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日本央行決定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 /比特幣是否值得期待?

資金向已開發國家回歸

2013/12/20
受12月18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決定縮減量化寬鬆規模的影響,全球市場呈現出美元升值、已開發國家股價走高的態勢。此次與5月因量化寬鬆縮減 預期股市出現動搖而截然不同,反應平靜,美國股市創出了新高,而19日日經平均指數也創出了年初以來的新高。另一方面,對於眾多新興經濟體來説,美元升值 帶來的本國貨幣貶值將構成打擊。資金流向可能發生改變,尋找優勢投資目的地的趨勢將加強。

19日東京股票市場自早晨起,買盤就佔據優勢。尤為突出的是「海外基金的買入」(法國興業銀行旗下證券業務部門)。投資者期待日本股票今後將持續上漲。在 獲悉日本時間19日淩晨決定的縮減量化寬鬆的美國市場,道瓊斯30種工業股平均指數出現大幅上漲,漲幅超過290美元。這一勢頭擴大到了日本市場。

  在外匯市場,美元出現升值,對日元匯率一度達到1美元兌約104日元,日元貶值創5年零2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有觀點認為,與開始縮減量化寬鬆的美國相 反,日本銀行將實施新一輪的寬鬆舉措。美國大型資産管理公司富蘭克林鄧普頓基金(Franklin Templeton)債券投資部門共同代表麥克•哈森斯塔布(Michael Hasenstab)表示,「在日美貨幣寬鬆走向呈現完全相反方向的背景下,日元貶值趨勢將持續下去。今後將賣出日元買入美元」。

  以日元貶值構成東風的出口相關行業為中心,股價出現上升。日經平均指數比上一交易日上漲271日元,以1萬5859日元結束交易。日元貶值將拉高出口企業的業績,很多觀點認為股價將走高。

  股價走高趨勢還擴大到了歐洲。19日,德國和法國股價均以上漲開盤。股價走高的連鎖效應正以已開發國家為中心不斷擴大。

  對於FRB的決定,市場從2個側面給予了積極解讀。第一是可以説美國經濟已經恢復至可以縮減量化寬鬆的程度。另一個是FRB宣佈緩慢推進退出舉措,將長期維持低利率政策。

而在今年5月,由於FRB主席伯南克提到縮減量化寬鬆的可能性,市場出現了動揺。印度盧比等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出現暴跌,而日本股票也隨之遭遇大幅調整。但 在此次,急轉直下的資金逆向流動並不明顯。這是因為美聯儲宣佈將慎重推進量化寬鬆縮減舉措,同時長期維持事實上的零利率政策,這一聲明對市場心理構成了支 撐。基於過剩資金不會緊急撤走的安心感已經體現在美國長期利率的穩定走勢上。

  新興經濟體反應遲鈍

      不過,面向退出量化寬鬆政策邁出第一步還意味著在全球市場將開始進行新的篩選。19日新興經濟體的股價反應遲鈍。在印度、泰國和中國,股價出現下跌。

      對於眾多新興經濟體來説,美元升值、本國貨幣貶值很可能成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為物價上漲而苦惱。本國貨幣貶值帶來的進口産品價格上漲成為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因此,新興經濟體面臨著即使犧牲經濟發展也不得不提高利率的兩難局面。

      年初以來已開發國家的股價指數上漲了約20%,而新興經濟體的股價指數則下跌了約6%。以股價上揚50%多的日本為首,美國股票上漲了20%多、歐洲股票也上漲了10~20%。另一方面,中國、巴西、俄羅斯和印尼等主要新興經濟體則紛紛陷入跌勢。



美聯儲邁出退出量化寬鬆第一步

2013/12/20
      對全球造成嚴重影響的2008年金融危機至今已過去5年時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開始邁出退出的第一步。要想縮小由於大舉購 入美國國債等而膨脹起來的美聯儲資産使政策步入正常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明年馬上就要進行主席更替的美聯儲將面臨著如何與市場溝通的考驗。

      12月18日,在美聯儲總部大樓的二樓會議室裏做出了縮減量化寬鬆的決定,而在同一個房間裏,2天前還舉行過另一個會議——歷任美聯儲主席匯聚在一起,共同慶祝「美聯儲成立一百週年」。針對20世紀初金融恐慌而成立的美聯儲,現在恰逢成立100週年。

      「我在1979年就任主席的時候,利率是20%,通貨膨脹是一個大問題。而伯南克擔任主席的時代利率是零,擔心的通貨緊縮」。前主席沃爾克的這個玩笑引來了一片歡笑。

      在利率快要降到零的時候如何推動金融寬鬆?2006年2月上任的伯南克還不到一年時間就遇到了房地産泡沫崩潰,不得不採取特殊手段來挽救經濟。

      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爆發後,美聯儲採取購買美國國債等資産的量化寬鬆政策。到目前為止,美聯儲的總資産已接近4萬億美元,達到危機前的4倍。此次的決定只是減少每月的證券購買額度,但資産規模仍會繼續擴大。

