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日本擬放寬外國富人居留期

日本擬放寬外國富人居留期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日本媒體報道,為吸引富有外國人在日本居住,促進消費市場,刺激房地產發展,當局計畫放寬外籍富裕人士的居留期限,若申請者的資產條件等符合資格,每次入境最長停留時限由九十天延至一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政府視觀光產業為經濟成長戰略之一,估計今年訪日的外籍觀光客可達一千萬人次的目標。當局希望進一步增加消費力, 並刺激別墅、公寓等不動產投資市場。目前基於觀光等目的入境的外籍人士,最長可停留九十天。當局正考慮放寬外籍富裕人士的居留期限,若滿足一定條件,居留 期限可延長至一年。這意味外國人只要每年離開日本一次,就可以長期居住在日本。
  日本法務省表示,其他國家也有對富有外國人放寬居留期限的例子。例如澳洲允許五十五歲以上、資產逾七千萬日圓(約五百一十六萬港元)的外籍人士旅居四年;紐西蘭則規定,六十六歲以上、資產逾四千一百萬日圓(約三百零二萬港元)者可旅居兩年。
  日本政府將參考外國範例,制定有關年齡、資產總額和年收入等的條件,預計明年中有結果。
  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底贏得國會眾議院大選,至今一年,他的三箭經濟政策提振了投資者和消費者的信心。但消費稅預定明年從現行的百分之五調漲至百分之八,令人憂慮可能影響經濟復甦。一九九七年日本上次調整消費稅,之後經濟便陷入通縮。
  政府期望招攬外國富人的新政策能擴大日本的國家財富,促進消費和房地產市場。
  不過,安倍上周四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對國家形象造成了負面影響,可能影響中國等鄰國的人士赴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