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日本高鐵瞄準國際標準

62%的日本企業家表示不會改變中國業務

2013/12/24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12月23日匯總了「100名企業家問卷調查」,面向日本企業經營者詢問了2014年度各國的設備投資預期,回答在東 南亞的投資將比2013年度「高」和「微高」的經營者佔32.6%。而選擇中國和印度的經營者僅佔10%多一點,明確顯示出更加重視東南亞的姿態。雖然存 在政局不穩定等課題,但是70%以上的日本企業家認為東南亞的經濟將「出現增長」,投資意願強烈。

       最近的匯率行情一直保持在1美元=100日元左右,日元升值局面得到了修正,計劃擴大海外生産的日本企業佔40%。擴大對東南亞投資的原因在于經濟前景明朗。關於東南亞的經濟現狀,15%的日本企業家認為「順利增長」,57.2%的企業家回答「緩慢增長」。

       另一方面,對於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日本對立加劇的中國,僅有一半多一點的經營者回答「將出現增長。包括零部件廠商在內的眾多日本企業進駐東南亞,産業波及面擴大也有助於拉動投資。

       此外還讓經營者列舉了3個中國以外的有潛力的生産基地,排名前3的是泰國(42.2%)、印度尼西亞(39.5%)和越南(31.3%)。印尼還被選為最 具潛力的市場(58.5%),高於印度(41.4%,排名第2)。不過,東南亞市場上仍存在泰國反政府遊行走向長期化以及印尼貨幣盾行情驟跌等不穩定因 素。

        關於在中國的生産和採購,62%的日本企業家「不會改變業務計劃」,回答「考慮縮小業務,向其他國家和地區轉移」的僅為3.4%。和3個月前的調查相比,並未出現太大變化。
ad

 

 

 

日本高鐵瞄準國際標準

2013/12/24
     日本東海旅客鐵道公司(JR東海)和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JR東日本)等日本國內4家鐵路公司將在新幹線和磁懸浮出口方面展開合作。明年4月將成立推進日 本的高速鐵路規格成為國際化標準的組織,同時還將邀請計劃建設高速鐵路的美國和英國等國的鐵路公司加入,以有利於獲取訂單。日本4家鐵路公司在爭取海外高 速鐵路項目訂單方面將統一步調,預計日本政府推進的官民一體的基礎設施出口也將愈發活躍。

     日本鐵路出口落後的原因

     預計包括車廂和零部件在內的全球鐵路基礎設施市場規模將以每年2%以上的速度持續增長,2020年之前將比目前增加20%以上,增至22萬億日元。在全世 界,加拿大的龐巴迪、法國阿爾斯通和德國西門子「3巨頭」的市佔率位居前列。在全球各地規劃的高速鐵路建設項目中,3大企業正著眼將舊線路和貨物列車也融 入高速鐵路的標準化。

日本企業獲得了2007年開通的台灣新幹線的車廂和信號系統訂單
     與此相對,日本企業希望向全球銷售使用專用線路、安全性高的高速鐵路系統。除了JR東海、JR東日本之外,西日本旅客鐵道和九州旅客鐵路也將加入最早在明年4月啟動的「高速鐵路協會(IHRA)」,爭取使日本提倡的規格成為國際化標準。

     JR東海和JR東日本此前在加入美國和亞洲各國的建設計劃方面一直「各自為政」。在獲得訂單方面各公司今後將繼續獨立行動,不過關於使用專用線路的高速鐵路建設,各家公司將向全世界展示出統一步調的姿態。

     除了美國和英國外,預計澳大利亞、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越南的鐵路公司和政府相關機構也將加入「高速鐵路協會」。各國和各地區都在推進高速鐵路建設計劃。該協會將宣傳日本高速鐵路的安全性等,爭取在獲得訂單方面佔據有利位置。

     在全球鐵路市場,日本企業的份額僅為10%左右。全球3大企業擁有一籃子提供鐵路車廂、售後服務以及運行系統建設的體制,而日本企業卻僅僅是提供車廂和設備,這成為日本企業落後的原因。

     預計今後日立製作所和川崎重工業等企業也將加入「高速鐵路協會」。其設立的顧問委員會邀請到了前美國駐日本大使謝佛(Thomas Schieffer)等各國知名人士,預計理事長將由曾擔任日本國土交通省次官的人士擔任。計劃通過設立由擁有售後和運行經驗的日本JR公司主導、原日本 國土交通省的人士以及車廂廠商等參與其中的組織,官民一體促進日本高速鐵路的出口。

