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7, 2013

募兵制2年後上路?林郁方:再5年也做不到


募兵制2年後上路?林郁方:再5年也做不到



2013年12月27日



 



 


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26日表示,募兵制是國家重要政策,會繼續往前邁進,絕對不會走回頭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26日表示,募兵制是國家重要政策,會繼續往前邁進,絕對不會走回頭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原訂2014年推行的募兵制,因招募成效不彰而延期2年,不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26日直言,就算「延後5年」還不見得能做到,林郁方強調,過去每位國防部長向馬總統報告時都說募兵制可行,這是「軍人騙了三軍統帥!」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邀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對「美軍事交流合作及軍購執行現況」,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針對日前中共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蔡煌瑯認為,我國應利用美中關係緊張,美方打算強化日、韓、台防線的企圖心,進而向美方加強軍購,讓二戰「骨董級」海獅潛艦退役,購買新型潛艦;此外,更應該積爭取加入環太平洋聯合軍演,會讓台灣的國際形象、主權地位、國際軍事合作上獲益良多。對此夏立言也表示贊成,並強調會積極爭取。
林郁方表示,國防部總說募兵可行,但總兵力卻一直下降,且國防預算也不斷墊高,不僅海巡署快被拖垮,警政署也沒有替代役可用,情況如此嚴峻,「還說沒問題?」他直言,募兵制可能延後5年「還不見得做得到」,而過去每位國防部長都對馬總統說募兵制可行,這是「軍人騙三軍統帥」,建議應辦公投讓人民選擇。
林郁方還提到,日前國防部長嚴明曾表示「精粹案」2014年底結束後,2015年開始下一波裁減,但過去的專案報告已指出21.5萬人已是防衛作戰最低兵力需求,再裁不會出現問題?夏立言回應,因為過去國際情勢有變化。
對此林郁方則反駁,近年共軍戰力不斷成長,東、南海緊張對峙情勢增溫,完全看不出國際形勢走向對我國有利,國防部根本是募不到兵才降低總員額,猶如「削足適履」,沒有科學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