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日本測算發生7.3級地震東京將死2.3萬人

日本測算發生7.3級地震東京將死2.3萬人

日本政府中央防災會議的工作小組19日發表一份報告稱,如果發生7.3級的首都直下型地震,東京和神奈川等首都附近地區的死亡人數最高將達到2.3萬,經濟損失達到95.3萬億日元,幾乎相當於日本政府全年的預算。
首 都地區7級地震的發生概率被認為在30年以內為70%左右,此次預想的是以東京都中心南部為震源地的情形,對首都中樞功能影響最大。在東京市中心周圍木造 住宅密集地區將發生嚴重火災,死亡人數將比2005年上次預測時(1.1萬人)增加一倍。由於交通癱瘓,救生活動也將難以展開。關於經濟損失,建築物和基 礎設施的損壞為47.4萬億日元,對經濟活動的影響為47.9萬億日元。
報告預測,在廣大範圍內,烈度將達到6級以上,冬季傍晚發生地震 時,如果風速達到每秒8米,死亡人數最多。燒燬和倒塌房屋達到61萬棟。住宅密集地區火災多發,將延燒2天以上。避難者人數最多達到720萬人。不過工作 小組指出,如果採取了防止電器發生火災的措施,火災的死者能夠減少40%以上。
雖然政府機構的建築物遭受嚴重損傷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由於設備和數據的損壞,重新開始工作需要一定時間,地震發生時,很多公務員將無法上班。
由於瓦礫散亂,道路交通極度癱瘓的狀態將持續數天,電車等的停運將持續1個月左右。由於火力發電站停止運轉,電力供應將減半,有可能實施計劃停電。
報告指出,雖然政府能夠維持一定的功能,但是由於物資籌集和供應網斷裂,將對國內外經濟產生影響,生產活動長期陷於停滯將導致國際競爭力降低。
工作小組指出,雖然目前相模海溝沿線發生關東大地震(1923年)型8級地震的可能性較低,但是一旦發生,根據東日本大地震的經驗,死亡人數最多將達到7萬人。
防災擔當相古屋圭司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指出:“今後將主要著眼於更具緊迫性的7級地震,而關東大地震型的地震有必要將花費三代人的時間穩步採取措施。”
日本政府將在明年3月之前修改地震對策大綱,加緊採取防火和維持首都中樞功能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