     2020年前基礎設施出口增加至3倍

     作為日本成長戰略的支柱之一,日本政府提出促進基礎設施出口。此舉正在推動日本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此外,首相安倍晉三為首的高官們推動的高層營銷也日趨活躍。日本正力爭實現基礎設施出口額在2020年之前增加至3倍、達到30萬億日元的目標。

  2014年度,日本政府將組建推動鐵路和機場等設施出口的公司。日本政府將通過財政投融資出資數百億日元,作為對新公司出資的資金。以此為基礎,將聯合日 本企業共同投資海外的基礎設施業務。日本政府將在明年的例行國會上提出相關法案,確定新公司成立目的以及業務內容等。

  新公司的目標是,擴大 「一籃子出口」,即統一獲取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訂單。通過對相關項目的出資,不僅要提供設備和系統,還將參與包括維護管理和更新換代在內的中長期經營。

  海外基礎設施業務的訂單額易於出現膨脹,因此日本企業在很多時候對出資猶豫不決。日本鐵路車輛企業的高管表示「資金籌措困難,遲遲無法取得進展的鐵路計劃並不少見」。日本政府在資金方面的支援將對鐵路車輛企業獲取訂單起到助推作用。



索尼電影業務接連起用「大人物」

2013/12/24
      索尼相繼起用著名的製片人等擔任電影部門的要職。索尼聘任了美國福克斯的電影製作部門原頭牌、《阿凡達》的製作人詹姆斯·卡梅隆和好萊塢知名製作人《社交網路》製作人邁克·德·魯卡。對陷入營業虧損的電影事業,索尼正加緊改善收益的步伐。

      詹姆斯率領著索尼電影(Sony Picture)旗下的Tristar公司。該公司近幾年擱置電影製作而專注于發行,但自從任用詹姆斯以來,一年最多製作四部電影,並計劃拍攝電視劇。 德·魯卡就職於哥倫比亞電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的製作部門首席執行官。

      經營DVD銷售的索尼影視娛樂公司的大衛·比舍普(David Bishop)社長即將卸任。電影部門的市場部和廣告負責人也更換了。

       索尼的電影部門因為走紅作品少,7-9月陷入了虧損。索尼娛樂業務的大股東美國對沖基金提議將娛樂業務分拆上市,認為電影部門的低收益已成為問題。索尼雖然否決了分拆上市提案,但是實行了費用削減政策,削減電影部門高達250億日元以上的人事費等。





日本哪所大學最賺錢?

2013/12/24
  由於少子化現象,日本高等教育的學生源減少,在這種環境惡化之中,2012年度能夠穩定盈利的日本大學有哪些呢?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對日本全國國立和主要的私立大學合計129所進行了決算調查。調查顯示東京大學和近畿大學分列國立和私立大學盈利榜的首位。雖然日本政府補貼大學的支付金出現減少,但是附屬醫院的收入增加和捐贈等還是給大學帶來了高水平的盈利。

本次調查以日本全國的86所國立大學和本科生及研究生等學生合計總數超1萬人的43所私立大學為對象。調查合計了各大學旗下的附屬小學、初中和高中的經營業績。相當於企業的純收益,國立大學表示盈利的指標為「當期總收益」,私立大學為「歸屬收支差額」。

  因佔到國立大學收入30~40%的交付金出現減少的傾向,加之設施相關的費用增加,國立大學的當期總收益的合計比2011年度減少了30%多。2012年度(2012年4月-2013年3月)當期總收益出現改善的僅有29所大學,佔全體的30%強。

  而東京大學仍以4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63億元)的當期總收益佔據國立大學盈利的榜首。因國家的交付金減少,東京大學的收益額減少了約40%,但 是學費收入增加了3%。加上附屬醫院的診療報酬得到提高,所以「醫院的收入得以穩定增加」(東大財務部)。專利費、醫院收入、學費等合計達634億日元, 是日本大學實行法人化改革的2004年以來最多的一年。

  學費收入方面,排當期總收益第2位的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增加了約10%的收入,第3位的大阪大學也有所增加。越是好的大學越是實現了穩定的學費收入增長。

  私立大學方面,相當於企業的銷售總額的「歸屬收入」,43所大學合計達1萬8700億日元,同比減少2%。與國立大學不同,學費收入和入學金(編注: 日本學生在進入私立大學就讀時必須交納的一次性入學費用,稱入學金)收入佔到了私立大學收入的一半以上。而企業、校友捐款減少的大學也很醒目。

