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環保概念

環保概念
分析員 : 張智威 (聯席董事, 信誠證券有限公司)



眾所周知,國內的空氣污染問題日趨嚴重,特別首都北京,空氣中的煙、塵、煤灰等懸浮粒子覆蓋著整個城市,相信踏進2014年,環保工作將必然成為國家發展其中一個重點處理的工作。
 
事實上,具有環保概念的股份早前己有炒作,如第四季有資金流入炒賣的業岩氣股,華油能源(01251.HK)、山東墨龍(00568.HK)、安東油田(03337.HK)、宏華集團(00196.HK)、巨濤海洋油(03303.HK)、昆侖能源(00135.HK)等。
 
又如本月(12月份)信義玻璃(00868.HK)所分拆出的信義光能(00968.HK)。信義光能主要從事太陽能玻璃產品,包括超白光伏原玻璃TCO玻璃及背板玻璃,產品主要用於多晶硅及薄膜的太陽能組件。截至20136月止6個月,集團營業額達到8.6億元,增加了 0.8%。毛利率有25.9%,增加7.1%。股份於20131212日正式上市,首日開市價為0.95元,數日後股價最高曾見1.76元,較上市首日開市價高0.81元或85.26%。相信股價有機會再進一步破頂。
 
另外,其他具有環保概念的股份還包括風力發電股、風電製造商、太陽能股、燃氣股、核電股等等,相信當政策一出台,相關板塊到時又會有一輪新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