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急召局長上京 恐損一國兩制

習首談政改 強調「共識」 
泛民促聽意見 勿否定公民提名

【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接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時,首度開腔談政改問題,稱中央對香港政改諮詢立場是一貫兼明確,希望香港能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 常委會的決定,就政改「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普選打好基礎。泛民強調中央和特區政府必須聆聽泛民意見而非置若罔聞,才能凝聚共識。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習近平昨在中南海瀛台涵元殿與梁振英會面,同場還有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官員。過去一年,政界不斷傳出中央 撤換梁振英,但習近平一開場便先肯定特區政府工作:「今年來梁特首和特區政府貫徹穩中求變,以民為先的方針,我看工作是努力的,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中央 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予充份肯定。」
比較去年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聽取梁振英述職時,胡對梁振英表示「支持」,大讚其施政理念「得到廣大市民認同」,這些字眼,今次不復見。

梁自稱落實改善民生政策

繼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向梁振英表示,中央對香港2016、2017年的政改是真心實意,習近平亦首次主動談及香港政改,指中央對於香港政改諮詢立場 一貫和明確:「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能夠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打下一個好的基 礎。」梁振英指過去一年落實一系列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政策,並在習近平面前說:「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取得階段勝利成果。」
梁振英會後會見傳媒時指,習近平所指的務實討論是要根據《基本法》和人大的有關決定:「脫離《基本法》、脫離人大嘅有關決定,相信唔會係一個務實嘅、實現我哋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嘅辦法。」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習近平主動談政改,反映中央希望香港2017年落實普選,同時呼籲各界凝聚共識;至於用到「務實」一詞,他相信是因為習近平想強調,如果脫離《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自行想另一套方案出來,將難以達至普選。
被問到中央是否認為2017年並非終極普選,譚耀宗說習表明是「打好基礎」,意思即是之後可再發展,目前要先行出第一步。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則指,習近平談及政改時用「一貫」二字,表示中央承諾給予港人的普選是真的而非假普選,稱其言論令市民對是次政改更有信心。
泛民主派重申,既然中央想落實對香港的普選承諾,泛民的支持是不可或缺,工黨主席李卓人促政府聆聽泛民意見,指若要爭取泛民支持,普選特首方案起碼要做到無篩選,不能一口否定泛民提出的公民提名方案,呼籲中央明白假普選產生的特首,無助管治。
真普選聯盟昨開會後決定發起一人一信運動,抗議政改諮詢偏頗,周六則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真普聯的政改方案,稍後會就是否支持三軌方案及愛國愛港定義等進行民調。


急召局長上京 恐損一國兩制 


■梁振英、張炳良及蘇錦樑在港府駐京辦,與在京港人團體及代表會面。《蘋果》記者攝
【本報訊】突上京陪同梁振英述職的三名特區政府問責局長,昨為事件「降溫」,其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以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出發前,均聲稱行 程「一早已安排好」,同日上京的財經事務局局長陳家強則「封口」拒評安排。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指上述安排罕見,而泛民議員擔心北京藉此直接插手香 港內部事務,令一國兩制岌岌可危。

憂直接向港官下指令

梁振英前日先後向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國家總理李克強匯報香港情況後,即以不同理由宣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和財經事務 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於昨日陪同梁振英上京述職。劉兆佳昨接受港台訪問時,直指有關安排罕見,目前難以判斷會否成為先例,亦未必是削弱特首地位,認為特首不 可能了解所有政策的具體內容,特首述職需要局長幫忙並不出奇,不相信中央會越過特首直接指揮官員,或向官員傳達與特首相反訊息。
民主黨議員何俊仁 質疑事件反映中央對梁振英上任後的施政成效表達關注,希望透過召見多名官員上京,了解香港是否出現嚴重管治問題。何又指,政府今次特殊安排,令人擔心中央 將直接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就本港房屋、交通、金融等問題直接向港府官員下達指令,「令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岌岌可危」。


澳門獲讚「安居樂業」 港冇份 

【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除了接見香港特首梁振英,亦聽取澳門特首崔世安匯報。據官方新華社報道,雖然習對港、澳特首工作評價同樣是「充份肯定」,但 讚揚澳門「社會和諧穩定、市民安居樂業」,香港則只是在解決社會存在突出問題「初見成效」,未有表揚梁令港人「安居樂業」。

蘇錦樑晤商務部長

習近平對港、澳特首及政府評價,雖然同樣是「中央政府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份肯定的」,表面上似乎不分上下,但新華社報道習評價澳門政府工作成果,用 上「澳門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經濟平穩增長,社會和諧穩定,市民安居樂業」;但評價香港政府工作時,只說「認真貫徹穩中求變、民生為先的施政方針,着力解決 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取得了初步成效」,讚譽明顯不及對澳門評語。習亦提醒料尋求連任的崔世安「要居安思危、謀劃長遠」,解決日益顯現的矛盾和 問題,探索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向。
梁振英與習見面後,梁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會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梁感謝商務部過去一年對香港的支持及 指導,又說要就多項雙方關心的問題,向高虎城請教,高指早前原定出席峇里世貿組織會議後來港,但最終未能成行,又稱會議中蘇錦樑代表香港發言,維護多邊貿 易體制,對達成協議作貢獻。

 


 


王光亞:民望非重點 關鍵在施政是否合民意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民望屢創新低。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聲言,民望低有很多因素,包括民調取樣,又強調「民望如股票一樣每日都有變化」。他說:「民望高低我想不是衡量一個人工作好壞最主要的標誌」,認為關鍵是政府施政是否符合民意、與香港情況是否配合、以及政府是否全心全意為香港做事等。他又說,梁振英只上任特首一年多,很努力工作。

被問到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問題,王光亞表明,這是香港本地事情,中央及內地部門不會過問亦不干預,今次並沒與梁振英談過有關事宜。



 



【政改諮詢】王光亞:「公民提名」遠離《基本法》



政府正就政改諮詢公眾,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北京與特首梁振英會面後,被記者問到「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時,王光亞直言:「我想這個大家香港社會已經看得很清楚,公民提名肯定和《基本法》離得比較遠,就……應該就……不屬於……」,他強調提名委員會是法定機構,不可繞過。

王光亞又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務實討論,即是要理性,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如果大家都不按照《基本法》、只按自己意願去做,不是不可以,但香港同胞會不同意見,重申大家要互相尊重彼此意見,合理思考,才能達成共識,他有信心香港能處理好政改問題。



愛港定義很清楚



政府沒有將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寫入諮詢文件,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聲言有關定義「不言而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午與特首梁振英會面後亦說:「怎樣的行為、怎樣的言論是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他舉例指,支持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繁榮穩定,肯定是「愛國愛港」的行為。

至於支聯會成員要求結束一黨專政是否屬於「愛國愛港」,王光亞無正面回應,只重申不能選出「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至於怎樣才算是「對抗中央」,他指標準也很清楚。王光亞續說,有人正創作「佔領中環」行動,直言有關行為破壞法治、社會安定,多數港人為了香港長遠利益,都不會認同,但中央不會阻止,因為香港有法律去處理。



王光亞:今後述職要報告不足之處



特首梁振英正在北京述職,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表示,會將特首述職規範化,將來述職的時間要規範於每年12月19日前完成,以方便澳門行政長官回澳門主持回歸紀念日的活動。

至於述職的內容,王光亞指出,香港與澳門一年內都做了很多工作,他們都要來向中央匯報,過去比較多報告做了那些成績,現在要更明確一些,要求他們要轉達不足之處,以及新一年有甚麼新計劃,也要匯報貫徹落實基本法方面,取得甚麼進展及存在甚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