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控訴無綫霸權 陳鍵鋒爆簽約內幕

控訴無綫霸權 陳鍵鋒爆簽約內幕 

香港政府被指黑箱作業,只向有線和nowTV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不死維基想出復生之路搞流動電視市場,令2014年的電視業界將出現新局面!不過,電視霸 權仍遺留不少禍根,藝人過去冇選擇,簽約時要面對很多不公平條款。已離開無綫、近年在內地發展順意的陳鍵鋒,日前接受訪問大爆當年在困獸鬥環境下簽約,還 嘲無綫近年劇集低收視仍搞慶功,似掩眼法,惹人發笑!
電視業一台獨大多年,早前通訊事務管理局斥無綫「以低成本囤積藝人」,並禁止非全職合約藝員和歌手亮相其他電視台,有違《廣播條例》,要重罰90萬元。過 去藝人因冇選擇大多不敢發聲,但改變世界總要有勇者站出來,陳鍵鋒可算是先鋒者;前年他與無綫因「傾唔掂數」,由被力捧小生越做越霉,一怒之下爆大鑊斥責 無綫連幾十蚊人工都「唔願加」,憤而往內地發展。陳鍵鋒憑內地劇《美人心計》省靚招牌,最近擔正演出的《鋒火佳人》成為近期內地劇全國收視第二位,更創下 安徽衛視2013年最高收視紀錄,算為自己爭一口氣。
但每次提起娘家無綫,陳鍵鋒總是氣難平,日前他在尖沙嘴接受本報專訪,透露當年簽約的不愉快 經歷,他說:「啲手法唔鍾意,令人好唔舒服、好有壓迫感。」18歲起,陳鍵鋒便跟經理人Ivy簽下長期合約,故一直拒與無綫簽包薪藝員約,只簽基本藝員合 約,故不是「親生仔」,但有一天被要求單獨入房傾約,他說:「今日叫你上office傾,但我有經理人,係咪應該帶埋經理人去呢?但佢哋又唔准,要我一個 人嚟。結果好似係兩個大人對一個小朋友,壓迫感好大,輕輕同你講完條件,就喺櫃桶攞份一早預備咗嘅合約出嚟畀你簽,條件喺晒度,冇得郁,困獸鬥咁。一係 簽,一係你自己諗嘞……」

嘲低收視照慶功

結果陳鍵鋒決意離開這間房,問有沒有後悔?他說:「唔好講到咁嚴重,邊有人18歲做一份工做到60歲退休?有人話我唔簽TVB係反骨,但如果當時我簽咗, 就係對Ivy反骨,我毀約要賠畀邊個?我都要保障自己。」
眼見無綫近年劇集收視偏低,連「男神」黃子華出馬都難過30點,陳鍵鋒笑笑口說:「呢個 收視大家都睇到,點解27、28點都可以慶功,以前《男親女愛》40、50點先大事鋪張,差十幾點喎,又可以大事鋪張唔面紅嘅,你唔好做呢啲掩眼法啦!我 真係覺得好搞笑,好彩觀眾好醒目,身邊好多朋友都上網睇電視,我屋企部電視都裝咗Apple TV,可以睇晒全國電視劇集。」陳鍵鋒透露王維基亦有向他招手,他說:「我有教佢屋企人滑水,同王生私下都認識。有次佢嚟台灣搵我拍劇,但啲期太密接唔 到。不過早前同過檔王維基嘅港視幕後人員食飯,問我想拍乜嘢題材劇幫我寫,我話唔使咁誇張,叫佢哋寫啲喺舊公司怕打爛飯碗、又驚俾人鬧嘅題材出嚟,我都好 耐冇拍廣東話嘅劇集。」

