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身著黑色正裝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身著黑色正裝參拜靖國神社

中新網12月2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據法新社消息,安倍當天身著黑色正裝,系銀色領帶,在當地時間11時30分左右進入靖國神社。
  這將是繼2006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後,再次有在任首相前往參拜。安倍在第二次上台執政滿一年時決定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在去年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就自己沒能在第一次內閣時參拜靖國神社表示“痛恨至極”。上台後,安倍在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8月的戰敗紀念日、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都沒有參拜靖國神社,而是獻上了祭品和祭祀費。
  當天,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在做客新浪微博“外交小靈通”與網友交流時表示,這是中國人絕對不能接受的,這是對亞洲人民感情造成極大傷害,給雙邊關系造成新的重大政治障礙。日本必須要承擔由此引起的後果。
  羅照輝表示,日本是本地區最大一個麻煩制造者。我們高度關注日本內政外交走向對地區局勢產生的負面影響。近年,日本政治右傾化持續發展,推出多項松綁舉措,擴充軍備,在領土主權和歷史問題上不斷示強。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安倍執政一周年:安倍經濟學等映射其勃勃野心

中新網12月26日電 題:安倍執政一周年:全力打造“野心”路線圖
作者李季董煜坤 李夏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迎來執政一周年,這一年來,無論是“安倍經濟學”、還是“地球儀外交”以及剛剛出爐的“安保三箭”,都映射出其勃勃野心。對內的強硬 姿態,對外的進攻策略,也讓人看到了第二次登台的安倍對“強權”的更多追求。外界不禁發問,這位“進擊”的首相,究竟欲帶領日本走向何方?
“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 民眾期待或成空
“發展經濟”是安倍實現其眾多野心的第一步,也是基礎。在經歷了經濟“失落的20年”及遭地震重創,日本名義GDP被指回到1991年的水平;安倍的前任 野田佳彥下台時,日本經濟因受釣魚島問題等影響被深深拖累,去年第四季度經濟表現遠不及預期,為連續第三個季度萎縮。
激進的安倍一上台就重提明治天皇“富國強兵”的口號,聲稱日本只有富裕起來才能“保護自己”。為實現經濟復甦,安倍推出名為“安倍經濟學”的政策,其三大支柱為超寬鬆貨幣政策、靈活財政政策和以結構改革為中心的經濟增長戰略。
“安倍經濟學”在剛剛展開時確實取得了一定效果:日本今年一季度GDP增速為4.1%。經濟趨勢的向好,給了安倍政權極大的政治自信資本,也直接助其贏得 參議院大選。然而,經歷近一年的檢驗,近日出爐的數據顯示,日本第三季度經濟增長放緩,安倍的經濟大計並沒能確保經濟持續復甦。盡管政府用市政工程和貨幣 刺激來試圖激勵增長,消費水平仍停滯不前。
分析指出,安倍推出的振興日本經濟政策雖然在短期內取得一些成效,但這樣的政策不僅會對日本“銀髮族”造成衝擊,也可能會給周邊地區的經濟體帶來貿易摩擦,將給本區域經濟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後果不可低估。
與此同時,日本經濟面臨的長期挑戰依然嚴峻。因為生育率遠低於替代水平,日本人口一直呈現老齡化及萎縮態勢。要抵消這一趨勢需要更多吸收移民,並讓更多女性加入勞動力隊伍──要實現其中任何一項都不容易。
有報道指出,日本民眾對安倍的期待正在破滅。在經濟方面,民眾抱怨薪水沒漲,物價卻漲了。批評者說,安倍承諾的結構改革進度緩慢,令人失望。若未能落實必 要的經濟改革,如增加勞動市場彈性、達成自由貿易協議,而只是狂印鈔票,“安倍經濟學”將會失敗,日本國債問題會更嚴重。
內閣右翼扎堆 挑戰歷史頻妄言
早在安倍內閣成立之時,日本媒體就指出,這19人的內閣中,有多達14人屬於極右的“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成員。安倍選擇了這樣“右翼扎堆” 的班底,已經暴露出其試圖在歷史問題上為日本“洗白”的野心,也無怪乎今年日本政壇在歷史觀問題上怪論頻出,屢屢突破底線。
參拜靖國神社是一個敏感問題,這是日本是否對二戰問題反思的一個標志。但是今年靖國神社春季大祭,日本內閣成員和168名國會議員前往參拜。這一數字是去年的兩倍,也是8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也許是怕在外交問題上造成徹底無法挽回的局面,今年靖國神社春秋大祭及日本戰敗日,安倍雖未前往,但是態度曖昧,自掏腰包奉上祭品。
安倍今年在歷史問題上的其他舉動也頗耐人尋味。自上任後,除了發表“侵略未定論”,還就反省日本侵略殖民歷史的“村山談話”、“河野談話”多次放風試探,稱打算在適當時候就歷史問題發表“與21世紀相適應、面向未來”的新談話。
此外,日本今年年末制定的教科書新標准要求,教科書在領土、歷史問題上“反映政府的主張和立場”。
安倍的態度招致當年發表談話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人強烈不滿。村山批判稱,安倍若修改談話,將使日本政治失去信譽。日本前眾議院議長、自民黨前總裁河野 洋平也稱,安倍為日本在二戰中侵略行為辯解、企圖修改和平憲法的行為會損害日本國際形象,破壞政府先前的和平承諾,將導致與中韓等鄰國的關係倒退數十年。
除了安倍種種言論,大阪市市長橋下徹的“慰安婦必要論”、副首相兼財務大臣橋本龍太郎的“效仿納粹修憲論”等日本右翼政客的奇談怪論,也是在國際社會引起了不小的波瀾。
展開“瘋狂外交” 四處碰壁難得志
出任日本首相一年的時間,安倍共計訪問過25個國家,其中包括美國以及全部東盟十國。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2013年的出訪經費預算已面臨枯竭。由於其主 張“地球儀外交”,今年海外出訪次數與例年相比多出一大截。2014年1月,安倍還將展開對中東、非洲和印度等國家的訪問,為此日本政府不得不從其他預算 中劃出經費。
縱觀一年來安倍的外交動向,有分析認為其實際上在執行“媚美”、“穩韓”、“拉俄”以及“遏華”的策略。一方面強化修複日美同盟,不遺余力充當美國“重返 亞太”的急先鋒,並欲借此拉美國入局;另一方面,遍訪東盟國家,大力推銷所謂“價值觀外交”,並四處喊話拉攏,攪動渾水,試圖構築一個“遏華”包圍圈。
安倍曾公開表示,“除了經濟領域,日本還有望在亞太安全領域擔任領袖”,而安倍認為對世界“作貢獻”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在亞洲對抗中國。
但事實上, 安倍的一系列外交攻勢並沒有取得他想要的效果。年初,安倍訪美被指受到冷遇,成為“一日游”,美國政府則一直表示對釣魚島問題不持立場;此外,安倍欲拉美國副總統拜登助陣,叫囂讓中國撤銷東海防空識別區,也是碰了軟釘子。
在“拉俄”方面,安倍使出的“離間計”碰了一鼻子灰。而因為島嶼爭端及歷史問題,同樣是美國盟友的韓國,也與日本漸行漸遠。雖然在對待東盟國家上,安倍使出了渾身解數,走出去請進來,但其炒作“中國威脅論”、鼓吹“聯合抗華”的論調,亦是應者寥寥。
在對華外交上,安倍更是玩起了“兩面”手法,一方面大肆炒作不斷挑釁,一方面又稱兩國應該“敞開胸襟”對話,被中方直斥說空話,毫無誠意。
擺脫束縛之心不死 擴軍修憲馬蹄疾
今年,安倍有一幕身著迷彩服登上坦克車高喊口號的場景,被日本網民批評為“日本之恥”。這無疑也讓安倍粉飾的“積極和平主義”原形畢露。這一年,積極謀劃擴軍修憲的“安倍軍事學”已露出猙獰面目。
日本現行憲法第9條規定: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突破和平憲法限制,擺脫戰後體制束縛,使日本最終成為“正常國家”是安倍的政治夙願。安倍自去年上台以來一直高調推動修憲,但是遭到了輿論巨大反對。他只能退而求其次, 試圖以變通的方法修改憲法解釋來解禁集體自衛權,同時還在積極擴展軍備,為達到最終目的做準備。
就在上周,安倍主導的內閣通過了首份國家安保戰略,並以此為指導方針修訂了新《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增軍費、擴軍備──被稱為“安保三箭”的這三份防衛文件,火藥味頗濃。而其基本思路就是炒作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威脅,借此提升自身軍事實力。
就在上述三份文件通過的當天,安倍立馬為討論解禁集體自衛權鼓呼,其急迫的心態可見一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防衛文件出台前不久,安倍為首的執政黨還以強硬姿態推動國會通過了《特定秘密保護法案》,該法案將在一年後正式實施。一旦密保法實 施,安倍就可組成以他本人為首的核心權力組織,獲得二戰以來前所未有的決策權。這將為日本今後的外交和軍事行動帶來許多不確定性。
由於一系列保守政策,最新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率已經跌至其第二次擔任首相以來最低。但他在電視節目中又再次表明了修憲的強烈決心,稱“是我的畢生事業。無論如何都要實現自己成為政治家的初衷”。(完)

