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安倍啟程訪問歐洲六國

安倍啟程訪問歐洲六國

2014/04/2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9日從東京羽田機場乘坐政府專機出發訪問歐洲。在為期10天的行程中,將訪問英國、法國和德國等歐洲6國。與在民主主義和法治等價 值觀方面一致的國家展開合作是安倍「俯瞰地球儀的外交」戰略的一環,此次訪歐將力爭與歐洲各國構建以經濟和安全保障為核心的多層次關係。圍繞日趨緊張的烏 克蘭局勢也將與各國交換意見。

啟程訪問歐洲的日本首相安倍和夫人昭惠(29日,東京羽田機場,KYODO)
安倍出發前在羽田機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加強與日本擁有同樣價值觀的歐洲的關係,加強日本的發言權」,而對於烏克蘭局勢稱,「為了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將與歐洲就如何展開合作坦率地交換意見」。

  安倍將首先到訪德國,之後依次前往英國、葡萄牙、西班牙、法國以及歐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所在地的比利時進行訪問。5月6~7日 將在巴黎舉行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部長理事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就自己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所取得的成績以及將於6月出台的新增長戰略作出 説明。

  在與歐洲各國的一系列首腦會談中,將以經濟和安全保障為中心,針對在政治、文化和體育等廣泛領域加強關係方面尋求達成一致意見。此外,還將確認民主主義和法治等基本價值的共享。安倍將重申「通過力量改變現狀的嘗試是亞太地區共同面臨的風險」,以牽制中國。

東京都知事向安倍報告訪華情況

2014/04/2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8日與剛剛結束訪華行程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舉行了會談。舛添在首相官邸向安倍報告了他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等人的會談情況,並向安倍傳達了「在歷史認識等問題上態度堅決」等中方的發言。安倍表示「今後也將繼續為日中關係的改善而努力」。

  安倍和舛添均認為,應該把預定今秋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當作改善日中關係的機會。舛添在會談後向記者強調,他非常清楚地把安倍想要改善中日關係的態度轉達給了中國的政府高層。

  安倍還與擔任跨黨派團體「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的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舉行了會談。高村將於下月訪華。安倍指示高村推進改善兩國關係的環境整備工作。高村向記者表示,「想要(向中方)表達希望回歸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的意思」。

日本閣僚13年12月以來首次訪韓

2014/04/29
     日本環境相石原伸晃28日起出席在韓國大邱市舉行的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成為自2013年12月安倍晉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以來首位訪問韓國的日本閣僚。在 荷蘭海牙舉行日美韓首腦會談以後,日韓兩國逐步在局長級別上重啟對話。此次則以環境這一共同課題為主題,實現了部長級會談。

     在4月28日舉行的日韓環境部長會談的開頭,韓國環境部長尹成奎首先提到本國發生的客輪沉沒事故,對「日本給予的慰問」表示感謝。石原伸晃也提出「再次由衷的表示哀悼」,並強調了本人此次訪韓的意義,稱「貴國與我國互為鄰國。我只用了一會功夫就到了大邱」。

     但圍繞韓國重視的從軍慰安婦問題,日韓之間仍找不到妥協點。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外長尹炳世最後一次直接接觸是2013年11月在印度舉行的亞歐會議(ASEM)的外長會議。日韓單獨的首腦會談迄今仍未實現,甚至連眉目還都沒有。

     (小倉健太郎 首爾報導)

TPP談判的三種前景

2014/04/29
日美有關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磋商在某些方面取得了進展,但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首腦會談這一節點上並未能達成協定。今 後日美之間的關稅磋商以及由12國參加的TPP談判整體將何去何從?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分析了3種發展前景。

     今年夏季前達成共識

  最為可能的前景是日美關稅磋商和談判整體在今年夏季之前達成共識。這是因為有觀點認為,如果日美磋商保持已取得一定進展的勢頭、並在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之前完成TPP談判,對於歐巴馬政權來説將成為政績。

在新加坡舉行的TPP部長級會談(2014年2月,KYODO)
而下一個節點是5月中旬在越南舉行的TPP首席談判官會議。日本自民黨TPP對策委員長西川公也4月25日表示,如果日美的事務人員加快磋商工作,「有望在越南得出結論」。之後將舉行TPP部長級會談,同時完成日美磋商。

