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中國取消青島國際觀艦式

中國取消青島國際觀艦式

2014/04/16
中國海軍4月15日宣佈,取消原定於本月下旬在山東省青島海域舉行的、紀念中國海軍創建65週年的國際觀艦式。給出的理由是為了將海軍艦船等優先用於搜尋失聯的馬航班機。

  中國曾邀請同一時間在青島舉行的「西太平洋海軍研討會」的與會國參加觀艦式,但沒有向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出派遣艦船的邀請函,而對此表示不滿的美國也決定取消派海軍艦船參加。有分析認為,由於受到美國的抵制,中國決定以搜尋馬航班機為由取消觀艦式。

      (島田學 北京報導)



歐巴馬亞洲之行要談些啥?

2014/04/16
     美國白宮日前正式公佈歐巴馬總統訪問日本的日程為4月23~25日的2晚3天。日美將確認雙方在經濟與安全保障兩方面加強同盟關係的事宜,內容包括跨太平 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擴大合作等。在中國崛起的背景下,預計雙方將提出推動建立日美主導下的亞太地區經濟與安保框架的方針。

     歐巴馬將24日與安倍的會談中,重申推動TPP的決心,並對安倍討論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想法表示歡迎,還將對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擴大合作範圍給予期待。目的是遏制以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等方式不斷發起挑釁的中國。

     25日,歐巴馬將與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屆時將要求日韓改善關係。歐巴馬將強調在應對北朝鮮所預告的核試驗等問題上日美韓合作的必要性。同時將撮合日韓對話,勸朴槿惠不要將是否與安倍進行會談作為籌碼。

     隨後歐巴馬將訪問馬來西亞,並預定於27日與納吉布總理會談。焦點之一是與馬來西亞的TPP談判。

     28日和29日兩天是歐巴馬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菲律賓。圍繞南海的安全保障將成為主要議題。



安倍與胡德平4月8日舉行了會談

2014/04/16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8日在首相官邸與已故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舉行了會談。胡德平是中國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的前常務委員,被認為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密切。預計雙方為摸索改善中日關係交換了意見。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胡德平于8日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在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舉行會談時見到了安倍。據悉,胡德平帶來了與安倍在擔任其父安倍晉太郎(已故)外相秘書官時代一起拍攝的照片。

  菅義偉在15日的記者發佈會上針對安倍與胡德平的會談表示,「對方表示希望在安靜的環境中交換意見」。而在談到自己與胡德平舉行的會談時表示, 菅義偉表示「應該回到戰略性互惠關係的原點」。據稱胡德平表示會把日方想法轉達給中國的相關人士。



東京都新知事將訪問北京

2014/04/16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4月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於4月24至26日訪問北京。在訪問期間,舛添將與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舉行會談。按計劃,舛添要一還將進行演講。東京都和北京市是友好城市。上一次東京都知事應北京市邀請前去訪問還要追溯到1996年青島幸男擔任知事時。

  舛添知事與王市長會談時,除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和殘奧會將聽取北京奧運的經驗外,還將就被指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的「PM2.5」的防治措施等交換意見。

  舛添知事在記者會上表示:「在PM2.5對策和社會保障等領域存在能夠合作的事情,積累合作經驗很有意義」。

汪洋與河野洋平舉行會談

2014/04/16
     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4月15日在北京中南海與中國副總理汪洋進行了約1個小時的會談。

     據出席會談的人士透露,汪洋表示,不會將日本的當政者、經濟界和日本國民混為一談。似乎是轉達了希望拋開摩擦不斷的政治問題,致力於深化與日本的經濟關係的想法。

     (島田學 北京報導)

日韓進行局長級磋商 慰安婦問題仍是平行線

2014/04/17
      日韓兩國政府4月16日下午,在位於首爾的韓國外交部就兩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舉行了局長級磋商。此次磋商的議題是舊日本軍的隨軍慰安婦問題,日方重申一貫 立場,認為「損害賠償等法律方面的問題已在1965年兩國邦交正常化時得以解決」,並表示出了希望日韓共同尋找解決對策的意向。雙方還就後續磋商達成一 致,將為5月在東京舉行下次磋商進行調整。

        日方派出亞洲大洋洲局長伊原純一、韓方派出東北亞洲局長李相德出席了此次磋商。日方還表示不會修改承認舊日本軍參與強徵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尋求了韓方的理解。伊原在磋商後接受記者團採訪時表示,「雙方進一步加深理解了彼此立場」。

        圍繞慰安婦問題,韓方的立場是日本有必要採取讓受害人接受、有誠意的舉措。為前慰安婦提供援助的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要求日本政府公開道歉,並給予法律賠償。而日本強調這一問題已在邦交正常化時簽訂的《日韓索賠權協定》框架內解決,雙方分歧嚴重。

