北韓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2週年紀念日,而南韓保守派人士當天在首爾市區發動示威,這是對北韓「最高尊嚴」的褻瀆。

 南韓政府官員表示,政府已透過南北韓西海軍事熱線回應,若北韓挑釁,南韓堅決應對。

 南韓保守團體包括大韓民國父母聯合、尋找南侵地道者、被北韓綁架者家屬集會、媽媽部隊服務團和脫北難民人權聯合等成員,17日在首爾光化門KT大廈前集會並表示,「金正恩殘忍處決姑父,已經成為世界的惡魔,現在還露骨威脅南韓」,又焚燒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的塑像。

 報導說,11月23日延坪島炮擊戰3週年,北韓也曾來電威脅,「如果膽敢有一發子彈掉落朝鮮(北韓)領海,將把南朝鮮(南韓)變成火海」。當時南韓軍方正計劃在西北島嶼地區軍演。

 此外,北韓今年4月曾就南韓部分保守團體焚燒金正恩等人照片,要求南韓政府道歉。

 據報導,南韓當局說,北韓內部因處決張成澤醞釀著不滿情緒,很可能會策動挑釁,正密切關注北韓的動態。

 南韓軍方近來持續透過韓美情報交換,嚴密監視北韓,更訓令部隊幹部禁止會餐和打高爾夫。 

最高尊嚴受辱 北韓再嗆打南韓



▲3月,北韓人民軍進行軍事演練。(新華社)
▲3月,北韓人民軍進行軍事演練。(新華社)
▲3月,金正恩(左)視察北韓人民軍第1501部隊。(新華社)
▲3月,金正恩(左)視察北韓人民軍第1501部隊。(新華社)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外,一貫警備森嚴。(本報系資料照片)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外,一貫警備森嚴。(本報系資料照片)
 

 

正當20國集團(G20)代表團於19日前往開城工業園區訪問的同時,由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擔任第一委員長的國防委員會,通過板門店渠道,再度向南韓提出挑釁,致電南韓青瓦台國家安全室(NSC),宣稱「將不預警攻擊南韓」。
南 韓《中央日報》引述一名南韓高層官員的話稱,自金正恩上台之後,曾多次向南韓挑釁的北韓這次所持理由是,17日是北韓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2周年紀念 日,南韓保守派人士竟在當天於首爾舉行示威,誣指「金正恩殘忍處決姑父,已成為世界的惡魔」,又焚燒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的塑像,這些都是對北韓「最高 尊嚴」的褻瀆。
金正恩有嚴重暴力傾向
對此,南韓官員表示,已透過南北韓西海軍事熱線向北韓做出回覆,若北韓「挑釁」,南韓將堅決予以應對。由於北韓「二把手」張成澤才於一個星期前被處決,其內部可能正醞釀著不穩定的氣氛;因此,南韓官方不排除北韓真的會策動「挑釁」,目前正密切關注。
另 外,曾主管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於15日接受CNN採訪時表示,美國為了準確掌握金正恩的人格特質,曾和他在瑞士留學時的同學,以及與他關係密切的人面談,調查結果顯 示,「金正恩是個極其危險且深不可測的人,同時他還有妄想症以及嚴重的暴力傾向」。
中國影響北韓力量不再
坎貝爾指出,「此次 張成澤肅清事件,並不代表北韓已經步入正常的軌道。」他並透露,「中國一位重要的外交官曾說北韓『就像狗糧罐頭』……『雖然不能永遠把罐頭放在架子上不打 開,但一旦打開很快就會變質』」。也就是說,外界需採取相應措施,以應對北韓局勢的急劇變化。坎貝爾進一步指稱,中國本來有影響北韓局勢、在某種程度上控 制北韓走向的能力,但那段日子已經過去了。



 



 

北韓官員:金正恩夫人與姑丈確實有一腿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姑丈、國防委員會副委員張成澤12日遭到處決。南韓媒體盛傳,張成澤垮台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與第一夫人李雪主有染,因此激怒金正恩。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官員證實張成澤的確與幾名女子有染,其中包括李雪主在內。
南韓媒體「ETODAY」引述1名隸屬北韓保衛部高階官員對脫北者(逃離北韓者)的說法獨家報導,張成澤掌管銀河水管弦樂團期間,有10名女團員對他提供性服務,其中包括現今第一夫人李雪主。
除了李雪主外,其他9人早在8月遭到處決。報導指出,李雪主之所以沒遭到處決,是因為他是金正恩的枕邊人。
北韓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信社》於13日報導,張成澤違反北韓刑法第60條規定,企圖顛覆國家,並將魔手伸入軍隊,積極的策劃許多陰謀詭計、不理會 領導人金正恩命令,是一名「永遠的逆賊」,甚至連「狗都不如」,同時與多名女子有不正當關係,不但夜夜笙歌、酗酒爛賭,甚至吸毒等不良行為,於12日經軍 事審判後,遭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

 




<金正恩趕盡殺絕 傳張成澤數百親戚送勞改營>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被處決,韓國傳媒聲稱,張成澤數百親戚已被圍捕並送往勞改營。

在韓國由脫北者經營的網上報章Daily NK稱,在張成澤處決翌日,國家安全部武裝人員進入平壤

平川區,帶走了數百人。該區住有張的許多親戚。估計不只張成澤的直系親屬,就連遠房親戚,包括張成澤父親的親戚等都被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