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中國IPO能否改變不良形象?

中國IPO能否改變不良形象?

2013/12/19
     中國證券管理部門表示將重啟凍結了1年以上的新股發行(IPO),消息發佈後,股市上賣盤大量湧現。而與其一同發佈的改革方案前所未有的提出了多項投資者保護政策。經常令投資者失望的中國IPO市場此次能否通過改革改變之前的不良形象?

     11月30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中包括簡化審查手續、推進股票發行從核準制向註冊制過渡等方針。因為擔心供需狀況將會惡化,12月2日(週一)的中國股市大幅下挫。深圳股市驟跌了8%。

     不過,日本瑞穗證券亞洲公司的戰略分析師吉田劍悟表示此次的改革方案「保護投資者的意識大大增強」。

     中國之前的IPO中存在發行價和市盈率(PER)過高、籌措金額多於計劃的「三高」(高發行價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資金)問題,此次的改革方案將對這一問 題動刀。要求發行人控股股東、持有發行人股份的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應在公開募集及上市文件中公開承諾,所持股票在鎖定期滿後兩年內減持的,其減持價格不低 於發行價,以及應在公開募集及上市文件中提出上市後三年內公司股價低於每股凈資産時穩定公司股價的預案。

     還要求今後上市時的股價收益率高於同行業其他公司時,必須提醒投資者。對欲通過較高發行價來籌措資金和增加手續費的新股發行企業和承銷商進行牽制,控制投資者所持股票的股價下跌風險。

     同時還規定發行人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違法行為,給投資者造成損失的,發行人及相關仲介機構必須依法賠償投資者損失。匯豐銀行對此給予了好評,認為當局開始認真解決長久以來的IPO三高問題。

     匯豐銀行表示,中國合計凍結過8次IPO。每當股市行情長期下跌時,相關部門便介入其中凍結IPO,等到供需恢復平衡之後再重啟。今後將通過加大對投資者 的保護力度來控制IPO對股市的消極影響,其他則交由相關人士自主判斷。對於中國證監會此次放寬限制,瑞穗證券的吉田表示「這是有助於改善投資者心理的積 極因素」。

     (日經QUICK新聞 香港 長尾久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