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投資資金流向意大利時裝品牌


投資資金流向意大利時裝品牌

2013/12/30
  投資資金正在流向意大利的時裝品牌企業。以高檔羽絨服聞名的Moncler公司股價自首次公開募股(IPO)以來出現暴漲。而對尚未上市的范思哲 (Versace),投資基金也為取得其部分股權而展開了激烈爭奪。這些品牌在中國等亞洲市場的強勁銷售增長,使得它們成為了炙手可熱的併購(M&A)的 對象。

Moncler今年在意大利米蘭開的旗艦店
源於法國的Moncler在米蘭證券交易所新股上市的12月16日,其股價就從發行價的10.20歐元漲至收盤的14.97歐元。首日上漲率達到 47%,超過了10月因大規模IPO而引發關注的英國皇家郵政(Royal Mail)的38%。而27日的收盤價仍為14.75歐元,表現依然堅挺。

  Moncler總裁兼創意總監Remo Ruffini表示,「將專注于每一天的工作」,顯示出不會對股價的漲跌過分在意。但投資資金對此卻非常關注。該公司2012年銷售額增長22%,漲勢迅 猛,在最近幾年裏,亞洲市場佔其總銷售額的比率出現上升,這也得到了積極評價。

  另一方面,范思哲創始人家族計劃出售所持股權的20%左右,意大利的主權財富基金「Fondo Strategico Italiano(FSI)」以及美國CCMP Capital Partners對購買其股權持積極態度。范思哲曾在大約10年前瀕臨破産,但隨後東山再起。銷售額在截至2012年的3年裏增至2倍以上。有分析認為, 范思哲本身希望在數年後上市。因此人們將它作為有潛力的投資目標加以關注。

  在意大利,普拉達和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于2011年實施了IPO。由於在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成功擴大了銷售額,其股價均出現了大幅上漲。

作為知名品牌並能成為投資對象的企業一直在減少,這也提高了剩餘公司的稀缺價值。在意大利時裝界,古馳已經被法國品牌巨頭開雲(Kering)集團收 購,而寶格麗(Bulgari)和芬迪(Fendi)則已被收歸LVMH旗下。目前仍保持獨立,尚未上市的品牌只有喬治阿瑪尼(Giorgio Armani)和杜嘉班納(DOLCE&GABBANA)等,數量稀少。

  眾多品牌已經被包括開雲集團、LVMH和瑞士歷峰集團的三巨頭收購。今年,在羊絨産品方面保有好評的老品牌Loro Piana也被LVMH收購了80%股權。收購總額達到20億歐元,接近Loro Piana2013年銷售額預期(7億歐元)的3倍。

  (原克彥 日內瓦報導)
 
 
 
 

2013日本股市走出歷史性上漲

2013/12/31
日本2013年的金融與證券市場出現了歷史性的股價上漲和日元貶值。日經平均指數全年上漲約57%,創出41年來的最大漲幅。而日元對美元匯率則創出34 年來的最大跌幅。世界的投資資金將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向已開發國家,而在這種背景下,對日本借助大規模貨幣寬鬆等舉措擺脫長期的通貨緊縮的期待擴大。海內外 投資者積極擴大了交易。而2014年能否延續這種趨勢,則取決於經濟能否持續增長。

 
在201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12月30日的東京股票市場,日經平均指數連續9個交易日實現上漲,收盤價為1萬6291.31點,創出了約6年零2個月以 來的最高點。這已是第2年在年底創出當年新高,而連續9個交易日的上漲則是4年來首次。這是日經平均指數創曾上漲90%的1972年以來的最大漲幅。當 時,田中角榮擔任日本首相,日本掀起了「列島改造熱潮」。

  而在外匯市場,日元對美元匯率與1年前的86日元相比貶值19日元(跌幅18%)。30日,一度貶值至1美元兌105日元左右,日元貶值水平創5年來新高。

  股價走高和日元貶值的背景是,由於受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提出的大規模貨幣寬鬆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實行的經濟政策等的推動,市場預測日本有望擺脫通貨緊縮。

  日本部分商品的行情已經開始上漲。日本的雞蛋價格創出了8年零8個月以來的新高,而以鋼材為代表的工業原材料價格也出現上升。顯示企業間交易價格動向的42種日經商品價格指數在12月底創出了5年零3個月以來新高。

  由於這一趨勢與日元貶值疊加在一起,很多觀點認為「日本國內主要企業2014年度仍有望實現2位數的經常利潤增長」(SMBC日興證券)。佔日本股票交易 60%左右的海外投資者正將日本作為世界潛力市場加以關注。今年海外投資者對日本股票的凈買入額創歷史新高,接近15萬億日元。對此,野村證券首席策略分 析師田村浩道指出,「其根源是,市場相信安倍政權正在密切關注市場」。由於海外投資者的買入起到拉動作用,東證主板全年股票交易額擴大至去年的2倍。

 
安倍晉三出席了東證于30日舉行的「大納會」(日本股市最後一個交易日)儀式,這是現任首相首次出席上述儀式。安倍指出「經濟已經從下滑明顯轉為增長」。 市場也有觀點認為,今後股價要持續上漲,「前提條件是企業業績繼續保持復甦態勢、設備投資全面啟動、而且資金良性循環加強」(美林日本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神山直樹)。

  將目光投向世界範圍可以發現,投資資金在最近1年里加強了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向已開發國家的態勢。

 在美國,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將縮減向市場大量提供資金的量化寬鬆的預期自年中起開始出現,而認為過剩資金將從新興市場國撤出的觀點不斷升溫。 資金已開始流出中國和巴西等股票市場。另一方面,在經濟呈現復甦態勢的美國和德國,股價則創出了歷史新高。此外,資金還流出了經常被視為安全資産的黃金。

  美國縮減量化寬鬆是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的證明,而通過美國利率上升,將促進美元對日元升值。對於在美國拓展業務的日本企業而言,在出口和盈利兩方面都將構成利多。這些因素也已經成為推高日本股票的原因之一。

  市場很多觀點認為,2014年世界經濟將維持由已開發國家主導的復甦態勢,關於投資資金的投資目標,不少觀點認為已開發國家佔據優勢的情況不會改變。另一方面,市場對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的擔憂正在高漲,這對日本經濟也構成風險因素。
 
 
 
 

中國品嘗日本海鮮不再難?

