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7, 2013

擬夫婦合葬北京 趙紫陽遺孀病逝


擬夫婦合葬北京
趙紫陽遺孀病逝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妻子梁伯琪於前晚在北京醫院病逝,終年95歲。趙紫陽女婿王志華昨對《蘋果》記者透露,趙家後人將以最簡單的家庭方式送別老人,沒有想 過邀請領導參加悼念,他還說,待老人喪事辦完後,趙家還考慮將父母兩人的骨灰合葬,地點很可能在北京。
昨日上午,趙紫陽子女通過微博發佈訃訊:「趙紫陽先生夫人,我們親愛的母親梁伯琪,在家人的伴護下和莊嚴的祝念中,於2013年12月25日22時15分 在北京醫院辭世,寧靜安詳。享年九十五歲。根據遺願,母親後事從簡,以家庭方式送別老人。我們對醫生護士長期的照顧,對大家多年來對母親的關愛和祝福,致 以深深的感謝。趙紫陽、梁伯琪全體後人鞠躬」。

不知丈夫已去世

明鏡新聞的報道稱,梁伯琪年高多病,很長時間住院,數年前已經失憶,到她過世時,都不知道丈夫趙紫陽2005年已經去世。2005年秋天,梁曾經回家休 養,家人都不敢告知趙的死訊。梁1944年與趙結婚,婚後育有五男一女六名子女。
《蘋果》記者昨日致電趙府,轉達讀者對梁老病逝的哀悼。趙紫陽女 兒王雁南的丈夫王志華向本報表示,根據母親後事從簡的遺願,告別儀式僅由近親、子女和孫輩等家庭成員參加,家裏沒想過請領導出席,也不會在富強胡同6號家 裏設靈堂接待民眾弔唁,不過,昨已有市民聞訊陸續來到趙家弔唁。在被問及趙家會否作趙紫陽夫婦合葬的安排時,他表示,一定會將兩位老人葬在一起,至於地點 應該會選在北京,這樣可以方便後人祭拜。對於兩位老人先後去世,趙家後人會否被「遷出」富強胡同6號大宅,王說:「聽從上級安排。」
趙紫陽在 1989年民運中因同情抗議學生,遭到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罷黜,隨後遭到軟禁在家至死。趙紫陽於2005年1月去世後,因為當局要將他的骨灰放在北京八寶 山革命公墓的「司局級幹部區」,趙的家人覺得「顯然不合他的身份」,不同意當局的安排,於是將趙的骨灰一直存放在家中。
「梁先生走好,趙公泉下不 孤了!」趙紫陽夫人病逝的消息昨在網上迅速傳播,「梁伯琪」成為微博的熱議詞,很多學者和網民紛紛轉發並獻上蠟燭予以哀悼、鞠躬:「老人家您一路走好,天 堂再不會有軟禁,沒有您這位賢淑識大體而又堅強的夫人支持,趙紫陽不可能頑強堅持這幾十年的。」不少網民貼出趙紫陽伉儷的合照,未遭網管當局刪除,相當罕 見。

網民:天堂再沒軟禁

昨天恰逢毛澤東120周年冥誕,廣東一位學者表示,沒有人為那個臘肉點蠟燭,更多的人為趙紫陽的遺孀點蠟燭,這就是民心。不過,大量讚美趙的言論仍然遭到 大量刪除,有網民以「趙紫陽夫人去世」為題轉發微博也受到限制,點擊轉發顯示:抱歉,該內容暫時無法查看。有網民在紫陽的名字中間加橫桿或改稱「Z陽」以 避開網警的封鎖屏蔽。一名長沙網民感嘆:「仙去的人了,連名字都還是敏感詞,新浪被管的嚴啊!」
明鏡新聞網/《蘋果》記者

梁伯琪小檔案

祖籍:河南內黃縣
學歷:中學
家庭:1944年與趙紫陽結婚,育有五男一女六名子女
簡歷:
‧1938年,先後任中共冀魯豫邊區婦救會宣傳部副部長、豫北婦女部部長
‧1943年,中共華南分局處級幹部
‧1949年,先後任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四川省外貿局黨組書記、中組部副部級幹部
‧1989年,趙紫陽因六四事件下台,遭軟禁在家,她一直陪伴丈夫直到趙在05年逝世
‧2005年,年事已高且患失憶的她,仍不知丈夫離世
‧2013年12月25日,在北京醫院病逝,終年95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後人隨時被迫搬離富強胡同

1989年,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因在六四事件中同情學生而被罷黜,先是被軟禁於中南海家中。隨後,他被「安置」在位於北京燈市口西街的富強胡同6號 (圖),趙的家人也從中南海住所被驅逐。富強胡同6號從此便成了「軍事管制區」,趙在軟禁中度過了16年,直到2005年1月17日逝世。
趙紫陽 過世後,北京曾告訴趙家人:「按相關規定:國家領導人過世後,若遺孀健在,規格不變。」也是說,只要梁在世,趙的家人可按他生前被軟禁時的規格居住。而照 顧病中的母親,趙家小兒子趙五軍一直住在富強胡同6號。趙家的兒女王雁南,為紀念父親,將趙的書房改成靈堂,供奉至今。如今梁伯琪病逝,趙家後人隨時可能 被當局要求遷離。趙的家人似乎已有準備,王雁南的丈夫王志華昨向《蘋果》表示,此事聽從上面安排。
北京富強胡同建於清朝,曾是太監李蓮英的家產, 中共建政以後,被劃歸給多個單位使用,包括共青團中央。上世紀50年代中期,時任團中央書記的胡耀邦及其家人也入住富強胡同6號。1984年,胡任中共總 書記後離開這裏,但僅過了兩年,因得罪鄧小平而失勢。1986年,富強胡同6號被北京當局列為「東城區文物保護單位」。
《蘋果》記者 