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安倍"拜鬼"中國人絕不接受

2013年12月26日 10:41:10 來源: 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劉融)今日是安倍執政一周年紀念。日本首相官邸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于日本時間26日上午11點半參拜靖國神社。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今日上午做客新浪微博“外交小靈通”與網友交流時對此表示,這是中國人絕對不能接受的,這是對亞洲人民感情造成極大傷害,給雙邊關係造成新的重大政治障礙。日本必須要承擔由此引起的後果。
  羅照輝表示,日本是本地區最大一個麻煩制造者。我們高度關注日本內政外交走向對地區局勢產生的負面影響。近年,日本政治右傾化持續發展,推出多項松綁舉措,擴充軍備,在領土主權和歷史問題上不斷示強。


 

安倍:參拜無意傷害中韓人民感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拜後向記者表示,參拜是希望日本不會再次參加戰爭,以及令人民不再受戰爭之苦 (互聯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當地時間今日上午11點半左右,抵達靖國神社參拜。

今日是安倍晉三第二度出任首相一周年紀念日,他在參拜後向記者表示,參拜是希望日本不會再次參加戰爭,令人民不再受戰爭之苦,並向為日本犠牲的英靈表達尊崇的敬意,他又表示「絲毫沒有傷害中韓兩國人民感情的想法」。

安倍晉三首次以在任首相身分參拜靖國神社。日本傳媒預料今次參拜定必會引起中、韓兩國強烈反對,而日中兩國首腦會談亦更難實現。

對上一次有在任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2006年,當時首相小泉純一郎趁8月15日戰敗紀念日參拜。

法新社/日本放送協會/日本《每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