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金正恩搞肅清的真正目的

金正恩新體制浮現輪廓

2013/12/18
     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在處決其姑父張成澤後,其新的領導體制已經浮現出輪廓。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取代張成澤成為事實上的二號人物。從新體制的 權利結構來看,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和公安機關的親信正支撐起其獨裁政權。負責經濟事務的內閣總理樸奉珠沒有發生地位上的變化,估計朝鮮在經濟上將沿續改革 路線。

     12月17日,朝鮮在已故總書記金正日去世2週年之際舉行了中央追悼大會。坐在金正恩左側的是崔龍海。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是統管軍隊思想的重要職位。在金正日去世後,金正恩將原本在勞動黨內工作的崔龍海放到這個位置上。

拜謁錦繡山太陽宮的第一書記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17日,平壤,kyodo)
     崔龍海的父親是原抗日遊擊隊員,屬於金正恩祖父金日成主席的心腹。從權力的「正統性」上來説,僅次於金氏家族。此外,觀察陪同金正恩視察等的人員可以看出,地位與軍隊同樣重要的部門由親信負責的權力結構已經初步浮現。

    韓國世宗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委員鄭成長指出,「負責制衡二號人物崔龍海的角色由國家安全保衛部長金元弘擔當」。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具有公安和秘密警察的職能,在肅清張成澤的過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親信的雙重權利結構

     領導朝鮮軍隊和內閣的是朝鮮勞動黨,負責黨內人事工作的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趙延準、黨中央第一副委員長金京玉也掌控了很大權力。

 
     崔龍海現年63歲、金元弘68歲、趙延準76歲。在金正恩親信當中屬於經驗豐富的實權派。另外,被認為年僅30歲的金正恩周圍還另外形成了由40至50歲 人員構成的所謂「隨從派」,他們正以勞動黨為軸心進入權力機構,很可能會對金正恩的決策産生影響。也就是説,金正恩的親信團體形成了雙重結構。

     在中央追悼大會上,人們一直關注是否會被當作張成澤親信而成為肅清對象的內閣總理樸奉珠。當天,其坐在金正恩右側第二的位置上,説明仍安然無恙。作為經濟 專家而得到賞識的樸奉珠在今年4月出任朝鮮內閣總理,他認為要給農民和工廠一定的自主性,正在開展提高生産效率的改革。樸奉珠的地位未發生變動,顯示出朝 鮮今後仍將堅持經濟改革路線的姿態。

     「金氏家族」的處境

     金氏家族成員的處境和地位尚不明朗。例如金正日的妹妹、張成澤妻子金敬姬。儘管在12月13日在安葬勞動黨元老的全國治喪委員會名單上排名第6,似乎保住了政治地位,但在17日的中央追悼大會上卻沒有露面。有傳聞稱其健康狀況不佳,但具體情況不明。

     金正恩夫人李雪主的近況最近也無消息傳出,有傳聞稱與肅清張成澤有關。但朝鮮媒體12月17日報導稱,李雪主與金正恩一同前往安放金正日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拜謁。眼下還流傳著「哥哥金正哲將登上政治前臺」等各種各樣的觀測。

     (內山清行 首爾報導)

 

 

金正恩搞肅清的真正目的

2013/12/17
朝鮮因「顛覆國家的陰謀行為」處決了勞動黨第1書記金正恩的姑父、作為實力派人物的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此舉意在完全排除張成澤對內閣以及朝鮮勞 動黨具有的影響力,以加強獨裁政權的基礎。到12月17日,朝鮮前總書記金正日去世剛好2年。金正恩體制開始逐步帶上了恐怖政治的色彩。

被2名男性駕著站立的張成澤(刊登于朝鮮朝鮮勞動黨機構報《勞動新聞》電子版)
據多家朝鮮媒體報導稱,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下屬的特別軍事法庭于12日對張成澤作出死刑判決,並於即日執行。因涉嫌反黨行為等解除張成澤全部職務僅僅過去 4天。據日本Radiopress通訊社報導稱,朝鮮中央廣播電臺利用18分半鐘的時間詳細報導了審判的內容。從中可以看出朝鮮領導層的一些意圖。

      加強獨裁

  「我認為如果成為總理後能解決人民的生活問題,人民和軍隊將對我高呼萬歲,能順利完成政變」。

  相關審判報導稱,張成澤作出了上述供述,承認策劃了顛覆體制的行為。如果這是事實,則存在一個疑問,那就是朝鮮為何要大張旗鼓地公佈與體制危機直接相關的「政變計劃」?

  韓國韓中大學的金正奉教授指出,「我不認為存在政變圖謀」。曾有過落馬經歷的張成澤的目的是永遠擔任二號人物。

  據稱,發佈政變計劃的意圖是使對包括張成澤親信在內的大規模清洗正當化。此外還可以看出,金正恩希望展現即使是親屬也決不寬容的例子,以加強獨裁體制。

      嫁禍責任

  審判提到了2009年實施但以巨大失敗而告終的朝鮮貨幣改革(改變貨幣單位)。批評張成澤「一手造成了嚴重經濟混亂」。但是,主導朝鮮貨幣改革的被認為是當時已進入權力交接過程的金正恩。

  熟悉朝鮮形勢的消息人士指出,「朝鮮進行軍事審判的意圖是,將失政和人民窮困的責任推給張成澤」。審判報導稱,張成澤故意讓國民生活陷入水深火熱,最後以 「經濟救世主」身份來發動軍事政變,但這一計劃很難令人相信。反而可以視為金正恩為緩解國民對經濟失政的不滿而進行的宣傳。

     牽制中國?

  「包括煤炭在內,讓(下屬)隨意出售寶貴的地下資源。」

  「(在政變計劃中)妄想新政權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外國的認可。」

  審判報導在罪狀中列舉了與利權相關的交易與政變計劃,暗示了張成澤與中國的聯絡。敦促朝鮮進行「改革開放」的中國一直將張成澤視為溝通橋樑,並給予厚待。 在這個意義上來説,審判通過對張成澤的批判,對中國表示了不滿。金正恩體制今後將如何重新構建與中國的關係?中國將如何加以應對等問題將受到關注。

     (內山清行 首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