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中國的美國國債對不上賬?

中國的美國國債對不上賬?

2014/04/30
什麼?對不上賬?!中國會把美國國債放在哪?最近出現了這樣的疑問。事情的起因是曾擔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首任主席的劉明康4月1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發表的演講。

      7000億美元的缺口

  劉明康透露中國有相當於一半的外匯儲備投資到美國國債。截至2014年3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為3萬9500億美元,其中的一半就是1萬9750億美元。

3月24日在荷蘭海牙舉行的中美首腦會談(XINHUA-KYODO)
外國投資者的美國國債持有額截至2014年2月底為5萬8853億美元,由此可以計算出中國政府的持有額佔33.6%。同樣按照該數字,外國政府持有的4萬692億美元美國國債當中,實際上中國政府的持有比例達到了48.5%。

  這麼算來,美國財政部的統計數字就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了。按照美方的數字,截至2014年2月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為1萬2729億美元。而根據劉明康的發言,應該有1萬9750億美元。兩者出現了約7000億美元的缺口。劉明康大概不會刻意誇大中國的持有額。

  話雖如此,中方透露的數字與美方的統計産生約7000億美元的偏差,這畢竟不是件尋常的事情。竟有7000億美元中國政府持有的美國國債不在自己掌握中,估計美國財政部的心裏也不是很舒坦。

  對此,分析人士有好幾種假説。首先是使用匿名(或他人名義)帳戶的可能。中國持有日本股票用的就是「OD05 Omnibus」、紐約銀行協議JASDEC(日本證券存管中心)帳戶等的名義。也許對美國國債也採用了同樣的手段。

  另一種可能是中國使用了美國之外的託管(保護存款)帳戶。有金融人士推測是位於比利時的國際結算機構歐洲債券結算系統(Euroclear)。

  之所以這麼講,是因為比利時持有的美國國債出現了不同尋常的變動。截至2014年2月底,比利時持有的美國國債為3412億美元,排在中、日之後位居第三。用了半年時間,持有額就從1744億美元增長到這一水平,可謂是名符其實地翻了一番。

  但這半年時間裏比利時投資者的美國國債買超額只有38億美元。今年2月份美國國債呈賣超局面,持有額卻反倒增加,這讓人感到奇怪。

  如果考慮到大量購入美國國債的其他國家投資者將比利時作為保存場所,事情也就容易理解了。在這些投資者當中,人們很自然地就會想到中國。中國把用外匯儲備購買的部分美國國債存放到了歐洲債券結算系統。

      成為中美心理戰的武器

  外國政府持有的美國國債通常情況下都是存放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託管帳戶裏。為什麼中國卻要搞得這麼複雜呢?

  可以想到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打心底里不信任美國。

  這似乎是有原因的,隨著烏克蘭局勢趨於緊張,美國宣佈進行經濟制裁,凍結了俄羅斯要人和企業在美國的資産。中國當然會有所戒備。

  保存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美國國債餘額在今年3月某周出現過比上周減少1000多億美元的情況。業內人士曾討論過是不是俄羅斯將持有的美國國債轉移到了國外。但俄羅斯持有的美國國債截至2014年2月底不過1262億美元。

  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接近2萬億美元,並且其中的三分之一還放在美國看不見的地方。這一現實只能讓美國財政部感到非常棘手。中美兩國並不僅僅在外交和安保領域明爭暗鬥,美國國債也是一個心理戰的舞臺。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瀧田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