      伯南克在18日的記者會上強調,即便是失業率降到6.5%這一解除零利率的指標以下,也會在相當一段時期內維持零利率。美聯儲發出了儘管縮減量化寬鬆,但並不急於提高官方利率的信號。

      在金融危機過去5年後,美國經濟開始緩慢自主復甦。當下的課題是美國政府和國會不要再在財政問題上製造不安,以及美聯儲如何制訂一個平穩退出量化寬鬆的戰略。

      容易受資本流動衝擊的新興市場國和經濟形勢不一樣的日歐對縮減量化寬鬆可能造成的影響非常警惕。就像今年夏天一樣,如果美聯儲與市場的溝通出現失誤,就很容易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支局長 藤井彰夫


日本央行決定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

2013/12/20
      在日本銀行(央行)12月19~20日召開的金融政策決定會議上,全員一致通過了維持金融政策現狀的決定。會議決定「以每年60萬~70萬億日元的規模增加資金供應量,對金融市場進行調節」,再次顯示出通過購買國債等措施繼續供應資金的方針。

     對於日本國內的經濟形勢,會議指出「正在緩慢復甦」,維持了上次會議的判斷。

      關於今後的金融政策運營,此次再次重申了之前的方針,指出「爭取實現2%的物價穩定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在必要的時候之前將繼續實施量和質的貨幣寬鬆」。同時表示「將調查上下兩個方向的風險,進行必要的調整」。

(日經QUICK新聞)
ad






安倍:明年也優先經濟

2013/12/2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19日出席了由日本經濟界設立的組織「Japan Akademeia」的會議,並在演講中表示,「明年也是經濟(為重)。帶領日本恢復強有力的經濟是政權的最優先課題」。

     安倍説,「今年冬季,(日本)經濟已經出現了良性循環的勢頭,接下來就要看明年春天,企業的加薪問題是否會有進展。正是現在應該加大在人才、設備上的投資」,敦促出席會議的日本企業經營者實施加薪。

     關於外交政策,安倍強調,「不管存在任何問題,國家首腦之間如果能促膝交談,事態將會朝著改變邁出很大一步」,並表示「明年也會放眼世界,積極出訪展開首腦外交」。



日本家庭金融資産年增5.9%

2013/12/19
根據日本銀行(央行)12月19日公佈的7~9月期資金循環統計,截止9月末,日本的家庭財務金融資産較去年9月末增加5.9%,達1598萬億日元 (約合人民幣93.66萬億人民幣),為2007年6月末(1602萬億日元)以來的第二高位。原因是現金和存款增加,股價上漲和日元貶值等使得持有資産 的評估值提高等。

日本家庭持有的現金和存款同比增加2.1%,達856萬億日元,佔到了全部金融資産的53.5%。投資信託和股票等合計210萬億日元,佔全體的13.2%,也是2007年12月(13.9%)以來的高位比率。

  投資信託增加了19萬億日元,其中實際交易的增加額是8萬億日元,而因日元貶值和股票價格上漲出現的評估值膨脹達到11萬億日元。股票等的時價評估增加了47萬億日元,同時實際交易額出現了6萬億日元凈賣出。

  民間企業持有的現金和存款的總額達到224萬億日元,同比增加5.9%,刷新了過去的最高紀錄。雖然,日本景氣恢復,企業的收益改善得正在持續,但是確保手頭有資金的企業仍然很多。

  企業的金融資産全體和去年比增加了13.2%, 連續12個季度保持增長,達863萬億日元。








比特幣是否值得期待?

2013/12/20
     作為電子商務新的結算手段,虛擬貨幣「比特幣」正日益受到關注。比特幣不受中央銀行和金融機構的監管,可以通過互聯網瞬間匯款到世界各地。在經濟活動日趨 全球化的背景下,比特幣已經獲得了新的需求,但在防範非法交易和用戶保護方面,仍存在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作為「貨幣守衛者」的各國中央銀行也正在加快掌 握比特幣交易的實際狀況。

     針對澳大利亞英語開展調查的澳大利亞國家辭典中心將「比特幣(bitcoin)」這個單詞選為「2013年的代表性詞語」。這是因為,在産品和服務的貨款結算過程中使用比特幣的人正在急劇增加。

     引起各國央行關注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央銀)行長格蘭•斯蒂文斯對當地媒體表示,「雖然還處於努力了解的階段,但的確很能激起人們的興趣」。

     此外,美聯儲也對比特幣表示出關心,日本銀行(央行)也正通過金融研究所來調查比特幣的構造和流通狀況。

     被用於互聯網結算的比特幣,其發行總額按時價計算已在90億美元左右。比特幣無需通過金融機構即可匯到全世界的任何地方,幾乎不需要支付手續費。

     美國喬治亞州的BitPay公司經營的結算網路,已有全世界超過1萬4000家零售商加盟。除了個人電腦、戶外用品和服裝之外,飛機票和送貨上門的比薩餅也可以用比特幣購買。據稱,英國維珍集團(Virgin Group)旗下的太空旅行公司也接受比特幣支付。