劉玉翠不滿還騷

此外,王喜和劉玉翠當年與無綫傾續約亦面對同樣問題,王喜昨在電話中說:「你可以拎返去睇(合約),帶埋律師帶埋家長上公司睇,但到時你肯簽,公司肯唔肯 簽吖?喺我嚟講一係簽一係唔簽,如果公司得一個canteen,而方圓400里係冇其他canteen,咁你食飯去邊度食吖?𠵱家canteen一個常 餐一個快餐賣500蚊人民幣一個,你畀唔畀吖?」
劉玉翠則不滿要還騷債,她說:「譬如你欠20個騷,佢哋(TVB)會叫你請假還番,當冇人工,唔 開心係我明明喺度等你開工,你唔搵我之嘛。我試過兩個月冇人工,變咗12個月糧攤開14個月畀你,初時冇明文(規定),後來直頭加埋落合約度,諗到呢啲橋 真係好嘢囉!你諗住喺電視台發展,都要無奈咁接受。」
採訪:嵐山、方圓
場地及服裝:Twist

律師話:簽約着重溝通

陳鍵鋒指當年無綫不讓他帶同經理人傾約,黃國桐律師昨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表示,未成年人士必須要有監護人在場,成年者若沒有經理人或可靠專業人士陪同下談 合約,可以傾完回去再與經理人商量,雙方溝通好才簽約。
黃國桐又謂:「藝人傾合約必須要注意合約年期、酬勞、工作性質,同埋公司日後會提供乜嘢相應輔助,例如點樣幫藝人做推廣或爭取曝光機會等。」




棄將發圍:兩年進賬5千萬

曾因無綫霸權成棄將的陳鍵鋒,今年35歲,當年參加全能DJ大募集加入新城電台,19歲加盟無綫,曾是無綫當家小生,代表作有《學警雄心》、《少年四大名 捕》、《衝上雲霄》和《王老虎搶親》等。與黃宗澤、馬國明及吳卓羲合演《衝》劇時,被封為「4S」;04年陳鍵鋒被無綫欽點與林鋒、黃宗澤、馬國明、吳 卓羲和黎諾懿當「奧運六星」。前年與無綫談不攏合約成棄將,陳鍵鋒轉攻內地,反而有更大發展空間,他憑內地劇《美人心計》人氣升,有指身價暴升至20萬人 民幣一集。陳鍵鋒離開無綫,在內地共接拍10齣電視劇,每齣約25集戲份,粗略兩年間估計進賬5千萬。

鍾漢良密賺人仔

陳鍵鋒不獲無綫重用轉攻內地拍劇,身價暴升,過往不少無綫棄將轉攻內地市場,成績超卓,豬籠入水。

每集身價(人民幣)

劉愷威——40萬
一直演配角,07年憑《鳳穿牡丹》和《千山暮雪》,迅速成當紅小生。今年創立工作室自行製作劇集。
鍾漢良——60萬
曾演《少年五虎》溫拿樂隊的鍾鎮濤年輕版,發展平平,轉到台灣當歌手,06年到內地拍《納蘭與康熙》及《鹿鼎記》,演康熙皇帝爆紅。
葉璇——40萬
05年離開無綫,前年成立工作室以製片身份簽約強視傳媒任董事,製作及主演《紫釵奇緣》及《雅典娜女神》等。
陳浩民——20萬
到內地發展主演《活佛濟公》、《天天有喜》等劇收視不俗,劇中一成不變的搞笑風格,被網民封「雷劇一哥」。

 



 


美棋BB過肥年


 【維基開台倒數184日】王維基宣佈發展流動電視,旗下香港電視將於明年7.1開台,原來停拍的劇集亦將復拍,其中第一部復工劇集為陳柏宇、黃美棋、陸駿 光和蔣祖曼主演的《大眾情性》,接着為姜大偉、郭鋒和元華等主演的《惡毒老人同盟》,至於蒙嘉慧和林文龍主演的《天網》,則因為蒙嘉慧檔期問題延至明年3 月才復工。
維基復活,不但帶挈港視藝人有工開,而且更獲不少商演機會。其中姜麗文和黃芷晴下月齊齊為一商場做騷,而港視另一小花黃美棋與李忠希獲 邀為一公司周年宴會擔任司儀,元旦日她又會為荷里活廣場活動擔任表演嘉賓,加埋稍後又與艾威、張松枝、陸駿光和郭鋒參與一個大型商演活動,人人豬籠入水。 對此美棋BB昨在電話中笑說:「係多咗好多機會,元旦日我會做商場騷,又要唱歌又要跳舞。」可滿意酬勞?她說:「滿意,可以過肥年,希望快啲儲夠錢買車 啦!」
採訪:方圓

