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3

日本天皇迎來80歲壽辰

日本天皇迎來80歲壽辰

2013/12/23
     日本天皇12月23日迎來80歲壽辰。在生日之前,天皇在皇居宮殿內會見記者,在被問及印象最深的事時,天皇回答是「以前的戰爭」。天皇表示戰後日本把和 平和民主主義作為應當保護的重要理念制定了日本憲法,從而建立了現在的日本,自己想對此表示感謝。同時表示,在東日本大地震中,看到日本人民重視彼此之間 的紐帶,為災後重建而盡力,感到非常欣慰。

日本天皇和皇后向日本民眾招手(23日,日本皇居)
     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天皇讀小學最後一年。據稱二戰中約有310萬日本人喪生,天皇説「想到那麼多心懷夢想的人們年紀輕輕失去生命感到非常痛心」。

     此外,天皇還表達了對戰後努力重建家園的人們的感謝之情,指出「不會忘記當時的知日派美國人的幫助」。在戰爭過去60多年後,天皇説「耄耋之年的我對一直 以來支撐著日本、今後繼續在各地為日本的發展而努力的人們充滿感謝之情,併為能心懷感激的活在世上感到幸運」。

     另外,天皇首次談到了和很多人的相逢。天皇説「雖然天皇的身份讓人覺得孤獨,不過我獲得了一位與我志同道合的伴侶」,顯示出皇后的存在令其感到安心和幸福。

     今年皇室出席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介活動引發了皇室活動干預政治的爭議。對此,天皇列舉了憲法的規定,表示「天皇不具有干涉國政的權利」。同時指出「也有很難判斷是否和國政有關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將聽取宮內廳官員們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