         關於後續磋商,伊原表示,「有必要就更多問題交換意見」,表示出了將廣泛討論竹島(韓國名:獨島)問題等兩國間懸案的態度。不過,韓方希望將局長級磋商的 議題僅限於慰安婦問題,日韓能在多大程度上達成一致尚不可知。韓方表示今後每月都將舉行局長級磋商。(內山清行 首爾報導)

美國財政部:人民幣仍然被顯著低估

2014/04/16
     美國財政部4月15日向美國國會提交了半年度匯率報告,分析了主要貿易夥伴國的匯率政策與經濟形勢。針對人民幣的對美元匯率,報告稱「仍然被顯著低估」。此外,還對3月中國政府擴大人民幣浮動區間舉措的效果等表示了強烈質疑。

  美國財政部此次未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但批評了中國的舉措,稱今年1~3月中國政府持續實施大規模買入美元的匯率干預,以促使人民幣匯率維持在較 低水準。尤其是對於2月中旬至3月下旬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跌2.6%一事,報告表示了擔憂,稱「(人民幣貶值的)速度和幅度之大史無前例」。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自3月中旬起將人民幣對美元浮動區間從中間值上下各1%擴大至2%。報告還指出,在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擴大後,人民幣貶值趨勢仍在持 續,「如果這意味著中國改變依靠市場力量決定匯率行情以及減少干預的政策路線,將尤其令人擔憂」,對中國進行了牽制。

     (矢澤俊樹 華盛頓報導)

追夢人(5) 在富士山下的友誼

2014/04/16
人物(五)
陳國豪(香港人,國際中文版《GO OUT》月刊兼《Tao》週刊總編輯)


    四月都過了十天多,東京中心的櫻花已謝了,可是在富士山下的山林仍有粉紅色的花瓣燦爛。陳國豪和他同事們所乘坐的巴士正在向位於靜岡縣富士宮市的朝霧高原 走,那高原位於離東京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從山麓南邊走繞到富士山的西部,路途富士山的雄姿一直陪伴著,車上的人們拿著手機和相機忙著拍照。富士山的山頂 還是白銀世界,外面仍寒冷的風吹過來,晚上會令他們凍得渾身發抖。可是,為何大家還是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是為了欣賞富士山的美景和高原的露營活動。

    朝霧高原每年兩次有日本時尚雜誌《GO OUT》所舉辦的大型露營活動。這是由2008年開始,除了露營之外,草地上有食物和時尚等露天商鋪、音樂舞臺以及各種玩意,好像是大型集市。為何時尚雜 誌搞此活動,是因為跟日本的潮流界在過去十年有綠色話的趨向有關。在泡沫時代,追求歐美潮流的一些時尚人士,帶動了此綠色時尚文化:戶外活動、環保、農業 和音樂,融合在一起。不但在森林或草原上,他們都把戶外的打扮和生活方式帶回城市裏面去,開始影響城市年輕人的思維方式。過去,為戶外活動或登山而設計的 服裝只重視「功能」,到現在,這些服裝除了遮風、保暖、祛濕等等基本功能之外,帶著時尚的因素,顏色和設計比過去漂亮得多,向玩膩城市生活的人們提供了新 的風格。這個露營活動一年比一年擴大,到了今年參加此露營的人超過了七千人,比去年增多160%。其中有來自香港、台灣、南韓以及一些西方國家的。參加人 都開始國際化。

    陳國豪已參加此活動兩年了。他是在香港和台灣出版的中文版《GO OUT》的總編輯。兩年前,主動來日本採訪《GO OUT》日本總編輯,偶爾談得投契,就成功實現出版中文版《GO OUT》。陳國豪從小愛看日本的時尚雜誌,在讀書的時候,為了成為服裝設計師而就讀了服裝設計。可是,入了行後,覺得製作服裝的工作不適合他自己,就轉行 至媒體界而在各種香港的雜誌報導時尚和潮流方面的消息而累積了經驗。他對日本時尚潮流一直有興趣,也許給他帶來《GO OUT》的緣分。

    「日本《GO OUT》所提供的時尚潮流,包括生活方式,可被香港和台灣接受。雖然香港地方小,可是也有不少人喜歡戶外活動,
自己到郊外露營或BBQ等戶外活動。台灣地方大,而且本來不少人喜歡這些戶外活動。我們都欣賞《GO OUT》的世界觀。」

    從雜誌市場的現況來看,跟數碼媒體擴大市場相反,雜誌等平面媒體一直縮小其市場。在市場轉變中,拿一本新雜誌打入此市場雜誌是不容易的事情。可是,他相信 此雜誌會可讓讀者感受到日本綠色時尚文化的好窗口。兩年前以季刊而出版的中文版《GO OUT》,其讀者慢慢增長,今年春季就月刊化。今年,終於能夠帶香港和台灣的六十人來營地,在營地上蓋帳篷,吃和睡于富士山山麓的草原上,親自體驗日本的 綠色文化。同時,也可以學習日本的分類垃圾等,環保概念都跟大家一起分享。一個戶外時裝雜誌的活動居然能夠讓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共享自然的環保感覺。陳國 豪感覺到,通過雜誌編輯和戶外活動,也感受到整個生活方式的改變。他的目標都自然定下來了。