     此外,比特幣還可以在專業的交易所兌換為美元和日元等流通貨幣。居住在紐約的丹尼爾•李(音譯)在向居住在韓國的妹妹匯款時會使用比特幣。據稱,與銀行轉帳不同,使用比特幣不但手續費低廉,而且「還能在收款地以需要的幣種取出需要的金額,因此很具有吸引力」。

     投機資本流入

     雖然比特幣正在世界範圍內越來越普及,但與流通貨幣不同,還沒有通過央行調節其流通量的機制。除了互聯網結算的需求之外,投機資金也流入了比特幣市場。

     總部位於日本東京的專業交易所Mt.Gox,截止12月17日的交易價格為1比特幣兌760美元左右。而11月初只為210美元左右的價格,到當月下旬就 創出了約1240美元的歷史高點。雖然之後比特幣的價格回落,但與今年年初相比,最近的交易價格卻然膨脹至約60倍。

     最初僅是一部分有限人群將其當做「貨幣」使用的比特幣,如今卻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成為這一契機的是今年3月發生的塞浦路斯金融危機。當時,面臨金融危機 的塞浦路斯政府,要求在銀行存款的人也承擔責任,實施了罕見的「存款減記」。結果導致銀行存款受到保護的常識被破壞。

     進入11月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寫有,「如果形成安全而有效的系統,從長期來看值得期待」等內容的書信被曝光,之後華爾街的投資者開始將資金投向比特幣。

     比特幣的世界普及,反映出了人們對受國境和監管束縛的現有金融體制的懷疑。

     中國也是比特幣使用迅速擴大的國家之一。雖然可用比特幣進行支付的餐飲店等仍然很少,但據稱最近中國大約佔到了世界交易總額的一半。在中國,人民幣和外匯無法自由兌換,向國外投資也受到限制。因此,以投機為目的購買比特幣的現象出現過熱。


比特幣之所以受到熱捧,還有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日美歐啟動貨幣寬鬆政策所産生的影響。日美歐向市場注入了大量資金,對經濟構成了支撐,但也帶來了貨幣價值可能被稀釋的風險。在這一點上,具有稀缺價值的比特幣近似于黃金和原油等實物資産。

     由於各國政府和央行並未介入比特幣交易,比特幣作為結算手段並未獲得法律支持,所以也面臨風險。


     12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針對比特幣向普通投資者發出了警告,稱「普通投資者盲目跟風容易遭受重大損失」。

     負責貨幣與比特幣兌換的是民間的專業交易所。如果其經營陷入困難,將會産生無法將比特幣換回流通貨幣的風險。與此同時,將比特幣用於非法交易和洗錢等行為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視。美國紐約州已經開始討論引入交易時進行身份確認的制度。

        認識「比特幣」       

  提到互聯網上的結算手段,一般會聯想到信用卡和電子貨幣。但是,比特幣卻不僅只是將各種貨幣做數位化處理,其自身也擁有作為資産的價值。這就其主要特徵。

  在專業交易所進行兌換
  
  如果要使用比特幣,首先需要在互聯網上開設相當於「錢包」的帳戶。然後,在為數眾多的專業交易所中的任何一家用自己的美元或日元購買比特幣。也可以作為與網上商品等值的貨款等獲得比特幣。

比特幣的交易價格會隨當時的需求上下波動。交易單位為1比特幣,但也可以分割為更小的單位。利用者可以通過個人電腦或智慧手機將比特幣用於實際結算。

  複雜的加密技術

  比特幣可以説是在互聯網上四處流動的一種「數字代碼」。其創始人是一位署名Nakamoto Satoshi的身份不明的工程師。而對這一系統進行管理的則是分散于各國的匿名技術人員。

  複雜的加密技術使得比特幣難以被複製,而這種稀缺性則帶來了它作為資産的價值。從這個意義上説,比特幣更接近於「黃金」,而不是貨幣。

  比特幣不受各國金融監管的束縛,中央銀行的控制也不起作用。以流通貨幣為例,中央銀行通過調整流通量來維持其價值。但比特幣則由程序決定了流通量的上限。一般而言,購買比特幣的人越多,其價值就會越高。

  雖然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但如果利用技術破解其複雜的計算方法,就能自己創造出比特幣。這與自己從地下挖出黃金非常相似。因此專家將這項工作稱為「挖礦」。

  洗錢問題的溫床

  由於可在互聯網上自由流動,比特幣可以到達全世界任何地方。而且不通過銀行渠道,所以基本無需支付手續費。比特幣可以説是全球化時代特有的結算手段。 但正是這一特殊性,使其可能成為非法交易或洗錢的溫床。目前,一般的網路結算和投資是其主流,不過據相關人士表示,「以前經常被用於地下組織的毒品和手槍 交易」。此外,還有專家指出了通過比特幣傳播計算機病毒的問題。

      (蔭山道子 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