 


2013十大娛事


其實大家不必抱怨膠劇氾濫,因為好戲從來不在螢光幕,而是圍繞在我們生活之中。2013年娛圈發生的鬧劇、喜劇、悲劇多不勝數,每天不停上演,套錢小豪在 《殭屍》的金句——現實世界比電影更荒謬。不過越荒謬情節,卻越有追看性,就如王維基被一男子玩謝,卻在谷底翻身令港視回天;阿叻口舌招尤,惹來全城杯 葛;還有,我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安仔和Sammi拉埋天窗啦!
撰文:朱慧玲、馮國康

《港視雄心》

星爺話齋「做人冇夢想,同鹹魚有乜分別!」王維基唔係鹹魚,亦唔想港人做鹹魚,成立香港電視就是為大眾提供有質素的免費電視節目。當一切準備就緒,計劃卻 因「一籃(男)子」因素全盤泡湯,翌日即宣佈裁減320名員工。政府的不仁激怒廣大市民,12萬人參與遊行,亦有網民發起連串「熄電視」行動,向電視霸權 say no。不過,主角邊有咁易死?原來王維基暗地作出絕地反擊,日前以1.42億收購中移動的香港流動電視牌照,明年7.1開台,到時大家就有得睇《警界 線》,唔使等到2046。

《陀地歲月》

世上除了「博派」、「狂派」,還有一種「膠都費事派」。名導米高比爾睇得起香港,安排《變形金剛4》團隊殺入北角益發大廈取景,人哋機械人都未出,半路就 有「收數兄弟」入晒鏡,即場在導演門前上演絕招——收陀地!用廣東話叫價10萬元,勒索不遂,收數的兄弟從此踏出揚名立萬的第一步,這宗醜事亦傳出國際。
五日後,劇組改到土瓜灣浙江街拍攝,居然再遇另一批惡霸,真係衰開有條路。

《離婚方程式》

9月的黑色星期五,份外晴天霹靂。天后王菲在這不太吉利的日子裏跟大家宣佈:「夫妻緣盡至此……」與內地小生李亞鵬的八年夫妻關係畫上句號。有傳李亞鵬婚 後仍不斷有女埋身,苗圃、花店老闆娘、女伴唱、倫敦大胸女……又傳王菲想出家,婆媳不和。王菲都算有情有義,眼見前夫被喪插,再在微博留言:「婚是我要離 的,沒有第三者,沒有婆媳不和,不牽扯財務問題,不是悲情狗血劇……」然而,李亞鵬再爆與內地奀星馮靜恩激吻,又帶馬尾新歡到別墅,成為典型愛情劇奸角。

《富豪門》

前途與錢途能否兼得?上位花旦馬賽上月被揭捲進內地富婆汪子琦和Laura的三角攣情,其後馬賽到上海會情人,在街頭又攬又錫,攻陷汪子琦的心,亦傷掉宅 男的心。Laura淪為棄婦,即飛撲來港跟馬賽攤牌,直斥她是「披住兔皮嘅狐狸」。有指馬賽母女貪得無厭,遭雪藏期間得到汪子琦廿萬生活費照顧,馬母還想 要汪子琦位於半山的千萬豪宅,最終驚動了汪家。人財兩失的馬賽惟有出招琜撈,聲淚俱下暗示已與汪子琦分手。汪子琦心碎,暗插馬賽「必遭天收」,三角攣情告 一段落。

