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軟銀擬收購美國第四大移動運營商

軟銀擬收購美國第四大移動運營商

2013/12/25
       日本軟銀已經決定收購美國第四大移動運營商T-MOBILE US,目前已與相關方面展開最終磋商。軟銀將通過美國子公司Sprint Nextel在2014年春季收購T-MOBILE US的大部分股權。收購金額有望超過2萬億日元。如果進展順利,軟銀集團的移動通信業務年銷售額將達到7萬億日元,躍居僅次於中國移動的世界第2位。圍繞 不斷增長的移動通信市場的主導權,世界範圍內的合縱連橫有可能加速。

  軟銀已經與T-MOBILE US的母公司德國電信就收購方式等展開了磋商。軟銀此前曾討論以換股方式進行收購,但目前似乎已將TOB(公開要約收購)等德國電信期望的現金收購方式納 入選項。有分析認為德國電信也將贊同這一方式。預計收購資金將通過借貸方式籌措,目前軟銀已與美國金融機構等啟動了融資談判。

  軟銀於今年7月斥資約1.8萬億日元收購了美國第三大移動運營商Sprint Nextel。在移動通信業務的銷售額方面,與英國沃達豐等形成了世界第4大集團。但在美國市場,最大移動運營商威瑞森無線(Verizon Wireless)、第二大移動運營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的入網用戶數量均在1.1億左右,而Sprint Nextel則僅為5500萬左右,處於劣勢地位。為了對抗美國2強,希望通過新的大規模收購迅速擴大業務規模,以鞏固走向世界市場的立足點。

 T-MOBILE US的銷售額為2.6萬億日元。在完成收購後,很有可能與Sprint Nextel進行經營整合,整合後的公司用戶數量簡單合計約達1億,基本可與美國2強並駕齊驅。軟銀將擁有整合後公司約60~70%的股權,掌握經營的主導權。

  將日美業務加在一起,軟銀集團的入網用戶數量將從目前的約1億增加至1.4億。同時移動終端的銷量也將增加。這有助於加強針對終端企業的談判能力、削減採購成本以及開發有利於軟銀集團的終端等。

  對於美國移動運營商的收購需要獲得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和美國司法部的批准。FCC可能會對於大型移動運營商從4家減少至3家的行業重組持消極態 度。但是,司法部于11月批准了最初曾叫停的美國大型航空企業的合併,基於此,軟銀越來越相信移動通信行業的重組也有望獲得批准,目前已與德國電信展開最 終磋商。收購時間可能將根據美國當局的決定而改變。

  有分析認為,德國電信希望剝離無法確保收益的T-MOBILE US,並將由此獲得的資金用於加強本國德國等歐洲的競爭力。

  在通信行業,世界範圍內的重組正在持續推進。圍繞美英合資的威瑞森無線,持有其50%以上股權的美國威瑞森電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計劃斥資約1300億美元收購沃達豐持有的其餘全部股權。軟銀的新收購計劃將對世界各通信公司的戰略産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