  私立大學「歸屬收支」差額最多的近畿大學有學生3萬1千人,是日本私立大學首屈一指的學生規模。2010年該校新設了綜合社會學部,受此推動,學費收 入出現增加(近大財務部)。排第2位的帝京大學的「歸屬收支」總差額也有微幅增加。和國立大學一樣,學費的增加也是私立大學收益穩定的關鍵所在。日本的私 立大學在2011年度實施了教職員工退休費用一次性支付,因此,2012年度負擔大幅減輕。這成為近畿大學擺脫虧損的一個原因,立命館大學也因此理由實現 了純收益的倍增。

  大學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但是經營能力越高的大學也更有能力向教育、研究設施等進行充分的投資。這和大學的魅力度提升相聯絡。NPO機構「21世紀大學經營協會」的副理事長關昭太郎指出,「大學的問題多如山積,不僅教學內容方面,夯實財務基礎也很重要。」
ad







蘋果能靠「移動」實現逆襲?

2013/12/24
     中國最大的移動運營商中國移動通信集團12月23日正式宣佈將銷售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蘋果希望通過與擁有7億多簽約用戶的中國移動合作,在 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中國捲土重來。不過,華為技術等中國廠商也在不斷提高競爭力,成為橫亙在蘋果面前的壁壘。

     「份額擴大至10%的可能性很小」

     中國移動計劃于2014年1月17日起在營業網點銷售蘋果的最新機型「5s」和廉價版的「5c」,提供支持2014年正式啟動的第4代(4G)高速通信服務「TD-LTE」的終端和1年前推出的第3代(3G)終端。截至12月23日尚未公佈銷售價格。

     中國移動與蘋果有關銷售定額和收益分配的談判持續了很長時間,最後終於在4G服務推出前達成一致。蘋果首席執行官提姆•庫克在聲明中指出:「今後將可以為全球最大移動運營商的用戶提供iPhone」,強調了合作的重要性。

     據調查公司易觀國際的統計,與中國聯通以及中國電信合作的蘋果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握有3.5%的市佔率,排名第8位。和排名第1的韓國三星電子以及聯想集團等握有10%左右份額的中國智慧手機廠商存在很大差距。

     對於希望通過和中國移動合作來奮力追趕的蘋果,易觀的分析師王珺表示「份額擴大至10%的可能性很小」。這是因為雖然中國移動並未銷售iPhone的終 端,但是卻提供支持iPhone的SIM卡,以挽留客戶。王珺表示「無論如何都要擁有iPhone的簽約用戶早都買過了」。

     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更在意的不是蘋果

     另外,中國當地智慧手機廠商不斷擴充功能毫不遜色的低價手機也對蘋果構成威脅。北京小米科技和華為相繼面向年輕人推出售價不到800元的新機型。這一價格 還不到中國電信銷售的5c的20%。雖然存儲容量等不及5s和5c,但是信息處理速度、像素及螢幕尺寸甚至被認為更勝一籌。

     相比蘋果,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更在意的是國內的競爭對手。12月16日華為在北京召開了新産品發佈會,華為終端董事長余承東在介紹新産品時稱,使用的電池是 5英吋智慧手機中最頂級的,不像「小米」的機身會發燙。余承東直指小米的高端機型「小米3」電池發燙的問題,並借此宣傳自己公司産品的優越性能。

     不僅如此,中國智慧手機廠商還顯示出準備進軍蘋果和三星的專屬領域—高端機市場的姿態。華為6月份推出了號稱全球最薄的産品(6.18毫米、2688 元)。憑藉低價産品迅速擴大份額的聯想也在9月份推出了信息處理能力和像素大幅提升的新品牌「VIBE」,售價2千多元。

     另外,以面向女性的設計和3D圖像為賣點的智慧手機廠商也陸續登場。雖然中國的市場和企業在電子産品領域一直落後於已開發國家,但是在智慧手機領域已經顯示出扭轉局面的跡象。

     (桑原健 廣州報導)






男用內褲要進化了?

2013/12/24
日本最近推出了一款能夠反映人們生活方式變化的新商品,男用內褲「swaty」。這是一款讓人不用脫就可以坐著小便的內褲。

近年來隨著坐便器的普及,有調查顯示日本約40%的男性選擇坐著小便。其理由是,站著用坐便器的話難免濺出,非常不衛生。所謂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其實最好的辦法還是規規矩矩坐下來小便的好。

  但是坐著小便,脫穿褲子比較不便,而且有的人還不願意皮膚直接接觸坐便器。而swaty可以讓這些顧慮一掃而空。Swaty外觀和普通男用內褲類似,但是前開的設計不同,所以可以坐著使用。

  當然站著使用也毫無問題。為95%的棉質,所以舒適度很高。有3種尺寸、5種顏色可供選擇。日本國內製造,售價為2940日元(約合人民幣171.7元)。銷售商是山久設計所,將通過網路進行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