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捐盡身家46.8億 華爾街富翁 豪宅跳樓亡

捐盡身家46.8億
華爾街富翁 豪宅跳樓亡 

在普天同慶的日子,有些人會「應節」地做「節日善長」,幫助有需要的人。美國有位華爾街億萬富豪,卻不擇日做善事,而是常年慷慨,至少捐出了6億美元 (46.8億港元);但幾乎捐盡身家的他,未能歡度這個聖誕,選擇在平安夜之前一天結束生命,從豪宅跳樓身亡。
紐約警方周一早上在曼哈頓上城區聖雷莫大廈(San Remo),發現86歲威爾遜(Robert W. Wilson)的屍體,他16樓的住所一隻窗打開,死因無可疑。
據 悉,他跟結婚35年的太太離婚已有一段日子,兩人膝下無兒。該幢豪宅眺望中央公園,有不少名人住客,包括金像導演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高球手活士(Tiger Woods)、男星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和歌手Bono。

數月前中風厭世

朋友相信威爾遜是有安排地結束生命。「他幾個月前曾中風。他常說不想受苦,時候一到,他就準備走。」維斯庫西(Stephen Viscusi)說:「他一直計劃把身家全部捐出,最近曾說:『我還剩下大約1億元(7.8億港元)。』」
威爾遜靠營運對沖基金致富,外界估計他身家多達8億美元(62.4億港元)。他對於環境保護特別關心,前年他接受《金融時報》訪問就說:「『要不是有我贈款,那個甚麼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喜歡這個想法。」
而 且他絕非說說而已,據報有四個團體各獲得他贈款逾1億美元(7.8億港元),分別是世界歷史遺蹟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環境保衞基金會(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和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The 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威爾遜也很關注教育,慷慨捐款支持紐約的天主教學校度過財政難關,儘管他「是無神論者,但我認為那些學校做得很好」。
世界歷史遺蹟基金會主席伯納姆(Bonnie Burnham)對威爾遜離世深表惋惜:「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有承擔的一位。相比他的贈款,他的機智敏銳讓我們受益更深。我們會銘記這位眼光遠大的善長。」
美國《紐約郵報》/英國《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