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日修防衛大綱 為改變國策鋪路

 

日媒:增加軍費開支是為防禦中國

更新時間 2013年12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7 
日本增加防務開支,中國已成為最大的假想敵
日本政府周二(12月17日)召開首次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決定了今後10年外交和安全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隨後,內閣會議基於此一戰略思想,又決定了《新防衛計劃大綱》和未來5年《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
「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大部分內容早在過去幾個月已陸續被日本傳媒披露過。
但無論日本官方還是民間的大小傳媒,周二不約而同用大字標題突出了在國家安全戰略和防衛綱領中貫穿的中國威脅論。
中國和朝鮮威脅
細看各大傳媒的報道,內容都指日本政府周二的連串決定是針對中國和朝鮮的威脅,其中官放電視台NHK和銷量最大報紙《讀賣新聞》都形容這是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權「持著『積極的和平主義』立場來接近國際社會,同時強烈牽制中國」。
而《產經新聞》則形容,2010年民主黨政權下制定的《防衛計劃大綱》才經過3年就要修訂,其背景是中國在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周邊不斷實施高壓性威脅和朝鮮在開發核武器與導彈的同時處決前國防部長張成澤所突顯的難以預測的軍事危險。
日本制定的《防衛計劃大綱》是為期10年的國防綱領。
自從1993年朝鮮開始試射導彈以來,日本《防衛計劃大綱》公開目標是針對朝鮮,非公開的目標是警惕中國。
但近年在中日圍繞釣島主權的糾紛升級後,日本自民主黨政權起已開始公開通過日美聯合軍演等,把中國作為最大假想敵。
國防文件中針對中國的語句也漸趨鮮明。
這次除了國防文件鮮明針對中國外,剛成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決定的首個戰略思想中也明確表示中國對外姿態和軍事動向是「國際社會的懸念事務」。
安全危機
今年以來在日本,走進書店、圖書館或經過報刊亭,映入眼簾的政治刊物幾乎都以中國威脅論為賣點,其中中國軍艦今年2月在東海用射控雷達照射日本護衛艦引起的嘩然迴蕩最久。
前海上保安官一色正春形容「射控雷達事件是現代版的盧溝橋事變」、政治評論員柏原龍一說「射控雷達事件暴露了中國侵略日本的可能性」。
中國威脅論不僅廣泛,而且聽不到反駁的聲音。中國後來宣佈防空識別區在日本則剛好是驗證威脅的依據。
今年9月,安倍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演講中提出「積極的和平主義」以來,不斷對國際強調為世界和平作貢獻的決心。
在歐美國家為主的國際社會正趨對日本展示戰後和解的姿態時,安倍看來有意挑戰經濟崛起的中國影響國際趨勢的能力,並把中國針對日本的舉措變為國際懸念。
在日本長達20年的經濟蕭條因安倍經濟學出現曙光中,安倍政權支持率持續6成以上優勢。
政界內外反對安倍政策、方針的意見都顯得極端無力,輿論中也多是向安倍搖旗助陣的人。
政治評論員久保紘之說,所有反對安倍的人都拿不出更好的治國方案。
他還認為安倍增加的防務費不夠,「令人疑心安倍對國家存亡有多少危機感」。
 

 

 

日修防衛大綱 為改變國策鋪路

 

北韓揚言炸南韓小島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北韓領袖金正恩姑丈、原第二號人物張成澤遭處決後,外界高度關注北韓局勢發展。周一,數 以萬計人民軍在平壤太陽宮廣場舉行誓師大會,宣稱「誓死效忠」金正恩。與此同時,南韓傳媒報道,數以千計北韓傳單周一散落南韓前綫小島白翎島。傳單警告, 北韓將向島上的南韓士兵發動進攻,要把白翎島變為大墳場。
周二(今日)是北韓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兩周年紀念日,北韓人民軍在放置金日成與金正日父子遺體的太陽宮前廣場舉行誓師大會,旨在要求軍方效忠金正恩。
  朝中社報道稱,「北韓人民軍的官兵們舉行誓師大會,謹遵偉大領導人金正日大元首遺訓,擁戴敬愛的最高司令金正恩同志為統一團結和領導的唯一中心,並誓死效忠」。
  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人民武力部部長張正男、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人民武力部第一副部長徐洪燦、人民武力部副部長尹東玄等出席大會。儀 式上軍隊高呼:「讓我們變作槍和盾保護最高司令!」崔龍海呼籲士兵不惜犧牲自家生命,變作「人肉子彈和炸彈」保護金正恩。他亦聲稱,不管叛徒的任何舉動, 北韓軍隊不畏「烈風」,誓死保衞金正恩。
  同日,南韓韓聯社報道,數以千計北韓傳單周一散落位處兩韓前綫區的南韓白翎島上。傳單警告,北韓將向駐守島上的南韓士兵發動進攻。南韓軍方證實 報道。據報,那些傳單越過南北韓邊境散發後,被島上南韓海軍陸戰隊單位人員發現和收集。傳單警告,北韓將轟炸島上駐軍,南韓海軍將成為第一個被消滅的目 標。傳單還警告,北韓時刻準備以「空前」火力轟炸,勢將白翎島變為一座大墳場。
  白翎島位於黃海海域,是南韓島嶼距離北韓最近的前綫小島。南韓與美國三月聯合軍事演習期間,金正恩曾指導針對白翎島的實彈訓練。
  「攝政王」張成澤被處決後,國際關注金正恩急於立威,可能會發動挑釁。今日是金正日逝世兩周年紀念日,南韓總統朴槿惠昨日直言不能排除北韓發起 挑釁的可能性,指示邊境加強警戒。朴槿惠形容朝鮮半島局勢「嚴峻及無法預測」。她謂:「我們不排除會發生一些不測事件的可能性,例如不顧後果的挑釁行 為。」朴槿惠敦促軍方在南、北韓邊界沿綫,尤其在曾經爆發軍事衝突的黃海海域,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