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1年零4個月來最低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1年零4個月來最低

2014/04/25
在外匯市場,人民幣下跌的態勢正日趨明顯。在對美元匯率方面,4月23日一度跌至1美元兌6.25元左右,創自2012年12月以來的1年零4個月的 最低點。有分析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正在為提高出口競爭力而誘導人民幣貶值,此外貨幣寬鬆預期也正在帶來新的拋售人民幣的壓力。

4月23日匯豐銀行(HSBC)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發佈之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進一步下跌。PMI連續4個月低於50這一榮枯線,中 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日趨加強。有分析猜測中國人民銀行將推出貨幣寬鬆政策,這正在推動拋售人民幣、買入美元的行動。人民銀行22日宣佈,自25日起下調 一部分農村地區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

  有觀點猜測,為了提高出口競爭力,中國人民銀行正在誘導人民幣貶值,這也加劇了拋售人民幣的舉動。人民銀行在早間發佈的人民幣中間值在24日為1美元 兌6.15元左右,與1美元兌6.11元左右的2個月前相比,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正逐漸走低。有很多觀點認為「不希望人民幣升值的當局意圖得到了反映」(三 井住友銀行的吳田真二)。

  中國人民銀行3月17日將此前限定為中間值上下1%以內的人民幣對美元可浮動區間擴大至2%。由於目前的匯率行情呈現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態勢,浮動區間 的擴大進一步加劇了人民幣的下跌空間。市場有聲音表示,「任何人都無法阻止人民幣貶值」(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西浜徹)。

  1美元兌6.25元左右是2012年12月創出的最低點,市場參與者一直將其視為心理上的支撐點。正如日本大型銀行的經紀人所説的「如果人民幣貶值突破這一點位,今後支撐將消失」,市場上已經有意見指出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有可能進一步加劇。


中國大學生就業冰河期何時能解凍

2014/04/22
     中國今年的就業季已接近尾聲,而大學生仍在艱苦奮戰。因擔心經濟減速,企業大幅度縮減了招聘人數。其結構性原因在於雖然大學數量激增,但産業擴容卻難以跟上步伐,未能創造出足以吸收所有大學畢業生的就職崗位。

很多學生前來參加日企聯合招聘會(大連)
     4月中旬,大連的22家日資企業召開了聯合招聘會,吸引了超過600多名求職者。在中日關係趨冷的大背景下,他們仍拼命地尋找工作。

     各公司的招聘人數都是「若干名」,這對於大學生來説可謂是一個極為嚴峻的局面。「我以為繼續讀研對找工作有利,結果發現2年前反而更容易找工作」,東北財經大學的研究生董同學(24歲,女性)手上拿著一摞簡歷,不安地説道。

     2014年中國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同比增加28萬,達727萬人,創歷史新高。而從海外留學歸來,在中國國內找工作的學生也超過30萬人,為史上首次。有人 甚至認為今年是「前所未有的就業冰河期」。據《上海日報》的報導,預計今年6月從上海高校畢業的17萬8千名大學生中,已確定就業單位或升學的人只佔 20%。

     就業難的原因之一在於大學畢業生在近15年裏迅速增加至7.2倍。以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為契機,中國領導層提出為促進經濟發展需要提高人才素質的方針,從而擴大了大學的招生人數。

     但是,在勞動密集型産業集中的中國,産業擴容並未能趕上大學畢業生激增的步伐。在大連的日企聯合招聘會上,招聘崗位以單純的事務性工作為主,而大學生所期待的貿易、金融或有赴海外工作機會的職位則較少。

     根據中國政府的估算,經濟增長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可以在城市創造130萬~150萬個就業機會。中國領導層今年在保持經濟7.5%增長的情況下,卻有必要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森安健 大連報導)






滙豐轉軚狂踩人幣



【太陽報專訊】人民幣跌勢持續,在岸價(CNY)昨錄得六連跌,收市報6.2536元兌1美元,即年初至今已貶值3.29%。市場人士估計,CNY 短期內或下試6.3元關口。滙豐銀行更「轉軚」由睇升轉睇跌,將今年底CNY的目標價由原先5.98元大降至6.14元,相當全年貶值約1.42%。美聯 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相信,人民幣長線仍會升值,惟升幅較過往緩慢。
雖然人民銀行訂定的人民幣中間價昨日報6.1576元,按日升13點子,惟CNY現貨收市價連跌六日,按日跌47點子。人民幣離岸價(CNH)則報6.2579元,按日跌100點子。
走勢飄忽 炒家斬纜
有 內地外匯交易員指出,看淡人民幣的情緒逐步升溫,從中間價走勢飄忽來看,市場人士認為人民銀行在人民幣升貶態度上不堅決,故有不少客戶盤寧願止蝕平倉離 場,加上中國近期經濟數據不佳,引發人民幣貶值的擔憂。滙豐銀行認為,雖然預期人民幣匯價於今年下半年或輕微回升,惟全年計將貶值1.42%,至年底將見 6.14元。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稱,三月尾時估人民幣至年底的目標價介乎6至6.05元,現時略為下調為6.1至6.15元,即預料今年全年將略為貶值。他相信人民幣將持續弱勢,短期內會跌穿6.26元及下試6.30元關,最快要第二季尾才有望轉勢。
恒生銀行(00011)財資處副司庫周丹玲亦說,預料人民幣於未來二至三個月也難以轉強,市場對美元需求仍大是原因之一,惟未見人民幣有恐慌性拋售,料CNH短期內將於6.2至6.3元之間徘徊。
格老仍信持續升值
自○五年推行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大致維持升值走勢,去年即升值2.91%。CNY於去年底收市報6.0539元,今年初不少銀行都預期人民幣今年可望「破六」。
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表示,由於近期貶值幅度太大,上月已將年底預測,技術性調低至6.08元,料破6是明年的事。
儘管市場料人民幣今年將貶值,惟中長期而言,一般相信人民幣仍溫和升值。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人民幣今年初經歷顯著貶值,若走勢持續,相信這是官方政策一部分。長期來看,他認為人民幣兌美元仍會升值,惟速度較過往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