2013/12/31
     日本三菱商事計劃從2014年初開始在中國銷售水産品。將與浙江省的水産公司設立合資企業,在中國國內超市和餐飲店銷售日本的養殖金槍魚和在北海道、九州 捕撈的鮮魚等。淡水魚曾是中國水産品的主要消費對象,但伴隨著經濟發展,喜愛日本鮮魚等海魚的消費者也越來越多。因此三菱商事等將在提議食用方法的同時, 挖掘市場需求。

浙江大洋世家運營的高級超市內的水産品專櫃(杭州市)
     三菱商事計劃與浙江省杭州市的大洋世家成立合資公司,大洋世家在中國從事金槍魚的遠洋漁業和水産品的加工及銷售。大洋世家將剝離其銷售業務,並由三菱商事 出資成立公司。新公司的資本金約為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800萬元),出資比例為大洋世家75%,三菱商事25%。大洋世家在北京市、浙江省寧波市等 4座城市擁有銷售公司,除了向超市、中餐店銷售水産品外,還在上海市、杭州市等地的高檔超市設有水産品專賣店。

     新公司將主要在中國大陸開拓業務。三菱商事將把其在養殖業務上經手的日本産的金槍魚、智利産的鮭魚、泰國産的蝦等在中國銷售。在中國,金槍魚和鮭魚的市場規模約為3萬噸,預計5年後將達到6萬噸。新公司的目標是5年後在中國的銷售量達到6000噸。

 
     除此以外,還將在中國銷售扇貝、遠東多線魚、秋刀魚、高體鰤等北海道和九州等地出産的海産品,以及奶油螃蟹可樂餅等加工食品。大洋世家現在也在經營日本産的水産品,但是年銷售額停留在6億日元左右。新公司預計在5年內將銷售額增加至30億日元。

     在中國,黑魚等淡水魚非常受歡迎。香港等地原本日本産的水産品的消費量很大。最近在中國大陸,收入增加的階層逐漸在餐飲店或者是自己家中吃生魚片,前往壽司店的人也不斷增加。

     新公司將在超市、餐飲店等傳授日本水産品料理的做法,以及幫助設置試吃櫃臺等,以擴大日本水産品的知名度。

     在日本企業中,雙日公司在中國銷售金槍魚、蝦等30種左右的水産品,銷售額約為10億日元。北海道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也向中國出口扇貝、鮭魚等,但大多數情況下僅在中國加工,然後便銷往歐洲等國。

 
     三菱商事一直向歐美、東南亞等地出口日本産養殖金槍魚、鮭魚、蝦等。新公司也將從大洋世家接手其在寧波市的金槍魚加工工廠,包括銷售和加工在內的總銷售額 將達到約30億日元。5年後計劃增至200億日元。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前,將日本農林水産品和食品的出口額翻一番,增至1萬億日元的戰略。而三菱 商事的合資公司將成為日本企業在中國從事的最大規模的水産品業務。

     日本産「安全」得到公認

     隨著經濟增長及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國民眾對日本的生鮮産品也越來越關注。日本的産品在品質和安全性方面受到好評。在中國的沿海城市,反日情緒似乎並沒有對日本産食品産生影響。

     在中國代表性的美食網站「大眾點評網」上搜索可以發現,在上海市內的日本料理店約為2300家,從當地人開設的以低價格作為招牌的「日式料理店」到來自日 本的料理師開設的高級壽司店,各種各樣,一應俱全。在日本經營烏龍麵店的「萬龜制面」,炸豬排專門市「和幸」、和拉麵館「一封堂」等都相繼進入中國市場。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2013年3月匯總的「對日本食品的消費者意識的問卷調查」顯示,在上海市周邊的居民中表示最喜歡的外國料理是日本料理的佔25.2%,居於首位。

    上海市內的一名中年中國人經營者表示「去日本旅遊,喜歡上了既新鮮又好吃的日本食材」。如果能在中國採購到更多樣的日本食材,那日本料理的需求將會進一步增加。

     (菅原透 上海報導)
 
 
 
 

日本酒類消費額將時隔5年增長

2013/12/31
        日本2013年酒的消費額,有可能時隔五年超過上一年度。根據日本總務省的家庭經濟調查(2人以上的家庭)顯示,1-11月份日本平均每個家庭的用於酒的 支出是36,800日元(約合人民幣2120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4%。而12月的消費堅挺,故預計全年消費額將超過2012年的40,570日元。消 費者心理的改善,再加上塑膠瓶裝的葡萄酒等低價格産品的相繼出現,使得消費範圍擴大。

日本超市裏的酒類賣場
       調查匯總了每個月家庭用於清酒、燒酒、啤酒等酒精飲料的支出情況。但在居酒屋(日本傳統的小酒館)的酒精飲料消費額除外。

        按照品種比較1-11月的實際業績,啤酒和威士忌酒略有減少。但是與上一年度同期相比,稅率低的發泡酒等增長4%,葡萄酒增長11%。燒酒也增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