《息影,明白了》

真相,從來難令人接受。24歲金像獎最佳女配角陳靜(DaDa),今年8月突然聲稱受情緒困擾,毅然告別短暫的銀色旅途,卻一鋪蹺起導演錢國偉,連累《喜 愛夜蒲3》要改劇本。DaDa不惜毀約但求一走了之,難免令人揣測背後有富豪撐腰,甚至惹來大肚疑雲。
DaDa潛水近三個月,上月突然閃電回歸,還聯同經理人施念慈勞師動眾搞壇「道歉記者會」,誓神劈願稱今後努力工作。這場鬧劇最終點收科?還看DaDa造化。

《何家的童話》

童話故事《灰姑娘》家喻戶曉,「灰男孩」同樣淒美動人,但要「嫁」入賭王何鴻燊的家談何容易?勇士一號陳山聰拋棄糟糠,停工停產守在三房大女何超雲身邊, 原以為坐定粒六領取豪門入場券,卻於今年4月分手。山聰失戀、失業、失財、失形象,名副其實四失烈士。勇士二號台灣歌手吳克羣則與三房二女超蓮過電,兩人 網上傳情,今年10月吳在內地節目《全能星戰》隔空獻唱《為你寫詩》示愛,本月又在東華籌款節目獻唱,與超蓮來個世紀合照。且看12點過後,灰男孩會否打 回原形。

《霆鋒唔易做》

謝霆鋒唔同盛品儒,係堅靚仔、堅有錢、同堅事業有成,他當然有花弗的資格。33歲的他,身家估計逾八億,自前年跟張栢芝離婚後,成為城中鑽石筍盤。今年7 月,便傳出他與內地影后周迅撻着,周迅更由北京搬到金鐘栢舍同霆鋒同一屋簷下,方便談情。但戀情見光後,「迅鋒戀」宣告玩完,有指霆鋒漏夜搬離栢舍。五個 月後,霆鋒又傳出與Janice Man撻着,又被發現與栢芝帶埋囝囝Lucas及Quintus遊新加坡,惹來復合揣測。霆鋒連環惹桃花,你估真係咁易做?

《情越雙黃線》

許志安和鄭秀文的飲歌《其實你心裏有沒有我》,在面世後22年終於有了答案。兩人趕上尾班幸福號列車,上月在峇里舉行夢幻婚禮,稍後正式在港註冊。至於同 樣在2013年踏過黃線,登上「幸福號列車」的不計其數,先有拍拖七年的鄭伊健和蒙嘉慧今年1月在東京拉埋天窗。玉女掌門人楊采妮今年10月亦與認識20 年的新加坡籍律師邱韶智在新加坡成婚。以下是幸福號列車的其他乘客:汪圓圓、蔡加讚、陳豪、陳茵媺、林志穎、李蕙敏、張震、王力宏、滕麗名、車婉婉……恭 喜晒!

《斷背狙擊》

相信王力宏與李雲迪的名字,這輩子都要相連。37歲的前者上月心血來潮,突然在微博公佈找到他的「Forever Love」,對象是27歲、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生李靚蕾,翌日更透過經理人公佈已婚的消息。
事有湊巧,曾與王力宏傳出斷背情的李雲迪,不但未有為 「舊愛」送上祝福,反而同日在微博高調晒幸福,聲稱跟同是哥倫比亞大學讀書的田霏拍拖,令人懷疑他醋意大發伺機狙擊。愛的反面就是恨,莫非這是李安《斷背 山》的真實版?

《跪.回家》

網民發起「萬千熄機賀台慶」群情洶湧,偏偏阿叻陳百祥火上加油,話收視2、3點即跪返屋企,這「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的縮骨挑機行為,無非係曲線拉低收 視。阿叻平日做慣下靶角色,食米奇老鼠屎乃家常便飯,但跪回家勝在有新意,網民姑且為其擬定回家路線,好讓各路花生友帶備長短鏡,一睹阿叻英姿。當然,大 家心知肚明就算播雪花,都唔止3點收視,但當晚收視只有29點,是為16年新低,流失32萬觀眾,惟有向廣告客戶致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