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TPP談判何去又何從

TPP談判何去又何從

2013/12/26
      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將跨年。雖然美國呼籲「年內達成協定」,但是12月7~10在新加坡召開的部長級會談也未能找到妥協點。在12個參加國中,經濟規模最大和第2的美國和日本將明年春季看作是下一個關鍵期。

  絕密的妥協方案

      12月1日上午,在美國政府要人訪問日本時經常下榻的東京酒店HOTELOKURA,日美兩國的重要人物進行了會談。著眼1周後即將召開的TPP部長級會 談,日本經濟財政相甘利明開門見山地表示:「希望安倍晉三首相最信賴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和最得奧馬巴總統信任的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麥克•弗羅曼 可以做出決斷」。

 
       日本方面官房長官菅義偉、農業相林芳正等人,美國方面貿易代表弗羅曼和副貿易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等人出席了會談。菅義偉預定中途退場,不參加從11點開始的午宴。

      得知這一情況的弗羅曼迫不及待地表示:「難得菅義偉官房長官參加,讓我們把汽車問題敲定吧」。對於美方提出自己最關心的事項,菅義偉回應稱「在討論汽車問題之前,必須先商討5種農産品的關稅問題」。

      日方的提案是在白米、小麥和牛肉等5種重要農畜産品中,取消部分品目的關稅,不過取消哪些品目的關稅要由日本來決定,做出了一定讓步。但是弗羅曼則再次主張廢除所有品目的關稅。認為無法繼續妥協的甘利明表示「在此基礎之上一步也無法退讓」,最終雙方未能談攏。

      甘利明當時已罹患舌癌。其身邊的人透露稱「甘利明已準備辭職,原本希望在午宴上和美國達成協定,年內達成談判的目標就在那時破滅了」。

       另外日本的官僚也存在誤判。12月在召開TPP部長級會議的新加坡,代理首席談判官大江博和USTR的卡特勒繼續在私底下推進日美協商,多日來頻繁秘密來往于日美兩國政府代表團的下榻飯店,摸索達成共識。

      但是,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即使卡特勒同意,弗羅曼也會推翻」。作為歐巴馬總統親信的弗羅曼的強硬態度反映出政府的意思,卡特勒、大江等人素手無策。

  允許談判跨年

       參加部長級會談的自民黨TPP對策委員長西川公也在12月10日早上給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打電話稱「談判可能會跨年,這樣行嗎?」石破茂回應稱「請遵照自 民黨公約推進談判」。自民黨在奪回政權的去年大選中,曾經對TPP談判做出承諾。最終決定推遲談判的到底還是政治家。

       另一方面,不少TPP參加國對美國的決斷能力表示擔憂。歐巴馬總統將政府匯總的貿易協定提交給國會時,總統沒有獲得只對貿易協定是否贊成的「貿易促進 權」,所以即使美國和其他國家達成協定,如果美國國會要求重新談判,那麼談判內容很可能變成一堆廢紙。很多參加國擔心美國國會將一切打回原點。

      不過,最近美國執政黨和在野黨高官就「貿易促進權」法案的內容基本達成共識。有望明年初提交給國會,3月之前獲得通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美國開始動真格的了」。也可能是在觀察美國國會的動向,參加國將原本預定1月份召開的部長級會談推遲至2月。

       如果明年11月美國中期選舉的論戰打響,那麼明年夏季美國政府和國會將處於「停業」的狀態。歐巴馬計劃明年4月訪問日本,與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如果4月無法達成共識,TPP將被放任不管」。日本方面的談判相關負責人正準備迎接最終決戰……

   (羽田野主 坂口幸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