  有分析認為,美國已經制定了通過部長級會談迅速敲定陷入僵局的談判、並將基本協議用於TPP整體的方案。在農産品等存在政治難題的問題上,即使達到基本協議也有可能不進行公開。

  不過在結束日美關稅磋商之後,日本還必須與紐西蘭、墨西哥和加拿大進行關稅磋商。談判整體的完成在時間上並不十分充裕。

     著眼於11月的APEC峰會

  其次流傳的前景是,在美國中期選舉後的11月在中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之際達成基本協議。可能的情況是,以閣僚和首腦在APEC峰會上齊聚一堂為契機舉行TPP會議,進而完成日美磋商和談判整體。這樣一來,談判將花費更長時間。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中期選舉可能對此産生不利影響。在美國,國會對貿易談判的影響力很強,需要一邊與議員磋商一邊推進談判。而到了選舉前,議員將回到參選地,協商將更加困難。有分析認為談判可能陷入停滯。

  日本政府的談判相關人士表示,「8~11月,美國談判官將無法工作」。如果美國在談判官沒有進行充分溝通的情況下試圖強行達成協定,將遭到新興市場國家的 反對,反而會讓協議的達成花費更長時間。在2月舉行的上次部長級會談上,試圖強行達成協定的美國遭到了新興市場國家的一致反對,最後討論無果而終。

     拖至下一年

  此外,還要考慮TPP談判整體陷入僵局、基本協議的達成拖到下一年的情況。這是因為,美國不僅需要與日本展開磋商,而且在投資和智慧財産等「準則」談判方面與新興市場國家的分歧並未解決。

  TPP不僅僅就關稅削減和取消展開磋商。美國的真正意圖被認為是推動馬來西亞和越南等修改投資和貿易準則,以便讓美國企業在亞洲更易於展開活動。亞洲的智 慧財産保護準則寬鬆,美國好萊塢電影産業等因盜版而蒙受損失。而且相比民營企業更優待國有企業的國家很多,外國企業難以展開活動。

  馬來西亞和越南對於敦促其推進大膽改革的美國強烈不滿,目前還看不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協點。而在馬來西亞,退出TPP談判的言論也愈演愈烈。



歐巴馬:美菲防禦協議不為封鎖中國

2014/04/29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8日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舉行會談,稱新的防禦協議的締結使得美菲關係進入「新的階段」。歐巴馬強調「此舉不是為封鎖中國」,不過菲律賓國內則存在迫切要求美軍駐紮的原因。海洋所有權之爭仍無解決的跡象。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AP)
      歐巴馬在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馬尼拉舉行會談前,美菲兩國政府簽署了擴大美軍在菲律賓軍事部署的新的防禦協議。這是美軍在冷戰結束後的1992年完全撤出菲律賓之後時隔22年重新在菲律賓駐紮軍隊。

      新協議的有效期為10年,美菲可以更新協議。美軍可以使用菲律賓軍隊的所有基地,此外還可以建設用於補給裝備物資的設施和派遣飛機艦船。另一方面新協議禁止美軍在菲律賓部署核武器。新協議的目的是牽制在南海加強活動的中國,中國今後的反應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關於新協議,歐巴馬在記者會上表示,「有助於深化同盟關係和地區穩定」,同時強調「並不單單是為了應對領土糾紛,還能夠為強化菲律賓的防衛能力、應對自然 災害和人道援助做出貢獻」。對於南海的所有權之爭,歐巴馬僅表示「希望基於國際法和平解決。在主權問題上美國不持特定立場」。從歐巴馬「不是要反擊和封鎖 中國」的發言中可以看出美國不希望過分刺激中國。

       圍繞新的協議,美菲兩國于去年8月進入正式協商。僅用了8個月時間便簽署了協議。

      「我們擁有小型直升飛機,但是沒有美軍那樣的飛機」,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在記者會上承認本國的軍事實力羸弱。

       受冷戰結束和反美論調升溫影響,駐紮在菲律賓的美軍于1992年撤出了菲律賓。之後由於經濟停滯不前,菲律賓軍隊的發展滯後。菲律賓對「南下」的中國充滿了危機感。

        22年前美軍撤出菲律賓是因為反美論調升溫以及菲律賓憲法禁止外國駐紮菲律賓。此次部分參議院議員中也有聲音指出美軍在事實上駐紮菲律賓反了憲法。歐巴馬也表示「在新協議下,美國不會重建舊基地也不會新建基地」,顧及了菲律賓國內反對的聲音。