北京高調紀念毛澤東冥誕
習重申:中共不當李自成 

 

昨天是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120周年冥誕,包括總書記習近平在內的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以及黨政軍高官政要,上午9時到天安門廣場「毛主席紀念堂」向毛坐 像行三鞠躬禮,「共同緬懷毛澤東的豐功偉績」,並瞻仰水晶棺中的毛的遺容。隨後,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毛的座談會,習發表演說。這是近30年來中 共新領導人上台後,首次集體高調紀念毛誕。
習近平對毛澤東歷史功過的評價,基本承襲當年鄧小平所定的「是人不是神」、「功大於過」、「三七開(三 分過失、七分功勞)」的基調,既維護毛帶領中共建政的歷史地位,也提到毛發動文革的錯誤。他說,「不能否認,毛澤東同志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走過彎 路,他在晚年,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他又強調,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
習 近平在演說中花很大篇幅強調肅貪反腐涉及中共執政危機的重要性,告誡中共官員要牢記毛澤東「我們決不當李自成」的警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解決「其 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性課題。在談及涉外事務時,習強硬表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 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網傳毛姪子遭擲臭蛋

另據網民在微博透露,湖南長沙周二(24日)舉行紀念毛誕座談會,文革時權傾一時的毛的姪子毛遠新前排就坐,在活動退場時,毛遭到一民眾臭雞蛋攻擊,正中 面部。事發時,該民眾當場高呼「張志新烈士……」,然後被便衣架走。遼寧女子張志新在文革中因批毛被監禁,在審批張的「現行反革命罪案」時,時任遼寧革委 會副主任的毛遠新親定「殺了算了」。1975年4月4日,45歲的張被執行死刑。
新華網/明鏡新聞

 

不滿社會腐敗 90後成新毛左

 

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內地的毛左勢力出現復蘇,80後、90後更成為這次新左派的新力量。分析認為,新生代不滿官僚主義抬頭、貪污腐敗橫生、魚肉百姓頻 現,以毛作精神寄託不足為奇。他們只有熱情、沒有經驗,不單可能是跟風心理,更可能是一種發洩和破壞方式。

空具熱情無經驗

多維新聞網的分析文章指出,近期每次出現突發事件,總少不了挺毛者借機圍觀、吶喊,而在這次毛澤東冥壽,各地紀念活動陸續展開,紅旗招展、鑼鼓喧天,人人 高呼「毛主席萬歲」,如同回到狂熱崇拜毛澤東的文革時代。然而,不少參與者都是「不明就裏」的新生代,他們加入毛左是要表達不滿社會不公、中國對外政策, 懷念對外姿態強硬的毛。
文章續稱,在現時的大環境下,主張反霸權、反貪污、反官僚的「毛時代精神」受新生代歡迎,無可厚非,可是這批新生代「只有 滿腹革命熱情卻無革命經驗」,對中國傳統歷史文化一知半解,甚至是茫然不知,言行難免被視為「情緒激動、唯我獨尊、片面狹隘、崇尚暴力」。文章認為當局除 要提防新生代毛左力量,同時要消除現時的社會問題。
多維新聞網



盡論中國:
悼毛 江捧鄧 習自捧


習近平在毛澤東冥誕12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圖),一如所料要平衡左右,並沒有令人驚訝的政治宣示,結果是令毛粉及自由派都失望。如果比較江澤民、胡錦 濤過往在悼毛大會上的講話,可以說,三人各取所需,江捧鄧,胡中庸,習較多表述效仿毛氏治黨治國的理念。
1993年毛冥誕100周年,中共舉行紀 念大會,江澤民的講話長達1.33萬字。當時因鄧小平放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的狠話,江澤民講話的大部份篇幅都在闡述鄧小平對毛的評價、對改革開放的見解,頌 揚「鄧小平同志領導我們黨找到了解決這種矛盾(毛所分析的社會主義矛盾)的正確途徑」,可以視為另一種對鄧宣誓效忠。
2003年毛冥誕110周 年,紀念會降格為座談會,胡錦濤的講話縮減至1.1萬字,對毛的評價照抄江的版本,再用較多篇幅表述自己的施政理念,但平庸無奇,唯一亮點是提出:「要繼 續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毛粉 自由派均失望

習近平的講話只有9,700字,規格再次降低,強調不能脫離歷史條件去評論毛的功過、中共的歷史功過不能歸於一人,其重點則是藉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三要 素,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表述自己以毛氏理念、手法治黨治國的決心。習未避談老毛之錯,更未高呼毛澤東思想萬歲,令毛粉失望;而習以獨立自主 為由拒走西方民主之路,又令自由派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