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軍武/直-20追趕美國黑鷹 是個艱苦過程

軍武/直-20追趕美國黑鷹 是個艱苦過程

大陸國產直-20通用直升機近日成功實現首飛,這是大陸直升機的一個重要技術突破。從外形上看,直-20非常近似美國『黑鷹』,但也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作為一款通用直升機,直-20能夠大幅提升大陸軍隊的空中機動能力。
大陸在1980年代首次引進了24架美國『黑鷹』直升機,這批直升機讓大陸充分領略了美國航空技術的領先。『黑鷹』直升機無論從飛行性能、材料工藝還是可靠性,都大大超越當時大陸本土水平。
據鳳凰網報導,在1980年代,『黑鷹』是大陸唯一能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域使用的直升機。在長期不通公路的墨脫縣,『黑鷹』發揮了極為重要的空運作 用。即使1990年後多次引進的俄製米-17系列直升機,多項性能也遠遠不及『黑鷹』。這種情況,直到大陸引進提升發動機功率的米-17B5之後,才得到 一定解決。而這個時候,這批『黑鷹』在青藏高原的嚴酷環境下,已經超負荷使用20年,但多數仍在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包括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仍出動多達 18架。
據稱,大陸在引進『黑鷹』的最初時期,就曾考慮仿製這款機型。儘管大陸引進的型號只是民用出口型,但工藝技術卻是大陸在當時無法達到的。例如當時的 『黑鷹』就使用了大尺寸鈦合金部件,而大陸在1990年代也根本沒有這種製造工藝。儘管『黑鷹』屬於1970年代的產品,但大陸即使到了21世紀初仍無法 拿出類似的產品。可見,同大多數航空機型一樣,大陸仿製『黑鷹』是一個很艱苦的過程,需要材料、工藝、加工、研發等無數環節的積累。而一些研發和工藝經 驗,沒有10年、20年時間的磨合,沒有足夠經驗的隊伍,就算有了材料和機器,也根本談不上一款型號的成功開發。
所以說,沒有完整的工業體系和足夠的工藝、技術經驗積累,別說70年代的美國型號,就連50年代的型號也造不出來。大陸直升機發展的艱苦歷程,實際上是一個航空後進國家必須經歷的痛苦過程。
現在大陸直-20成功首飛,並不僅是一個美國老式直升機型號的『複製品』這麼簡單,而是大陸已擁有全套先進直升機研發、生產體系的象徵。同時,直 -20在吸收『黑鷹』設計理念的同時,也加入了大陸特色的技術,外形細節大有不同。這一切,都濃縮了大陸航空工業多年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汗水。

大陸陸軍裝備的『黑鷹』直升機(資料圖)。


  • 直-20成功實現首飛(環球網圖片)

    直-20成功實現首飛(環球網圖片)


 

「直-20」亮相東北成功首飛

  【本報兩岸組報道】官方媒體環球網報道,國產新型通用直升機「直-20」的原型機,昨日上午在中國東北北部某 機場成功首飛。據介紹,「直-20」將成為中國未來通用直升機裝備的主力,真正的為解放軍「插上翅膀」。該機將來並有可能發展成艦載機等型號,填補國內中 型通用直升機的空白。
  外形酷似美黑鷹系列
  有關中國研製10噸級通用直升機此前已流傳了一段時間,在珠海航展等航空展會上相關單位也曾多次展出相關模型。相關單位的規劃中的國產10噸級直升機是「主要滿足軍事空運、商務運輸等多種使用要求」。
  「直-20」的外形和一款世界著名的美國「UH-60」黑鷹系列頗為相似。而中國曾在1984年簽約向美國購買24架黑鷹直升機,該機型在多次重大事件中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為解放軍手中知名度最高的美製裝備之一。
  由於中國無法從美國增購更多的黑鷹,而從俄羅斯引進的大批「米-17」系列略大略重,其戰略機動能力和應用範圍較黑鷹弱。為填補「直-9」和「米-17」之間的運力空缺,成了中國研製一款與黑鷹同類型的替代品的重要推動力。
  根據官方資料披露,「直-20」於2010年立項,計劃2014年首飛,2017年投放使用。經過改進的「直-20」將來有可能衍生出一個適用於各軍種的龐大家族。

 

 

直20試飛成功 陸添奪島戰力

大陸國產新型通用直升機直廿的原型機昨在東北成功首飛。直廿服役後,配合大型運輸機運廿的投送能力,共軍陸軍力量能迅速投送到作戰地區,形成機動突擊作戰能力。如果共軍海軍未來裝備大型兩棲突擊艦,搭載直廿等機型,奪島作戰將如虎添翼。

據環球網報導,它的外型和一款美國著名的直升機—美國西科斯基公司的S-70,也就是大名鼎鼎的UH-60黑鷹系列頗為相似。
據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網友消息指,中共曾在一九八四年簽約向美國購買廿四架黑鷹直升機。在引進黑鷹之前,中共解放軍並無可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使用的直升 機。不過。黑鷹進入中共近卅年來,在多次重大事件中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汶川大地震救災,成為解放軍手中知名度最高的美製裝備之一。
由於中共無法增購更多的黑鷹,但高原快速機動的需求長期存在,中共轉而從俄羅斯引進大批米十七系列的各種改進型,但米十七比黑鷹略大略重,屬於排級運輸 機,對起降場地的要求較黑鷹苛刻,也無法像黑鷹那樣裝進中型運輸機內空運,大大削弱它的戰略機動能力和應用範圍。為填補直九和米十七之間的運力空缺,促成 中共研製一款與黑鷹同類型的替代品。
今年九月初,有網友曾在高速路上拍攝到一架拆解運輸狀態的新型直升機,其外形輪廓酷似美製黑鷹直升機,這就被認為就是直廿的原型機。據官方資料披露,直廿 計畫二○一四年首飛,二○一七年投放使用。未來,直廿也可能像美軍黑鷹那樣,經過改進的直廿可能衍生出一個適用於各軍種的龐大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