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東京圈新建住宅樓因供不應求銷量減少

東京圈新建住宅樓因供不應求銷量減少

2014/04/16
     日本不動産經濟研究所4月1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日本東京圈的住宅樓發售量比上年同期減少了9.7%,連續2個月低於上年同期。其原因在於去年春季之 後,住宅樓銷量持續高於房地産公司的預期,處於新建樓盤上市速度跟不上銷售速度的「供不應求」局面。由於需求旺盛,樓盤的平均價格在1年時間裏上漲了近 10%,日本不動産經濟研究所等也有也有聲音擔心「消費者的購買力將跟不上住宅樓價格的上漲」。

     3月東京圈住宅樓發售量為4641戶。其中東京23區為1769戶,減少了20.2%。

     2013年春季之後,住宅樓銷售價格和利率的上漲預期刺激著消費者的購買意欲。銷售勢頭持續良好,雷曼危機後出現膨脹的未售出樓盤逐漸被消化。3月底的未售出樓盤為3828戶,僅為東京圈市場正常水平的一半左右。

     當前需求依然堅挺。日本野村不動産3月上旬之前在東京新宿御苑附近銷售的樓盤,原本預定用2年左右時間銷售1千戶,而實際上只用了半年時間便全部售罄。整個市場3月份的簽約率達79.8%,連續14個月高於榮枯分界線70%。

     不過,日本房地産市場前景也存在令人擔憂的因素。在建築工人短缺的背景下,建設成本不斷上升,據稱較東日本大地震前相比,成本已經上升了20~30%。如果開發商將成本上升轉嫁到價格上,很可能導致需求趨冷。