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東麗碳纖維産能將增加50%以上

東麗碳纖維産能將增加50%以上

2013/12/18
      日本東麗計劃在2016年度之前將用於飛機等的輕量材料碳纖維的産能在目前基礎上增加50%以上。預計將以在日本和美國的生産基地為中心,投資約1200 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1億元)。東麗是全球最大的碳纖維供應商,今年9月就收購美國大型企業達成了協議,全球份額已經提高至30%。今後將進一步擴大量産 規模,以降低成本,在汽車碳纖維領域也爭取領先。此外,全球第2大廠商日本帝人和第4大廠商日本三菱麗陽也已經開始擴大産能,日本企業在該領域有望進一步 擴大優勢。

  碳纖維與鋼鐵相比,強度達到10倍,在大幅減輕重量的同時仍能保持材料的強度。作為與樹脂一起燒結而成的複合材料,目前被應用於飛機機身,而且需求正在迅 速擴大。今後在汽車領域也有望得到全面應用。碳纖維的全球市場規模到2020年有望比2012年增長2.5倍,達到2萬億5千億日元左右。在用於飛機材料 的高品質碳纖維領域,日本企業基本處於壟斷狀態,3家公司的全球份額按産能計算達到50%左右。東麗將通過前所未有的的增産投資來搶佔旺盛的需求。

  東麗在日本和美國等4個國家擁有生産基地。在2015年之前計劃投資450億日元,將年生産能力提高30%,達到約2萬7000噸。除了最大客戶波音的需 求將增加之外,面向歐洲空中巴士的大量供貨也將於近期敲定。還將另增投資約700億日元,年生産規模將提高至3萬噸以上。此外,還將在日本國內和泰國引進 用於生産碳纖維汽車零部件的生産設備。

  東麗的碳纖維部門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預期銷售額比上財年增長40%,預計達到1100億日元,表現強勁。此外,東麗還就以約580億日元 收購全球第3大碳纖維供應商美國卓爾泰克(ZOLTEK)公司達成了協議。今後將繼續進行積極投資,以守住全球最大供應商的寶座,維持較高的成本競爭力。

  此外,三菱麗陽也計劃2014年度以後增強美國工廠的設備,將年生産能力在現在的約1萬噸的基礎上增加20%。將面向作為主要客戶的德國寶馬擴大供貨。而帝人則與美國通用汽車在碳纖維技術利用方面展開了合作。2014年將在美國新建工廠,並面向量販車供應碳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