    「香港人和台灣人本身有欣賞雜誌作品的習慣,所以《GO OUT》的中文版可容易被接受。可是,中國大陸人們天天只看手機上的短訊,沒有欣賞雜誌的習慣,令我感覺還是難以在中國大陸內做雜誌。可是,我的將來目標 是將《GO OUT》的時尚文化普及至中國大陸,甚至東南亞地區。除了讓大家認識有關品牌之外,也得教育大家其生活方式。」

    十年前開始在日本萌起來的綠色時尚文化跨越了境界了。大家一起在草地上,穿上漂亮的戶外服裝,跟大家共享美麗自然,令我感受到大家住在一個很和平的星球上。

 
佐保暢子 簡歷
東京人。綽號為「沙河粉」。曾在北京、香港生活過。十多年在日港媒體界飄泊,現為負責編製電視節目及雜誌的「自由媒體人」。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亞洲這樣改變世界(5)接近中印強化安保

2014/04/16
       「即使埃及的蘇伊士運河被封鎖了也能將商品運往歐洲」,去年夏季,在以色列最南部的城市埃拉特(Eilat),在椰樹林立的渡假地以色列的高官這樣遊説。 遊説的對象為中國政府旗下的基礎設施巨頭中國交通建設。其構想是建設從埃拉特到地中海、橫跨以色列全長240公里的高速鐵路。

美國不可替代,但並不是唯一

       以色列總統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親信、前以色列總理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雅各•阿米德羅爾(65歲)表示:「加強經濟層面的聯絡能使接近北京的決策者變得容 易」。由於安全保障的主要依賴對象美國削減軍費,以色列預計美國對中東的關注度將下降。可以看出以色列讓中國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的目的是借助中國來抑制來自 周邊敵對國家的攻擊。

停泊在大連的中國航母「遼寧」號
       阿拉伯國家也在加緊接近中國。沙烏地阿拉伯總統投資院的歐斯曼(音譯)總裁等該國官員3月15日齊聚位於北京的中國大飯店,與中國進出口銀行、中興通訊 (ZTE)和華為技術等廣泛開展了會談和談判。在會談的間隙和晚宴上沙特方面的官員小聲稱:「美國不可替代,但並不是唯一」。

       在外交舞臺上,各國為了確保本國的安全保障展開激烈競爭,接近未來的「大國」無疑是重要事項之一。

        2月底,伊朗外長扎里夫訪問新德里,就鋪設連接伊朗和印度的海底輸油管展開磋商。對於天然氣資源豐富的伊朗來説,印度是潛在的大客戶。除此之外伊朗還有另外一個考慮,如果提高印度對伊朗的資源依存度,在外交事務上印度將偏向伊朗。

        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2020年代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將超過美國位居全球首位,印度也將在2040年代超越美國。GDP排名第1和第2的經濟大國將變成軍事大國,在世界擁有強大影響力。與中國和印度的接近便是體現。

受惠於武器出口

        3月1日,在俄羅斯加強對克里米亞半島實際控制的背景下,烏克蘭政府慌忙向中國運送了在該半島製造的全球最大的氣墊登陸艇。受惠於向渴求先進武器的中國出 口武器,烏克蘭2012年成為全球第4大武器出口國。以色列向印度出售軍用飛機和無人偵察機,最近8年時間以色列對印度的武器出口額猛增至45倍。

        據英國知名的軍事信息諮詢公司IHS JANE'S推算,2013年美國的國防支出為5824億美元。排在第2(1392億美元)的中國在2015年的國防支出將超過英法德的總合。排名第7(462億美元)的印度到2020年將上升至第4位。

        各國圍繞領土和歷史問題對立的亞洲不存在軍費縮減框架,今後軍擴很可能繼續下去。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員小谷哲男錶示「亞洲應該基於國際法和國際準則來構築國際關係,將相互不信任的關係轉變為相互信任」。

        在歐洲主導世界的20世紀,英法德因兩次世界大戰而國力凋敝。冷戰時期爭霸的美國和蘇聯也被沉重的軍費拖累,最終蘇聯解體,美國的地位也出現動搖。將是亞洲世紀的21世紀沒必要重蹈20世紀的覆轍……

(此連載完)


   亞洲這樣改變世界(1)人口決定標準
   亞洲這樣改變世界(2)印度醫院讓美式資本主義坐不住
   亞洲這樣改變世界(3)60萬亞洲人才向矽谷大遷徙
   亞洲這樣改變世界(4)膨脹的亞洲資金流向區域外
   亞洲這樣改變世界(5)接近中印強化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