   (吉野直也 佐竹實 馬尼拉報導)

中國外交部:要看美方怎麼説、怎麼做

2014/04/29
      就美菲兩國政府簽署了擴大美軍在菲律賓軍事部署的新的防禦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28日的記者會上説:「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做有利於增進本地區國 家相互信任、有利於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事情。至於説是不是旨在遏制中國,我們要看美方怎麼説、怎麼做。」

       秦剛還表示:歐巴馬總統及美方其他官員在不同場合都説過,美國無意遏制中國。我們認為中美在亞太地區和亞太事務中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應該相互尊重,加強合作,同本地區有關國家一道,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繁榮,這才是根本之道。

(島田學 北京)

美國對俄追加制裁指向普丁親信集團

2014/04/29
     美國政府4月28日以俄羅斯未採取措施緩和烏克蘭東部的緊張局勢為由,宣佈對俄羅斯實施追加制裁。此次將制裁對象擴大至與普丁總統關係密切的個人和企業,此外還將限制與俄羅斯防衛産業有關的高科技産品的出口。

     美國政府除了將7位俄羅斯政府高官納入資産凍結和簽證禁令的對象外,還決定凍結17家公司的資産。其中包括被視為普丁親信集團核心成員的國有石油公司俄羅 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IgorSechin)和俄羅斯副總理科扎克(DmitryKozak)。白宮宣佈「禁止向有助於提高俄軍事能力的高科技産品發放出 口許可證,滿足上述條件的任何現行有效出口許可證也會被撤銷」。

     圍繞對俄羅斯實施追加制裁,歐盟(EU)28日召開大使級會談,就凍結15人的資産等制裁措施達成共識。美國、俄羅斯、歐盟和烏克蘭17日達成了《日內瓦聲明》,提出努力控制暴力和緩和緊張局勢。歐美的追加制裁將招致俄羅斯的強烈反對,4方達成的共識必將破裂。

     關於經濟層面被認為將重創俄羅斯的金融和能源層面的制裁措施,歐巴馬總統在2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時刻預備著」,顯示出美國保留著這張強有力的制裁牌。

     (吉野直也 馬尼拉報導)

中日韓將就合作應對PM2.5達成共識

2014/04/29
     中日韓三國環境部長會議於4月28日在韓國大邱市開幕。在會議首日日本環境相石原伸晃與韓國環境部部長尹成奎舉行了會談,就影響人體健康的PM2.5的測 定、預測技術的合作以及數據共享等方面達成共識。還將與中國代表舉行會談,就中日韓在環境對策方面展開合作達成共識。

日本環境相石原(左)、中國環保部副部長李干杰(中)和韓國環境部部長尹成奎(右)握手(28日,韓國大邱,KYODO)
     日本環境相石原在會談後強調「日韓就在PM2.5的測定和預測等方面加強合作達成一致。今後將以(與跨境污染有關的)可靠數據為基礎進行科學探討」。同時還表示出希望與中國也展開合作的姿態。

     由於韓國的觀測網比較薄弱,日本方面將提供觀測技術。韓國除了進一步增加觀測點外(目前約有200處),還將提前預測PM2.5的擴散情況。日本則將從韓 國獲得觀測數據,以更加準確地把握日本國內的污染動向。日韓還一致同意就韓國明年啟動的碳排放權交易和處理海洋垃圾展開合作。

     韓國環境部部長尹成奎還與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李干杰舉行了會談。

     29日將舉行中日韓三國會談,並發表共同聲明。除了交換定量評價PM2.5削減對策的信息外,還計劃在聲明中寫入共享黃沙的測定數據、活用國際機構以及開展地方城市間合作等內容。

     (淺沼直樹 大邱報導)

澳方宣佈結束對馬航失聯客機的空中搜尋

2014/04/29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4月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將結束目前使用巡邏機等對馬航失聯客機的空中搜尋工作。今後將擴大海底搜尋。派遣P3C巡邏機參與搜尋的日本防衛省也于同日宣佈結束在印度洋的活動。

  阿博特解釋稱,搜尋行動已經持續了52天,「現在已幾乎沒有可能在海面上發現碎片」。

  (高橋香織 珀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